研院概况

研究生院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高校,坐落于享有泉城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规模较大、办学特色鲜明,以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为主,兼有文、法、理、工、教育、艺术八大学科门类,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声誉和知名度的财经类大学。学校现有在校生33000余人。

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理念是:坚持国家标准,办出自身特色,培养一流人才。

学校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是:瞄准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搭建一流导师队伍,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强化综合素质培养,夯实质量控制体系,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学校于1985年在科研处设置研究生科,开始与北京经济学院、天津财经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993年取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获得了第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学专业的招生资格;1996年4月获得统计学和企业管理(当时称“信息经济”)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得同等学力在职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资格;2007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资格;2009年获得会计硕士(MPAcc)等11个专业学位授权资格;2010年获得公共管理等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得审计硕士、法律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资格;2018年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授权资格。

目前学校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4个,分布在经、管、法、理、工、文、教育7个学科门类;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成功入选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中,我校10个一级学科全部参与评估,其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获得B+,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获得B-,成为有两个以上B+学科的三所山东省属高校之一,成为山东省唯一拥有B以上经管学科的省属高校,整体学科实力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十名。

学校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65人,校内硕士研究生导师526人,校外硕士合作导师205人。校内导师中,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5人,“泰山学者”工程人选10个,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3人,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19人,全国优秀教师9人,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19人。

学校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是“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合作院校,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日本等国家的6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多层次、多形式、实质性的交流合作关系。近年来,通过国家、山东省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和校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派出了近百余名研究生赴国外大学攻读学位、联合培养、短期访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现有30多个国家200余名国际学生来校攻读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或进修语言。

依托四个一级学科的学科优势,我校每年吸引了大批优秀生源报考。近年来,我校研究生的报考与招生比每年在省内名列前茅。学科建设的群体优势和鲜明特点以及研究生生源质量的优化,保证了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同时,我校研究生以良好的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山东财经大学将继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探索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改革与创新,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全力办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为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学校热情欢迎有志于经管类专门人才来校深造,抒写人生新的宏伟篇章,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