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MPAcc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2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为更好的推动我校MPAcc教育质量,提升MPAcc学员发现、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助力MPAcc学员成为更卓越的人才,同时为每年12月份开始的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做好热身,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MPAcc中心共同举办“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MPAcc案例大赛”。

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北京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14家培养单位联合发起组织的全国性公益赛事,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MPAcc师生自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第一届(2014年)赛事起积极参与,在第五届案例大赛第一阶段进入全国百强(共1677个团队),这也是山东省历年来获得最好成绩。

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MPAcc案例大赛通知要求如下:

一、案例方向

案例研究本着立足山东,讲好中国情景下的管理故事为原则,为推动山东经济的发展提供参考。案例方向分为三个主题:

1. 数字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创新模式

在5G+通讯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方面的现代智能信息技术上取得的快速突破,导致数字经济对会计与财务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请分析在这一趋势下对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以及财务管理的影响。

2.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股权和公司治理研究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内容。有专家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实质是“混在股权融在治理”,请针对混改实例进行股权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分析。

3. 信息披露对企业财务行为和决策影响

伴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以及会计准则的不断变化,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的冲击之下,使得企业信息披露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可能出现颠覆性重构。众所周知,财务会计信息质量高低直接决定着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效果,但不可忽视的是不仅这种重构带来的决策效果的研究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上市公司披露违规也是层出不穷,因此研究信息披露对企业财务行为与决策的影响很有现实意义。

案例要求

如果案例为基于一手资料创作的案例,尽量获得《案例企业授权书》;所有参赛案例须按规定格式提交,并附《案例报名基本信息表》;为了保证参赛作品标准化:要求参赛的案例须按照附件《案例写作参考框架》、《案例正文及格式要求》中的要求,进行创作提交;参赛案例应是未经公开发表的作品,不允许一稿多投。

三、报名及选拔流程

1. 报名:10月15号截止,选择主题并报名,参赛者可以是个人或团队(确定团队名称),研究生仅限MPAcc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员(每队不超过4人),本科生不限专业自由组队(每队不超过6人)。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支队伍。鼓励参赛团队邀请老师及实务界人士作指导。参赛团队在报名时填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总人数不得超过2人。鼓励实务界导师参与指导,参赛单位可根据导师知识结构、擅长方向等组建导师团队进行指导。

报名邮箱:sdufempacc@126.com, 邮件请命名为:“案例大赛—团队名称—案例标题”

大赛秘书组联系方式:电话0531-81793517

大赛微信二维码:

2. 提交最终版案例:11月24日之前参赛者将最终版案例文本及相关资料发至大赛邮箱。

3. 组织专家初步筛选:专家于11月29日之前评选出优秀队伍参加比赛。

4. 组织比赛并颁奖:拟定于12月5号下午优秀队伍参加比赛答辩,每个队伍展示15分钟,提前准备五份案例文本给评委老师。比赛结束后根据评委打分分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一定奖励。

四、其他说明

1、提交报告格式:整篇案例控制在2万字以内,上交PDF文件。要求:纸型为A4(21.0 cm×29.7cm)标准,正文采用小四号字,1.5倍行距。若不符合上述格式要求,将取消该团队参赛资格。中文请使用宋体,英文和阿拉伯数字请使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2、案例评审形式:专家根据参赛队伍案例报告及现场表现情况进行评分。总分为100分,其中案例报告50分,现场表现50分,案例报告与现场表现得分之和即为该队总分。根据专家评分情况,采用“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的方法,最终确定各参赛队伍的排名。

 

      第一届MPACC案例大赛.zip

附件文档含:

1. 案例报名基本信息表

2. 案例写作参考框架

3. 案例正文及格式要求

4. 案例企业授权书模版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MPAcc中心)

                                                                   2019年10月12日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