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开展研究生英语课程考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1日来源:研究生院浏览次数:

1218日,参与本学期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的课程建设组组长和部分授课教师,对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的基本运行情况以及期末考试形式、内容、题型与分值分配等进行了研讨。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明海主持研讨会。

杨明海首先回顾了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的运行情况,听取了授课老师对授课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反映,部署了下一步的英语教学改革进程。

与会教师就英语课程期末考试形式、内容、题型与分值分配等议题进行了探讨,达成了如下共识:

第一,应注重全过程考核。研究生英语教学应将阶段性评价和期末考试相结合,其中阶段性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60%,期末考试占总成绩的40%。评估内容应包括所有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内容,采用多元化评估形式。过程考核原则上要求3次,按照课时安排,12个课时做1次阶段性考核,并给出成绩,依次类推,每次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阶段性考核成绩应加入研究生到课情况考核。阶段性考核成绩要保存所有资料,资料可以是纸质形式或电子形式,纸质形式随试卷一并上交,电子形式发给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人员进行保存,保存期三年,以备学科评估抽查。

第二,应注重多元化考核。研究生英语教学应融入多种类型的考试题型,并对分数进行合理分配,具体为:基础英语(英译汉20+汉译英20=40分)+商务英语或财经英语(阅读30+应用文写作20+词汇短语10=60分)。专业硕士研究生英语期末考试不包括“文献选读”部分,只在过程考核中计入阶段性考核成绩。期末考试成绩和阶段性考核成绩都以100分输入系统,系统自动计算出总评成绩。

第三,应注重公平性考核。研究生英语课程期末考试内容为基础英语、商务英语和财经英语,任课教师按照教学内容分别命题,每位命题人提供难度、题量相当的AB两套考试卷,研究生院随机抽取,随机组合期末考试试卷。采取闭卷考试,集体流水阅卷。

本次研究生英语教学研讨会为下学期的专业英语改革提供了经验和可参考的基础规范。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