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21年新增导师培训暨优秀导师经验交流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来源:学位办浏览次数:

10月21至22日,我校2021年新增导师培训暨优秀导师经验交流会议在乡村振兴学院召开。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董事局主席、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出席会议并致辞。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殷克东教授应邀作经验分享,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旻航、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玉林、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明海和王丽萍就相关制度进行了介绍。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主持。2021年部分新增导师、省级校级优秀导师及导学团队负责人、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彭红枫做了优秀导师经验分享,倡树导师要做到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相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对所指导的学生,要做到立规在前,制度管人;注重能力培养、以学生为本;加强自身学习、以德服人、以才服众;注重情感交流、与学生亦师亦友。

殷克东围绕学术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做了经验分享。他从团队目标规划、制度建设、梯队建设、文化建设、政策和经费支持等方面入手,详细阐述了创新团队建设的要素和实践内容,强调了创新团队要汇聚人才、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协同创新,才能更好地激发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催生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创新成果。

刘旻航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题做了专题报告,针对教师队伍的实践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马玉林、杨明海和王丽萍分别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学位及导师管理等方面与导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导师参观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进行了现场讲解,让导师们既领悟和感受了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实践成果,又为在教学实践中推进和落实好实践思政教育提供了具体抓手。导师们还以座谈的形式就实践思政建设、导师责任、导学团队建设、导师遴选办法修改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这次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导师们积极参与互动,气氛融洽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