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3日来源: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老师们、同学们: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招生、教学、学位等相关工作调整安排通知如下:

一、招生工作

(一)硕士招生

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通知要求,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公布时间定于220日,复试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进行相应调整,具体安排将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发布,请广大考生安心备考,并关注山东财经大学研招办官网(http://yjszs.sdufe.edu.cn/)、微信公众号、微博了解有关信息。各招生学院(部)应提前做好复试准备。

(二)博士招生

博士申请考核、硕博连读招生按照20191231日发布的《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其中申请材料通过网络提交,现场确认通过视频进行,其中报名截止时间310日(未变),现场确认及笔试时间视疫情防控需要决定是否由原定3月底延迟至3月底后进行。

博士普通招考招生按照20191231日发布的《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其中报名截止时间330日(未变),现场确认和笔试时间由原定410-12日调整为另行通知。

二、教学工作

(一)选课、补(缓)考工作

研究生网上选课时间为215日至219日。研究生应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选课,具体选课通知详见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的“通知公告”。研究生进行网上选课时务必按照当地政府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切不可到公共场所中进行。如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课,学校会视疫情情况再另行通知,组织开展补选工作。

研究生补(缓)考工作暂定于学校规定开学(学生到校时间)第二周周末进行,具体调整安排在学校后续公布开学时间后另行通知。

(二)课程教学工作

延期开学期间,各学院(部)要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研究生教学工作。任课教师要统筹国家、地方和学校教学资源,结合所授课程,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信息技术,改革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采用线上模式开展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具体安排如下:

1.开课时间。研究生课程于217日开始按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的课程表正式开课,具体开课时间及开课方式由学院(部)在开课前通知到每位任课教师和学生。

2.开课形式。以线上学习、在线教学平台、QQ教育群、微信群等多元形式开课。研究生院将提供超星、智慧树、雨课堂、QQ教育群等线上授课使用说明和必要培训,任课教师应提前完成软硬件功能熟悉和建群等相关工作。

3.各方职责

1)各学院(部)应提前维护本单位研究生管理系统选课数据,215日前掌握本单位每一门课程的具体授课方式、授课时间,并通知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和学生,积极协助师生完成对接。

2)任课教师应于216日前完成线上授课准备工作,包括结合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自身特点及确定的授课方式,对授课内容、教学进度、考核方式等进行合理调整,认真制作课件与书写教案,合理确定方便学生自主学习的阅读书目、专业文献、网络化教学资源、学习任务,熟悉线上教学软硬件环境等。授课开始前,教师应主动与学生取得联系,将授课方式和授课时间通知学生,确保学生按时参与在线学习。217日开课后积极展开在线课程教学、任务布置、互动答疑等教学环节,并告知学生授课计划、考核方式及其他具体要求。

3)研究生应及时关注所在学院(部)通知,提前进入研究生管理系统检查本人课程表安排,积极配合任课教师的线上课程教学活动,完成线下专业文献检索、阅读、课程论文撰写等自主学习环节。同时加强与其他同学的沟通,有问题及时咨询所在学院(部)研究生秘书。

4.过程管理与监督。各学院(部)要组织任课教师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课后作业布置与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和督导,同时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授课提供学情参考。

5.对线上资源无法实现教学目标的课程,或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网络教学的课程,研究生院将牵头协调各单位及相关部门,通过开学后调整教学进程、组织补课等方式,由学院(部)通知学生,完成课程教学。

6.各学院(部)要对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师任课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及时掌握确因疫情不能按时到校授课的教师情况,并安排相关教师承接相应教学任务,于216日前将调代课教师名单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7.校开学后,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的学生应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日常沟通与自学,任课教师应通过在线授课形式为受疫情影响延期返校学生的课程学习提供便利,尽量补齐学生所缺课程内容。学生所缺课时不计入缺课统计,所涉及的课程注册、重修等事宜,学校将进行个案处理,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三)国际交流工作

1.出访学生

已获得2019年山东省和校级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项目资助的研究生和导师,须遵守国家、我省和我校有关出国(境)及疫情防控规定。因疫情原因不能如期成行的访学项目资助人员,应加强与出访地沟通联系,及时调整出访计划。支持学生申请变更国别、变更相同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出行计划调整的人员,应及时向研究生院报备并办理相关延期手续。

2.返校学生

本学期国际访学返校学生,应于到家或到校后第一时间向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所在学院(部)报备,根据疫情情况按照规定进行隔离,通过网络完成选课、听课、学位论文开题、提交和学位申请等工作。如因疫情等特殊原因导致缺漏课程或考试的,参照前述规定。

三、学位工作

(一)论文开题

各学院(部)应认真组织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制定2018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及部分2018级博士研究生开题方案。开题时间由各学院(部)根据情况自行确定,可适当延迟,于本学期结束之前完成。

  1. 学位授予
    为保证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各有关单位应采取创新性举措积极应对,严格控制学位论文质量,全力保障学位授予各项工作的开展。

1.预答辩:在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可以灵活形式开展,如采取专家审查方式、网络答辩方式等,各学院(部)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具体实施方案,在310日前完成。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审核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网上填报及审核,提交电子版证明材料。

2.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学生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用于检测的学位论文的时间由原定36日延至315日,相关要求不变。检测在325日前完成,并在系统中反馈。

3.学位论文隐名评阅:研究生院公布抽取名单后,由研究生院和各学院(部)分别通过论文评审系统开展论文送审工作,论文隐名评阅于425日前完成,工作要求遵照有关制度执行。

4.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实施方案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调整。对于受疫情防控影响的毕业研究生,各学院(部)应采取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远程视频答辩,保障答辩工作顺利进行,520日前完成。

5.各学院(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学位申请人材料全面审核,确定并提交建议授予学位人员名单,615日前完成。

6.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当调整,必要时将延后举行,或针对受疫情防控影响的毕业研究生增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7.学位论文答辩后校级抽检工作改为2020年下半年进行。

8.学位授予有关纸质档案将视疫情防控需要适当延期提交。

以上安排为目前暂定计划,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对学位工作安排进行适时调整,尽力减少对学生就业升学的影响,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三)导师指导工作

研究生导师要按照129日发布的《山东财经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时期导师加强对研究生指导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承担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采取措施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通过微信、QQ、电子邮件、电话等多种方式,组织研究生开展文献阅读和线上读书讨论等活动,指导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准备工作,加强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与指导,严格审查学位论文内容和格式,做好有关学位申请审核工作,保证按时提交符合质量要求的学位论文。导师不得以科学研究、课题调研、论文修改等原因安排研究生离家返校或外出调研。

四、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确认

根据113日发布的《关于开展我校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网上信息采集和现场确认工作的通知》(见研究生院网站),原定于222-23日在燕山校区进行的“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网上信息采集和现场确认”工作推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申请人注意查看研究生院网站和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

五、学籍管理工作

研究生学籍事项在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

上述有关规定和要求,将视疫情防控需要和上级有关规定适时作出相应调整。

 

工作联系人:

招生工作:陈则敬(****7637

教学工作:谭永明(****1793)  刘若斌(****6125

学位工作:郝向华(****5292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确认:张辉(****7761

 

 

研究生院

2020213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