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案例与我的前世今生——会计学院教授 张志红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张志红,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博士,天津大学和天津财经大学博士后,佐治亚理工学院访问学者。山东省智库专家、山东省管理会计专家、山东省绩效评价专家、山东省政府采购专家。山东省社科联评审专家、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在《会计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文章四十余篇,承担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纵向项目近20项,承担和参与横向课题近10项。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案例7篇,获全国教学案例优秀奖。近年来对山东省多项重点专项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和PPP项目予以指导,承接和参与多个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咨询评价和培训工作,作为专家为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资产评估协会和会计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以及大型国有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并形成合作成果。近五年带领MPAcc学生和本科生每年参加全国MPAcc案例大赛,调研了十余家企业,并形成一系列相关成果。

在近几年的案例大赛和案例研究过程中,虽然经历了曲折,但案例研究不仅给我的所谓学术生活添上重重一笔浓彩,更让学生和我走上了一条通往探究实践真知的路径。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做案例的一点体验。

初识得庐山朦胧面,亦真亦幻隔“案”观火。依稀记得是在2013年全国首届MAPcc案例大赛,获得作为评审专家的机会,评审过程中看到写的那么有趣的案例,感受到学生的奇思妙想,让我心向往之。很想也指导学生参加这样的大赛,从旁观者变为体验者。随后了解到MPAcc教指委和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所举办的会议、培训以及比赛等,自身也得到学院大力支持,尝试进行教学案例写作并投稿参会,但几乎都是旁听生,到2015年从未有站到各类会议台前汇报的机会。



时不我待埋头前行,守得“案”开见月明。自2016年开始带领MPAcc学生开始参与全国MPAcc案例大赛,去韩都衣舍调研企业商业模式,从进入企业那一刻起,学生和我就被这个互联网服装企业深深吸引,也被创始人的故事所感动。就这样一年又一年,我们几个老师和学生坚持每年去企业调研,在山东电信见到了让学生们目瞪口呆的财务机器人,在潍柴领略了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在山东高速见识了科技金融的力量…….凡此种种,不仅让我收获了全国教学案例优秀奖,还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7篇案例,带领的比赛队伍曾进入全国百强。但更让我备受鼓舞的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使得我的课堂生动而饱满,我也几乎每年都能在全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成为分享者;学生更是经历彼“案”见彩虹,调研的辛苦和案例写作的折磨变成了她们一生的财富,甚至改变了人生轨迹。



铁马冰河怎入梦,为赋“案情”几多愁。案例给我开了一个天眼,虽然无论是带着学生做案例大赛奔波在路上,还是熬夜伏案为案例情节不断挣扎,每每做完一个案例总还想着惦念着——何时再去?倘若成为企业成长的见证者是何等有趣的事情啊。而这几年也在思索如何将这些优秀的本土企业成为我梦中“情节”,从而见微知著,将这些“案例材料”加工成中国情境下的具有理论高度的研究。但这个“道”尚未悟透,处在上下求索之中。希望更多的老师成为道中人,一起畅谈“案情”,做扎根本土的案例研究。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