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刘素春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6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刘素春教授,女,1972年出生,在武汉大学保险系、山东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3年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金融系访问学者。现任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分管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科研、对外交流。

刘素春作为保险学学术带头人、山东财经大学优势学科人才团队“风险管理与保险”负责人,出版著作两部,主持完成山东省保险业“十三五“规划,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多项,作为主研人员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巨灾保险精算模型研究”。在《中国软科学》、《经济评论》、《保险研究》、《财政研究》等刊物发表高层次专业论文30多篇。刘素春是山东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财经大学青年优秀人才、学科建设先进管理工作者。她积极服务社会,担任山东省保险学会常务理事、致公党山东省委智库专家。

一项项成果和荣誉的背后,凝聚着辛勤的汗水和无悔的奉献。她不仅是严谨认真的科研工作者,还是引领学生、关爱学生的教育工作者。

刘素春1994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到原山东经济学院任教,因为对所学保险专业的热爱和认可,一直从事保险理论研究和课堂教学。教学上,在为金融专业学生讲授《保险学》10年的基础上,2004年保险专业招生,为保险专业学生开设了《财产保险》、《保险前沿专题》。保险学院成立以来,保险专业研究生单独招生,刘素春为研究生开设《保险法律制度与监管》、《财产与责任保险专题》、《保险中介专题》等课程。在保险专硕教学中探索案例教学法,获得山东省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立项。

刘素春每年为研究生举行新生入学教育专业讲座,讲解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介绍保险行业发展和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增加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在指导研究生时,刘素春注重培养研究生学术和实践创新能力,指导学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她一直鼓励学生多看文献、多思考、多写作,经常向学生分享行业动态和前沿研究,督促学生关注理论和行业热点、把握研究方向。此外,刘素春非常关心学生成长,除课间、工作时间在教室、办公室对研究生指导外,注重选择宽松环境和气氛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缓解学生学习、择业压力。2018年她所指导的三个年级的在校研究生达到14人,研究生人数增多导致师生交流时间明显不足,刘素春增加了午餐面对面谈心活动,工作日到学校食堂用餐,学生可以在就餐时间和导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的困惑,这种面对面活动较好的解决了导师繁忙工作状态下与学生的交流问题。

刘素春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学校认定的A类期刊《中国软科学》、《保险研究》发表专业论文数篇,研究生刘亚文获得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双奖;研究生乔慧淼获得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公司2018年度基金项目立项、获得山东省保险学会2018年度征文二等奖。多名研究生获得第七、八、九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研究生风险管理方案大赛、德华安顾精算奖学金、“泰康杯”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赛事奖项。研究生们毕业后进入保险公司总部及省级分公司,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用人单位好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刘素春教授既是保险学研究道路上的探索者,又是培养专业人才的领路人。从教多年如一日,她用自身的行动谱写着一名科研和教育工作者的风采,正是这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和关怀学生的古道热肠,刘素春得到了业内人士和学院师生的广泛认可,相信这也会成为她继续为保险教育事业做奉献的精神动力。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