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不忘初心 育己育人——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马恩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6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马恩涛教授现为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他不但对学生而且还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常年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做法,通过用德用心用情用爱来指导研究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与学生形成了亦师亦友的良好师生关系。

德育为先,塑造学生的过硬政治素质

马恩涛教授强调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的德育和思政教育,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为育人目标。马恩涛教授本身政治立场坚定,曾连续两次荣获山东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是山东财经大学首届“师德标兵”。他是山东省高校党支部“双带头人”,带领财政系教工第二支部获得全国高校“样板支部”荣誉称号,多次代表支部参加山东省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党支部的一些活动。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马恩涛教授强调对研究生政治素质和科研素质的双提高。由于自身是党支部书记的原因,马恩涛教授能够很好的做到思政课和专业课堂的有机结合,其多次强调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和思政的融入,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正是因为研究生的耳濡目染,其所指导的研究生立场都非常坚定,近几年其指导的研究生中就有2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其指导的研究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也多人次受到所在单位的嘉奖和好评。

突出科研,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马恩涛教授业务素质精湛,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业绩都非常突出。由于本身分管学院科研工作,所以更是带头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近几年,他在《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新华文摘》和《财政研究》等权威杂志上发表A1类论文3篇、A2类论文10余篇。其中大部分论文成果都是带领研究生共同完成的,锻炼了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他还主持了三项国家社科基金,其中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3项。对于教学上,马恩涛教授每年都给研究上讲授《财税前沿理论》或《财税专题》以及研究生学位课《公共部门经济学》,在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教学法,教学效果优秀,深受研究生们喜爱。其指导的研究生成果也比较突出,在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连续两年被厦门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审核制”录取。

定期交流,形成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

为了更好地培养好研究生学术和实践创新能力,马恩涛教授严格要求学生每周都要写学习总结报告,每半个月必须与所有的研究生当面进行交流半天。面对面给研究生们传授如何查阅文献、如何整理文献、如何组织论文框架、如何使用一些统计软件等,并对研究生学习过程遇到的一些疑惑进行解答。通过面对面的相互交流,使得导师和高年级研究生的良好学习和研究习惯能够得以继承。马恩涛教授还经常鼓励学生独立撰写科研论文并投稿学术会议。近几年,其指导的研究生多次参加安徽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以及我校组织的研究生论坛并多次获得研究生论文大赛的一二等奖,获奖研究生还受邀在论坛上宣讲学术论文,充分调动了研究生的科研创新的积极性。

关心生活,解决学生的科研后顾之忧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马恩涛教授还关心学生生活,不断优化培养条件。他每次和研究生见面的时候不仅和学生进行学术上的探讨,还对学生生活问寒问暖,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动向,发现学生有困难及时帮助其解困。他利用自己的课题经费,经常给学生购买一些学习和研究的用品如书籍、电脑耗材等;为研究生解决发表论文的版面费以及参加研究生论坛的相关费用;帮助考博研究生联系校外博士生导师;为研究生积极申请学术讨论和学习的场地等等。这些对研究生的关心和支持解决了他们进行学习和研究的后顾之忧。正是因为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其对学生的教导和关心,使得其和学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良好师生关系。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