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认真履职 严谨治学——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马建华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6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马建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的负责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连续两届获得山东财经大学师德标兵。

兼任济南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主持省级教研项目2项,主编教材2部、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担任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教研成果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

研究方向为物流系统优化,在《中国管理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2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0篇。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高校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

提升应用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专硕人才

马建华老师始终把立德育人作为首要任务,专注于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的培养。始终坚持专硕培养的应用导向,探索物流工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法,提出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体系。顶住各种压力,坚持让学生走出校园,从企业实践中找问题。鼓励学生把企业实践与职业规划结合,提前确定工作单位,到目标单位实践,为以后工作打基础,多名学生在实习单位就业。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在竞赛中提升创新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奖励10余项,3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强化全过程指导,认真履行导师职责

马建华老师从论文选题、数据获取、方法选择、模型建立、计算分析到论文的写作,每个环节都详细给学生讲解思路,直到学生能够理解。每当论文写作出现困难,就给学生以鼓励,和学生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一名研究生原来是跨专业的自考本科生,专业基础较差,学位论文进度比较慢。马老师反复给学生讲思路方法,帮助解决数学模型的难题。寒假中让学生刚过正月初十就提前到校,在停暖气的办公室里指导学生修改论文。论文大改了五次、小改十余次,终于完成了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在论文答辩中获得优秀,成果获得山东省专硕优秀实践成果一等奖。

坚持严谨治学态度,严把论文质量关

马建华老师对于自己学生的论文,从论文的内容到格式都严格要求,大到模型方法、小到字体字号都认真审查。针对学生不重视论文格式的情况,经常给学生讲“内容是能力问题,格式是态度问题”,领着学生认真学习学位论文的格式规范。但凡发现的格式问题,必定监督学生修改。有一名学生因为格式的问题修改了四、五次,出现了抵触情绪。马老师给他思想工作,让他认识到格式的重要性,最后完成了修改工作。

对于其他导师学生的论文,发现问题马老师也会毫无保留的指出,帮助改进论文。在论文中期检查和预答辩中,马老师都是提问最多的。会后针对问题比较多的学生,主动和导师联系,探讨问题解决的方法。针对一个学生的数学模型问题,马老师和学生及其导师沟通了三次,亲自帮着检查计算结果,在论文提交的最后时刻终于解决了问题。

马建华老师对待学生,尽心尽力,但求无愧于心;

对待论文,不放过任何问题,力争每一篇都是精品。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