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采

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张云峰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6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张云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高校经济运行与动态仿真重点实验室主任。致力于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兼任亚洲图形学学术委员会委员(Asia Graphics),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多值逻辑与模糊逻辑专委会委员,国家863科技计划评审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结题评审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评审专家,国际期刊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评审,国际期刊SIAM Journal on Mathematical Analysis评审。

近年来,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Computer Aided Geometric Design》、《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IEEE Transactions on Consumer Electronics》、《Computers & Graphics》、《Multimed Tools Appl.》、《J. Vis. Commun. Image R.》、《中国科学》、《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外重要期刊,ACCV、ISVD等国际重要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基金重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教育厅科技计划、济南市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项3项。

潜心科研,知行合一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专业领域的探索者,必须树立不惧困难潜心科研的决心。做学问、做研究靠的不是一时的热忱,而是持之以恒的付出。因此他要求学生首先端正对待科研的态度,切忌浮躁急于求成。唯有脚踏实地对专业知识进行量的积累,秉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不断钻研专业深度,才能得到科研质的突破。

创新是学术研究的必经之路。“创新思维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创新思维确是探索世界的明灯,打开新世界的钥匙,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来说,创新思维是科学研究的实在因素”,因此在钻研学术的同时,要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不断发现新角度、新问题、新知识,力求科研深度与创新相结合。创新的道路注定是不平坦的,充满了未知和挑战,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做科研要有承担失败与风险的勇气,方能保持本心,真正做好科研工作。

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相结合使得科研工作良性循环,理论研究指导技术应用,技术应用反过来为理论研究提供支持。基于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的结合,他们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项,先后发表高水平多篇,多名学生参加各种学术创新活动,主持承担研究生科研课题。

悉心指导,严谨教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研究生阶段是学生时代非常重要的时期,在此期间学生将经历基础性学习向研究型学习的转变,也是对思维和心态的双重考验,因此导师对于学生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研究生的培养不能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引导学生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形成严谨的逻辑思维,这更有利于学生的个人成长。研究生阶段不是人生落脚点,更像是职业生涯的加速器,研究能力的培养无疑是研究生教学的关键。作为一名有着十余年教学经验的研究生导师,他已经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综合考虑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点以及擅长领域,给予不同的培养方式,使得学生的专长能够充分发挥。

研究生的培养与教育还需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面对失败与挫折的承受能力。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的、高强度的探索过程,在此期间往往伴随着诸多困难与不确定性,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不可能做好研究工作的。只有守住内心的平静,抵挡住各种诱惑,才能有所收获。从指导研究生启,已有7名研究生毕业,6名毕业生攻读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学位,其中,12届硕士研究生刘一方同学在读研期间,其毕业论文获得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荣誉称号,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读博士学位,后进入康奈尔大学继续深造。13届硕士研究生宁阳同学考入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4届硕士研究生姚勋祥同学在读研期间,发表A1类学术论文2篇,A2类学术论文3篇,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主持山东财经大学创新项目1项,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毕业生荣誉称号,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读博。2015届硕士研究生范清兰同学在读研期间,发表特类学术论文1篇,A1类学术论文1篇,A2类学术论文2篇,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主持山东财经大学创新项目1项,在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读博。2016届硕士研究生王平同学在读研期间,发表其毕业论文获得山东财经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荣誉称号,已成功申请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读博。2016届硕士研究生杜宏伟同学考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严于律己,以诚待人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以此约束自己的工作态度。“言传身教”,注意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每位学生都是老师的一道影子,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的生活态度与处事风格。因此他对于承担的各项工作都要让自己做到认真负责,充满激情,尽力做到每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不做“独裁型”的教师,蹲下身子与学生谈心,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让自己走入学生。

作为教师,他可以做到自觉端正师德,师风,更要自己的言行做好同行,努力要自己做到“德高为范”的境界。提升工作境界,把解决困难变成自己的乐趣,让自己的智慧、激情和职业认同以及人生价值得到很好的契合。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