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山东财经大学与小鸭集团合作典型案例及成效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小鸭集团是济南一张鲜亮的名片。经过40年的潜心发展,目前形成了集洗涤技术、汽车装备、冷链技术等六大板块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企业集团。2019年4月,赵忠秀校长与山东小鸭集团签署共建“研究生管理创新研究院和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协议,依托双方科研、实践、人才优势,在研究生指导、课题联合开发、人力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校企合作,实现人才聚集、优势互补、产学研用相结合,达到企业、学校、导师、研究生多方共赢的目标。


研究生管理创新研究院暨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经过一段时期的运行,借助于学校的经济管理学科优势,双方共建的研究生管理创新研究院和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已经为小鸭集团的经营管理、人才梯队建设、资本经营、国际合作以及全媒体宣传等贡献了力量,推动小鸭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小鸭集团的实践资源也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了作用。

2019年4月25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一行13人到山东小鸭集团工业园进行调研和学习。小鸭集团副总经理王梓楠围绕小鸭集团着重打造的三大主导产业,向师生介绍了各产业板块的发展状况、技术优势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尤其就小鸭集团的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展望,即立足新旧动能转换,秉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思想,提出产业转型、园区升级和国际战略三大工程,并贯穿以流程再造、人才聚集和资本市场三条主线,最终实现小鸭集团进一步振兴。师生实地参观了小鸭工业园内冷链产业、精工机械产业的生产车间和家电产品展厅,近距离接触了企业的产品工艺流程和人员管理实践,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在企业实践中探究理论的具体应用,提升理论实践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所学。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师生至小鸭集团实地调研

6月15日,MBA研究生70余人到小鸭集团参观、考察,进行案例课堂教学。小鸭集团人力资源部张孝东经理在现场介绍集团的基本情况、历史发展、产业类型、战略转型与布局、企业文化等,薪酬管理部张经理介绍销售人员的“基薪+提成”薪酬体系的现状、困惑和亟需解决的问题,现场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研究生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充分讨论,在个人决策的基础上,汇总团队决策,撰写案例报告,提出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解决决策。现场案例教学讨论气氛活跃,实际资料获取便捷,对策提出针对性强,促使实现学以致用。

MBA研究生至小鸭集团进行现场教学

10月29日,杜克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系教授加里•杰里菲(Gary Gereffi),杜克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巴伯(Bamber)、费娜德史塔克(Fernandez-Stark)、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方慧教授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工作人员等一行6人到小鸭集团访问。加里•杰里菲(Gary Gereffi)教授受聘我校荣誉教授。

学校国内外科研合作团队成员至小鸭集团实地参观访问

11月19日,对外经贸大学经管专业国际博士生30人、山东财经大学经管类博士生、硕士生20人,到小鸭集团座谈、参观、洽谈贸易合作。小鸭集团巴基斯坦籍员工Rizwan Ahmed(瑞安)已经被学校录取为2020级MBA学员。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