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活动之案例大赛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1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为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检验案例教学成效,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各学院发动、选拔与推荐,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案例大赛共有来自于法学院、会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保险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以及金融学院的21支团队参赛。经过前期准备,2019年5月18日,研究生案例大赛在燕山校区举办,本次案例大赛分为经管类和法律类两个赛场分别进行了精彩角逐。为突显专业学位教学培养特点,提升研究生综合分析与实际操作能力,此次比赛邀请了杨明海、苏昕、刘素、何翠凤等5位校内专家,还特别邀请到财雨网董事长张福志、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公司山东公司副总经理王斌、济南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秘书长魏凯、天航律师事务所律师滕元良、济南中级法院民五庭副庭长闫振华、众英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功田、康桥律师事务所律师武海舰等7位校外专家担任大赛评委,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副院长杨明海到现场观摩。

比赛过程中,21支参赛队伍阵容整齐、精神昂扬,根据专业背景和相关知识对各自案例进行了详细的陈述与讲解,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简明、准确的回答。现场选手与评审专家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队伍的《B端生鲜农产品配送企业配送方式创新研究--以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天天优菜”项目为例》、会计学院队伍的《一条船“上岸赚钱”的奇幻漂流--融资租赁可以这么“玩”》、法律学院队伍的《非婚生子女与欺诈性抚养研究--以张军与龙凤胎继承权纠纷案为例》等依托热点事件,讲述清晰生动,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的案例素材吸引了评审专家及现场观众的眼球。经过专家点评、提问以及与研究生们的精彩对答,参赛队员对进一步完善案例编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参赛队伍展示答辩完毕后,评委专家组组长王斌、刘素对参赛队伍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分别进行了总结点评。王斌肯定了同学们考虑问题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他对于同学们的选题方面提出了两点,第一是尽可能使选题小而精,第二是思考问题是为了应用,研究之后需要提出实用建议应用在实践中。刘素举例说明了对于国际上案例选择的标准,指出案例源于实践,但又高于实践,希望同学们突破学科领域局限,在实践中选取既有典型性又具有普适性的好选题,这也会对未来研究有启发意义。

经过激烈角逐、评委现场打分统计,组委会现场对成绩进行了公布,研究生院长毕秀玲宣读了比赛成绩,并就案例选题、现场表现、学术规范以及展示技术等方面对参赛队伍提出了几点建议,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学术活动。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案例大赛是山东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现场比赛,锻炼了参赛研究生综合分析能力、知识应用与创新能力,提升了研究生们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的学术精神,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改革工作,为鼓励研究生进行高层次、高水平的案例分析搭建了良好的学术平台。获奖队伍将受邀参加于2019年6月1-2日举办的“山东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