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开发

刘素教授发表毅伟案例“SHANDONG GOLD’S PROPOSED ACQUISITION OF TMAC IN THE HIGH ARCTIC”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素撰写的案例“SHANDONG GOLD’S PROPOSED ACQUISITION OF TMAC IN THE HIGH ARCTIC”发表于国际知名的商业案例库Ivey Publishing。

该案例(可译为山东黄金提议收购位于北极圈的TMAC公司)描述了山东黄金集团在试图收购一家经营陷入困境,位于北极圈的加拿大金矿公司TMAC中的所思所为。在这样一个极冷环境下经营一座金矿对于山东黄金而言也是一个挑战。此外,还有其他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考虑:在项目开发阶段,山东黄金需要如何处理与当地土著居民因纽特人的关系?考虑到加拿大政府最近加强了对外资收购加拿大企业的审查,山东黄金集团对TMAC公司的收购最终能否成功?山东黄金集团的国有身份是否会增加这一潜在交易的不确定性?

在战略管理课程中,使用该案例可聚焦于探讨在实施国际化战略中该如何识别机会、风险和挑战。在国际商务课程中,可应用利益相关者分析识别和判断国际环境中的动态因素和主要利益相关者的立场,并为学生提供评估国际收购吸引力和应对冲突的分析框架。在风险管理课程中,学生可根据案例中提供的信息,识别和评估山东黄金的主要风险类型和水平,并探讨山东黄金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

刘素是山东财经大学优势学科案例孵化团队带头人,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鲁商案例研发中心主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兼职教授,首批入选教育部学位中心的“优秀案例教师”,长期致力于企业管理领域的案例研究、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工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自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课题,这是刘素发表的第8个毅伟案例,已撰写案例企业包括海信集团、海尔集团、山东黄金集团等,带领的案例开发团队近年来致力于推动山东财经大学案例开发和教学创新。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