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开发

国际经贸学院教学案例入选教育部专业硕士学位中心教学案例库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近日,在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评选的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我校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王磊、刘宁撰写的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案例——《锐登科技:智造跨境电商新生态》经过专家评审,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本案例以山东锐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分析对象,该公司作为一家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跨境电商生态系统构建的科技型企业,其成长历程代表了当下跨境电商行业以科技为核心生产要素提升竞争力的新发展趋势。王磊团队通过长期追踪调研与深入访谈,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整理成为案例。本案描述了山东锐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七年时间以来,公司主营业务由互联网技术开发转向电商运营,由跨境电商平台自营转为跨境生态服务系统构筑,并将多年行业经验积累进行标准化输出,致力培育更多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助力中国品牌出海的案例。

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越来越重视案例教学等实践教学培养方式的推广应用,教学案例库建设纳入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是衡量专业硕士教学水平的重要考量元素。对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来说,作为全球商学专业通行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正在国内各高校掀起学习和发展的新潮流。由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评选的优秀案例及推荐入库,是国内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成果级别最高的奖项,此次案例入库正是我校国际经贸学院长期开展案例教学工作的集中体现。

国际经贸学院历来十分重视案例教学培养工作。学院广泛组织教师参加案例教学培训,积极开展课程案例库建设,大力促进案例教学的推广与应用;为促进优质案例的编写与开发,专门成立国际商务案例中心,组建了较强的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师资队伍,与实践相关的MIB课程全部引入案例教学,系统组织案例讨论等。学院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开发更多优质案例,做好培训与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案例教学水平。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