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导师风采

团结协作 持续创新——“智能决策理论与方法”省级优秀导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办)浏览次数:

本导学团队负责人刘培德教授,现为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教指委主任委员、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人文社科四组秘书长等。近年来,在IEEE Transactions系列、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连续3年(2018-2020)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连续7年(2014-2020)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倍引学者榜单;以首位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6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多项。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等多个国家一级学会常务理事以及《Information Sciences》等多家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

团结协作科研成果丰硕

团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思政教育为基础、以团队文化为灵魂,培养教师的责任意识和合作精神;通过引进学术骨干、培养年轻教师、加强国内外合作,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师德高尚、创新能力强的导学团队。

教师队伍获国家万人计划、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和奖励5人次;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科和国家社科9项;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经济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发表论文150余篇,ESI高被引16篇,被国内外9位院士等学者引用超6000次;获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高校青创人才团队2个;主持省市场监管局十四五规划、众阳集团智能诊断等委托课题1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获省级领导批示2项。

导师团队积极推动科教深度融合,注重将前沿成果、科研经验与方法等“科学元素”融入科研创新活动,综合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学术成果丰硕。指导研究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Information Science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SCI、SSCI检索100余篇;8人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30多人次获得“挑战杯”“商业精英挑战赛”等竞赛省级奖励,8人次在The 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roup Decision and Negotiation(2018)、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年会(2020)、大数据与智慧决策国际会议(2019)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了学术专题报告。8人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里加纳大学、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进行访学,并与加拿大科学院院士Witold Pedrycz、INS副主编Francisco Chiclana教授等建立合作交流,合作发表10余篇高水平论文。

言传身教研究生全面发展

团队坚守正确的社会主义育人观,严格自律、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潜心教书育人,实现学生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统一,培养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团队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4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3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1人、省青年优秀团干部1人。另有多人次被评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校级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和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等称号。《中国教育报》2021.6.8日以“陪伴学生成长是最大的快乐”为题对刘培德的育人事迹进行了报道。

团队导师言传身教,不仅注重对研究生的科研指导,更重视思政教育和人文关怀。刘老师经常说,要做事先做人,做学问要先有好品德。团队的硕士生、博士生都潜移默化地受到刘老师严谨治学态度的影响。刘老师对每位研究生制定详细的研究计划和工作内容,定期召开研讨会,与研究生一起探讨文献。每当在科研中遇到困难,王鹏总是第一时间寻求刘老师的帮助,无论是晚上十一点,还是清晨六点,总能收到刘老师的及时答复。在王鹏撰写学术论文时,刘老师对其文章的总体思路、研究动机、研究方法等,甚至对文字表达都进行逐字修改。刘老师在科研上是一名导师,生活中更像是一位父亲,王鹏在英国访学临行前,刘老师再三叮嘱要注意安全,学好专业为国服务,并从经济上给予资助。全球肆虐的疫情下每个留学生感到恐慌,但此时身在英国的王鹏却倍感温暖,因为刘老师不仅每天与他保持联系,叮嘱注意安全,督促他强身健身,还通过国际快递给他邮寄防疫物资,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至今仍令王鹏感动。经过刘老师六年的培养与关怀,王鹏已然从一名学术小白成长为手握十几篇高水平论文的学术达人,并多次取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以及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并被提名为提名“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团队的李颖、王玉美等20多人次获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党员和优秀干部等称号。

团队导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研究生全面发展。与多家企业共建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平台,与企业合作推进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张培、王鹏等30多人次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电子商务三创赛等省级以上奖励。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三千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张培参加三梦团队去大凉山支教,在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加入2020壹基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重视学术交流,资助8名研究生到阿尔伯塔大学等国外名校访学,并与知名专家合作发表10余篇高水平论文。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