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导师风采

脚踏实地 潜心耕耘——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郝秀梅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办)浏览次数:

郝秀梅,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线性代数》负责人,山东省科教先锋模范共产党员,现任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副院长。

德育为先 强化素质

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强化思想修养,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及政治素质,对学生言传身教。年度考核多次优秀,2012荣获山东省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称号, 指导的研究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也都获得过优秀员工、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奖励。

认真履职 为师之本

任教30余年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过十余门课程,1999年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学士、硕士论文。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作为山东省精品课程《线性代数》负责人,组织参与山东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建设。主持参与省级教学改革课题、山东省高等学校教改试点课程、大学数学混合式教学与过程化考核。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十余篇,主编教材四部,编写的经济管理类系列教材《线性代数》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上被评为优秀教材一等奖。主持山东省研究生创新项目、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通过课程建设,培养年轻有潜力的老师加入课程中来,提升与优化课程团队的建设,为学科建设奠定基础。主持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近二十项,发表核心科研论文四十余篇,多篇论文被SCI、EI检索。曾获评校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科研突出贡献奖。获得过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强化过程 提升能力

加强研究生的过程管理对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非常重要。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作为导师尽自己所能,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培养学生,让学生深切感受将每一件简单事情做好就不简单,从而更加严谨认真对待、做好每一件事。师生相识本身是一种缘分,要珍惜这份缘分并为此努力, 导师有计划定期对研究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指导,通过让学生汇报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加强过程管理。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欣赏学生、发现学生的潜能,并尽自己所能培养学生。作为导师引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并能正确辨别是非能力。要求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分子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找差距,补短缺,培养有大局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将学生培养为有担当、有作为、甘于吃苦、懂得感恩、乐于奉献、服务社会的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注重培养研究生学术和实践创新能力。要求学生与时俱进,关心时事政治,关注热点问题,启发并引导学生发现提出问题, 思考问题,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制定好学习计划配档表,有计划地进行师生见面交流,给刚入学的新生示范查阅文献的途径、列出核心重要期刊文献的目录、阅读文献应该关注的要领。注重结合学生的兴趣,在前期阅读一定文献的基础上,精读文献。营造一个导师主讲和学生自学、课下集中单独面授、探讨相结合的有利于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的学习模式。在此过程中,要求学生关注相关专业热点问题,启发并引导学生发散性思考,在一些方面达成学习思路的共识,引导学生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运用所学知识力求解决经济管理中的问题。让学生尽早参与课题讨论与申报,引导鼓励研究生进行学术创新,对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通过提供交流外出参会、邀请相关专家线上、线下指导、重点培养等方式给予一定的鼓励与支持。通过实践与积累,多名学生不仅在毕业前能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而且也能及早确定毕业论文题目,为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保证奠定基础。近年来,有多名学生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有三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鲁信奖学金、校研究生优秀成果奖。指导的学生论文分别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

特别注重引导鼓励自己研究生进行学术创新,对研究生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表现的创新精神及取得一定创新的学术成果给予鼓励。让学生走出去,通过听、说、做拓宽视野,找出差距,促使学生不断进行学习,达到完善提升自我的目的。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任教三十余年,坚守三尺讲台,导师坚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直接影响着研究生,既要做学生的好导师,也要做学生的好朋友,教学过程及效果力求做到心中无憾。教学内容重点要求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课堂授课力求言简意赅,师生融洽。讲台是她的战场,学生是她的世界,教好书、育好人是她的追求。亦师亦友,心中有爱,力求用一颗年轻的心去了解学生、走近学生,释疑解惑是她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方式,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简单事更是她的为师之道。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