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导师风采

亦师亦友 桃李竞芳菲——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关洪军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办)浏览次数:

关洪军,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三级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入选山东财经大学首批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一流专业《电子商务》建设点负责人。近5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3项(含重大专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课题6项,指导研究生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9篇,其中学校认定A1类4篇,A2类5篇。2019年被评为山东财经大学优秀教师,2020年入选山东财经大学首批特聘教授。

一、立德树人不忘初心

1991年,关洪军同志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从教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把专业特点、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相结合,以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与学生共同成长。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导向,做学生的朋友,倾听学生的心声,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使学生由单一知识掌握与运用延伸至内心情感与专业知识相融合,在知识传授的同时,实现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潜移默化的引导。

二、春华秋实成绩斐然

关洪军老师承担了《决策理论与方法》、《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方法》、《经济学与管理学前沿研究》等3门研究生专业课程,现有研究生9名(含3名博士),已毕业9名。在研究生培养过程,积极指导和带领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撰写发表论文、参与专著和教材编写等方面。指导的研究生中2 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 项,1人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生论文。本人也自2017年连续三年获山东财经财经大学年度科研贡献奖,2018年被评为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优秀个人,2021年入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三、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以2019年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为依托,引导学生瞄准国内外学科前沿和重大理论问题,围绕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每月至少开展3 次学术研讨会,从文献阅读、科研选题、研究设计、数据分析等环节对学生进行详细指导,培养学生从跨学科、跨领域视角结合不同领域知识进行推陈出新,引导学生做出“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

(1)引导学生研究性学习,激发学生科学创新精神。注重将前沿成果、科研经验与方法等“科学元素”融入科研创新活动,既注重学生基础专业知识的学习,将理论学习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又注重学生自主性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提升。通过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实际问题,采用讨论式和启发式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与创新意识。

(2)实时掌握研究生的科研进度,引领学生研读领域经典文献和前沿成果、剖析社会热点问题、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尤其对于博士研究生,培养学生独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激发学生发现研究新视角的创新精神,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敢于试错、敢于人先”的科研态度。近 3 年,指导研究生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校认定A类论文 9 篇。

(3)注重因材施教,对博士生侧重理论研究,学术硕士侧重科研水平,而专业硕士则侧重于应用能力。引导学生以创新性思维看待社会问题和国家需求,定期组织学生到齐鲁石化、浪潮集团等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通过在社会实践和企业调研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指导学生将理论研究转化到服务民生的实践创新,实现科研成果的“立地”,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治学严谨立才先立德

注重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自觉遵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强化学术规范训练,加强职业伦理教育,对于研究生发表的每篇论文都要亲自审核,坚决杜绝抄袭、剽窃、实验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培养研究生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每年面向研究生新生举行1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与培训,教育研究生正确对待名利,要注重学术水平和实践意义,实事求是地进行成果署名。

五、海纳百川取则行远

定期邀请海洋经济与管理领域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为研究生学术研究创设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2020年,举办了“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邀请涉海科研院所级高校10位知名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交流,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报告的撰写。积极支持研究生参加课题研究以及各类学术论坛、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短期访学、公派留学等学术交流活动。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