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导师风采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刘慧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办)浏览次数:

刘慧,女,1978.5出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2018年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与可视化,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及厅局级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并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重点项目、科技部863计划等课题的合作研究工作。主持的科研课题“模糊聚类及表示学习在肺部肿瘤辅助诊断中的研究与应用”于2018.3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保型拟合技术在医学影像可视化系统中的应用”于2011.12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学研究成果“数字媒体专业高层次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于2014.8获得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3项。

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高校工委“三八红旗手”和“师德标兵”、山东财经大学“优秀教师”、“学科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山东财经大学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2020年入选山东财经大学特聘岗位一档。

一、兢兢业业、不忘初心

自200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刘慧老师始终坚守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最大的感受是:作为一名年轻的高校教师,必须培养自己求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在磨砺中不断成长!这些年,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及高校教师角色的变化,她逐步由一名教学型教师成长为教学科研型教师,在工作中体会最深的就是要让自己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并且对此要付出持续性的艰苦努力。

把教书育人贯彻到整个教学过程中,首先应当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为此,她鞭策自己不断充实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利用8年时间先后完成了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和国外访问学者研究工作。与此同时,面对数字媒体技术这一新兴专业的发展建设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传统专业的推陈出新,她先后担任数字媒体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不断探索新的课程改革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积极带领团队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课程、卓越工程师计划等项目,主持或参与成果获得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研究生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在课堂教学方面,她先后承担本科生的《线性代数》、《机器学习》、《计算机图形学》,硕士研究生的《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和博士研究生的《统计机器学习》等教学任务,并深受学生们的好评。

二、潜心科研、服务社会

科研是新知识和新技术的源泉,是高校提高教育质量的推进器,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信息产业中,大学教师只有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才能为课堂教学内容注入新鲜血液,提升教学效果和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和钻研兴趣,把他们培养成能够主动摄取知识、自我更新、独立钻研、富有创新精神的新一代建设者。多年来,刘慧老师一直带领课题组成员和研究生从事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医学图像处理研究及成果转化工作,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科研院所联合研发的“肺部肿瘤可视化及辅助诊断系统”已经免费向全国的医院、医疗研究机构、医学院等提供软件系统的使用和技术服务,通过使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和研究人员了解并掌握图像处理及可视化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促进信息技术在医学领域的推广和普及。

三、良师益友、桃李芬芳

在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刘慧老师非常重视研究生道德品质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课程教学阶段,注重以问题导向开展专题教学,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学习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以能力为核心,以社会为平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勤奋学习注入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为此,她为每一位研究生量身订制了研究内容和指导计划,因材施教,每周定期举行讨论班,听取学生的工作进展、讨论学生们遇到的问题。有的学生开始不会写论文,特别是没有掌握英文论文写作能力,就手把手地教,一遍遍逐字逐句地改,于细微之处体现了导师的谆谆教诲。同时,她注重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用慈母般的心去教育、关怀每一位学生,去爱护和培养每一位学生。她经常细心关注、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思想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与学生们像亲人般相处。除了认真完成日常的研究生教学任务和指导工作,还积极带队指导学生参加研究生挑战杯、数学建模大赛、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她指导的研究生先后获得2015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5人次获得校长奖学金,第十二届“挑战杯”·华夏天信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山东省金奖,"建行杯”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银奖,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中兴同学积极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她的学生毕业后有的继续深造,有的参加工作,都逐渐成长为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青年。学生们毕业多年,仍念念不忘老师爱岗敬业、乐观开朗的工作作风,每年都回来与老师相聚,像朋友一样聊一聊工作中、生活中的各种话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大学教师要做到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影响、感染学生。因此,刘慧老师把它概括为这样几句话:坚持原则、作风正派;思想敏锐、品德高尚;治学严谨,谦虚好学;待人和气、朴素大方。这幅形象就好像一面镜子时刻陪伴她的左右,使自己能够做一点、积累一点,逐步形成自觉的行为。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