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导师风采

不惜付出 克己复礼——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曲衍波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办)浏览次数:

曲衍波,男,1982年3月生,山东龙口人,汉族,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现任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民经济学),硕士生导师(土地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和MPA),校级一流专业“城市管理”负责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城市管理核心支持专业负责人。兼任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专业委员会与资源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国土空间治理与城乡融合发展”负责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国土资源专家库首批专家,山东财经大学首批特聘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首批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研究领域和研究专长为土地系统优化与土地政策评估,国土空间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民经济运行与低碳绿色发展,主持国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和政府委托课题20余项,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省部级各类科研奖励10余项。主讲土地资源利用与评价专题、国土空间规划(双语)、土地科学前沿专题、科学论文写作等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学生好评。

一、德育为先落实责任,塑造过硬的政治素养。

在日常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较好的融入到课程思政教育。作为党支部成员,他积极参加学院和支部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等活动,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进步,对工作从不推诿,无违规乱纪行为,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研究生导师,他还注重研究生政治素质和科研素质的双提高,鼓励并支持研究生参与学院和支部党建工作,指导的学术研究生有8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潜心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

工作7年来,他连续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A1类高水平论文10多篇,奠定了坚实的学术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他把学术型和应用型综合人才培养作为工作目标,尝试探索“小问题随时讨论+每周定期组会交流”的工作机制,与研究生一起研读经典和前沿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针对学科之间“各自为政”的现象,他又以创造“领域交叉、思维碰撞”为目标,联合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等同行建立了“校际青年学者科研联盟”,组织开展了5次以“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以浓厚的学术氛围带动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能力和和创造能力。目前他累计培养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近40人,指导研究生发表A1类学术论文3篇、A2类论文11篇,参加各类学术活动20余次,获国家奖学金4次、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4次、山东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一等奖1次、全国城市管理大学生竞赛一等奖2次、全国土地资源管理学术年会二等奖1次等优异成绩。

三、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引导研究生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他积极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在每年的研究生入学之初,他都会组织一次学术道德和学风教育活动,按照不同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兴趣制定详细的学业规划,并定期进行学术规范训练;同时他坚持每天到学校与学生一起学习与办公,对投出去的每一篇论文都悉心指导和认真修改,为学生树立终身学习、勤奋刻苦的榜样,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的科学精神。他秉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学术注重学思想,要求研究生的论文成果要扎根现实、聚焦社会问题,每年暑假他结合团队的研究课题,带领研究生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和农民家庭,在烟台、潍坊、德州等地建立了多处校外常规性学习与研究基地,为学生充分认识社会和服务社会提供了较好的平台,也保障了研究成果的实用性。

四、尽力所能,亦师亦友,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与成长环境。

他每年从课题中支出5万元左右用于组织研究生的各类团建活动,尤其是每年一次的“新老生泰山行”团建活动,增强了师生之间和研究生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协作精神;不管平时工作多忙,他每周也都会抽出时间以午餐或晚餐面对面、散步等方式与研究生谈心,授予学生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和知识,与他的学生打成一片、亦师亦友;每年还还会通过家访的形式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并有针对性给予帮扶和教导,让每位学生树立远大的抱负并付诸于日常的学习中。同时,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学术资源,帮助考博研究生联系校外博士生导师,主动支付研究生发表论文的版面费和参加学术活动的相关费用,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各类专业学术会议,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前沿、分享成果、主动交流、增强沟通,不断提高研究生的表达与演讲能力;他还通过开放办公室和租借会议室等方式,想法设法为研究生提供学习场所,为研究生购买笔记本电脑、打印机、书籍等设备和资料,为学生日常科研写作与学习交流提供优质的环境,解决学生进行学习和研究工作的后顾之忧。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曲衍波教授既是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的开拓者,也是培养专业人才的领路人。从教数年,他始终以培养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班人为重任,以一腔热枕和执着追求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深受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好评和认可。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