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导师风采

实施综合性培养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毕秀玲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办)浏览次数:

毕秀玲,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导,研究生院院长,兼任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审计学会理事、山东省审计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济南市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委员。获评山东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并荣立二等功、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管理与学科建设先进个人。2002年以来,已指导19届近百名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积累了丰富的指导经验。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方位,尤其是将“诚信为本、不做假账”的会计职业道德理念融入对研究生的日常指导,贯彻于课程教学。引导学生阅读经典文献著作,关注学术发展前沿,关心国家重大现实问题,树立家国情怀,立志于为国家贡献力量。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坚持定期与学生沟通,开展学术指导。

二、认真开展学术道德教育

以实际案例,向学生传输遵守学术道德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学生严守学术道德底线。所指导的近百名研究生,都能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规范,没有学生因违反学术道德而遭受指控和处分的情况。

三、以严师的姿态开展综合性培养

开学第一课,向学生申明个人作为导师的基本要求:学生必须一丝不苟地对待学问、认真踏实地对待工作、团结协作地对待同学,申明“做事先做人的”基本道理。在此基础上,对研究生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促使学生成长成才,毕业生多数就职于高校、中央机关、央企,分布于北京、深圳、上海、南京、济南、青岛等地,成为本单位的中坚力量。硕士生刘玉玉、刘文欢在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博士毕业后,分别任教于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很短时间获评副教授;邵娟、侯庆旭、高芳菲分别考取全国总工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李海涛、马帅帅分别就职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

(一)科研课题培养。在各级课题申报中,带领学生精准选题、撰写课题申请书、开展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讨论、书写结项报告,在该过程中,学生掌握了课题申报技巧,明确了要立足中国实际,研究中国问题,提出中国解决方案,具有家国情怀。带领学生完成各级纵向课题10余项。

(二)学术论文培养。引导学生查阅权威文献并精心阅读,促使学生掌握学术前沿、把握学术范式、锤炼学术思维。在此基础上,聚焦审计理论前沿和重大现实问题,精心选题,组织讨论,认真撰写,反复修改,敢于投稿,从中不断提升自我。与学生在CSSCI来源期刊等中合作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3篇),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三)实习实践培养。与政府部门、中介机构、国有企业等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主导建设了多个研究生实践基地,打造综合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中短期实习渠道,实现产学融合。如选派硕士生邵兰雅、刘艺至聊城市审计局实习4个月,硕士生卢芊妤、王彩虹至审计厅参加半年实习;带领学生参加“三千计划”,至乡村开展田间地头调研,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

(四)审计项目培养。借山东省审计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身份,密切与全省审计系统的联系,从审计项目内容、开展时间、人员搭配等方面精心挑选,为学生选择适当审计项目进行全程跟进。如为硕士生马帅帅联系至省审计厅参加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跟进3个月,写就学位论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以X市原市长离任审计为例》。

(五)合作项目培养。秉持社会服务的大学功能定位,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与服务社会进行有机结合,在与企业、政府部门合作中为研究生提供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实现学术能力的提升。如带领博士生刘洁、孙瑜承担山东省公安厅委托的公安部课题《全国公安机关专项审计调查制度体系》,带领硕士生刘玉玉、刘亚男、马瑶承担山东省电力公司委托的国家电网课题《国家电网内部审计组织架构设计》。

(六)竞赛参与培养。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案例大赛,指导学生亲历企业实践、模拟管理决策、比拼解决方案,提升发现、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指导学生撰写案例报告并认真修改,组织开展多轮赛前演练,获得校级案例大赛二等奖。带领学生至山西财经大学参赛,获得二等奖。

(七)国际化培养。倡导学生拓宽学术视野,熟练阅读英文文献。借助各种国外资源,经常性下载最新英文文献,发送学生阅读、讨论、总结。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国外学习机会,博士生艾强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面向全国及在国外就读留学人员公开选拔仅10人,4年累计资助40万元),开我校研究生教育历史之先河。王永健、周雪晴被选派至法国外贸学院校级全额资助进修3个月。

(八)学位论文培养。守好学生走出校门的最后关口,严把学位论文质量,从选题、开题、过程检查等每个环节,在时间上严控进度,在内容、格式上严控质量,逐字逐句进行反复多轮修改,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的错漏,常常是下半夜两点将修改后的学位论文发送给学生,借此向学生传递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认真做事的风格。获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各1项。

四、以慈母之心进行人文关怀

在学术上担任严师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慈母的心态和姿态,以积极阳光的一面,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奉献爱心。在一名学生家长突发脑溢血后,组织全体学生积极募捐,在家庭最需要时送上了温暖。在一名学生不幸感染疾病住院时,在做好安抚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帮助学生不落下校内课业,保证按期毕业。在毕业生毕业、新生入学、传统节日时,组织学生聚会,加强沟通交流。在学生就业、工作、生活需要时,积极寻找资源,帮助解决困难。对于深陷困境中的学生,坚持不放弃,积极鼓励,全力引导。

五、以院长职位履行好导师管理职责

2016年担任研究生院院长以来,执笔或主导制定了导师管理、学位论文管理、案例管理、学术规范管理等方面的系列制度30余项,如《山东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政研〔2019〕20号)等,融入了改革事项20余项,包括实行学硕导师与专硕导师分类遴选与招生资格审核,实行对导师的多元评价,实施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校级优秀论文分类评选,开展学术道德和学位论文写作培训,激励导师积极投身案例事业等。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