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导师风采

明德以授业 格物以育才 ——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田金方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来源:研究生院(学科办)浏览次数:

田金方,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台湾辅仁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现为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对外交流等工作,协助院长分管学科建设。

田金方作为山东省青创科技计划——智能大数据创新团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金融统计学科方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聚焦于社会经济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挖掘、环境统计等。在《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Accounting and Finance》等杂志发表SSCI、SCI、CSSCI检索期刊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Frontiers in Psychology》编委、《统计研究》等多家期刊论文的通讯审稿专家、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经济统计分会常务理事、第三届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创会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于2015年8月至2017年1月作为中组部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赴喀什大学任教,2016年12月,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荣誉勋章,并记功一次。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春风化雨育桃李

自2003年7月参加工作起,热爱教学与科研、热爱学生的他便在统计学科的沃土扎根,为了毕生追求的统计教育事业,一腔热血抛洒三尺讲台。18个教学年来坚持为研究生与本科生授课,相继开设了《统计学原理》《统计模型》《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分析软件》《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金融统计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多元统计分析》《数据、模型与决策》《高等统计学》等10几门专业类课程。2010年以来,他敏锐地觉察到了大数据时代的脚步,开拓创新,本着传道为先、授业为本、解惑为实的初心使命,率先在学院给研究生和本科生讲述《大数据理论基础》《金融大数据》《数据挖掘》《数字经济学》《大数据统计建模案例》等前沿课程,引领学生们体会统计瀚海中的深邃经义。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批省级教研课题3项、开发的教学案例荣获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二等奖,同时入选教指委优秀案例库。一项项成果和荣誉的背后,都凝聚着他辛勤的劳动汗水与卓越的精神品质。

在学生们的心中,田金方是良师益友,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他积极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包括资助在读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端学术会议、组建包括海外导师在内的导师组,定期举办学术讨论班、打造高端科研平台、扩大服务面向,拓宽培养经费渠道,强化资金保障,等等。多年来,他指导的研究生和博士生都能够“雁过留名”,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文章作品,获得各种奖项。指导的研究生发表CSSCI期刊论文11篇,SSCI、SCI、EI等检索论文7篇;联合申报获批省部级以上课题12余项,其中1人作为负责人成功获批省部级课题1项;指导的学生获得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十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一等奖1项、获得第三届全国应用统计研究生案例大赛国家二等奖并入选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案例库2项、获得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赛二等奖2项、获得山东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节一等奖2项、山东省第二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创意赛三等奖1项;指导的博士研究生于2021年入选SSCI二区期刊Frontiers in Psychology (IF:2.067)审稿编辑、编委。

同学们非常喜欢田老师的课,觉得他上课深入浅出,知识点虽然深奥但能讲得通俗,有独到的见解还能引起共鸣,语言生动活泼。同学们说:“田老师的课堂,可谓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堂堂都是激情和智慧的交响盛宴。我们喜欢跟着他做研究,爱戴他的品质,崇尚他的学识,他能带领我们实现更好的自我,去看更好的风景。”

锲而不舍,洞察入微,不破楼兰终不还

“科学研究、论文写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其中必须要有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田金方在指导他的研究生时如是说。锲而不舍,精益求精,重在落实落细。每一篇论文,他都反复地研读修改,从结构到语言,从标题到标点,不放过一个疑惑,不留一丝马虎,让自己满意,让专家认可。他是这样教导学生的,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不断地带领着团队进行高层次高段位的创作。

田金方自觉地用学术研究关照社会现实,紧跟社会步伐、时代脉搏,洞察国家战略,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百姓的民生日用同频共振。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一难题,他敏捷地想到利用统计中投入产出的方法测度区域之间的多元补偿,尤其是区际之间的碳价值核算,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新的方法支持。为观测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热点与未来趋势,他果断地采用专业统计软件对国内外学者关于数字经济主题的论文进行全景分析,为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人员提供研究参考。

他说:“我们的见解、我们的学识决定了我们不可能‘一夜取楼兰’,但是我们可以努力镂刻自己,时刻努力,携带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意念,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出发。”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