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导师风采

用年华谱写研究生教育诗篇——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杨明海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6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任教28年来,杨明海教授治学严谨,身正为范,共指导硕士研究生94人。每一位学生、每一项成果的背后,都凝聚着他辛勤的汗水和无悔的奉献,几十年如一日,他一直用自身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担当作为的神圣职责,谱写着教育战线上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教书育人,在导师岗位上散发光芒

杨明海教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始终秉承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和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科学道德,坚持通过政治学习、言传身教和持续的例会制度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教导学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

他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启发讨论、企业家进课堂、案例研究等方法,旁征博引,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力求做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对所指导研究生真心呵护、宽严适度,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一直以来,他在指导学生学习方面始终坚持要求其成才的标准,要求十分严格,对自我管理松懈、自由散漫的学生,他从不客气,严加要求,帮助学生们端正学习态度,做一名良师;同时在思想上、生活中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爱护和引导,做一位益友。时间久了,学生们有什么问题总是喜欢找杨老师一起探讨,他也总是耐心地给予解答,从思想品德、研究方法、人生目标、到祖国未来无所不谈,赢得了信任和尊重。

在学术学位研究生的指导中,杨明海教授坚持贯彻科研例会(seminar)制度,通过这一科研研究的平台和载体,打造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阵地。研究生科研例会制度开始于2010年下半年,从2016年至今均保留文字记录。每一至两周集中一次,每次例会除了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各年级研究生根据学业进展汇报各自的研究情况,如论文进展、论文开题、文献阅读以及期刊论文写作和参加学术会议的投稿进展等,给予指点、建议和修改意见,并结合当前的研究热点和趋势给予研究方向上的启发和指导,以及学术修养和学术道德等方面的教育。

科研例会制度风雨无阻地坚持了八年,通过研究生科研例会制度,他带领学生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研究生诚信教育、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使研究生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不忘初心,勇于创新,强化社会责任感,练好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学生们也在导师身上感受到了敬业乐业的学术品格,这为他们走向更高的研究领域、工作岗位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和支持。

潜心指导,师门学子硕果累累

研究生质量是学校研究生教育生存发展的基石,杨明海教授倡导对研究生要科学管理出成绩,研究生以创新性研究为主,必须体现学科特色和学术前沿,注重科教结合和产学研结合,突出个性化培养。在研究生指导工作中,要更加突出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教育,更加突出研究方法和科学思维养成,更加突出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杨明海教授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给学生树立“潜心做科研、踏实做引领”的榜样。他常说:“研究生指导教师必须始终站在学科的前沿,立足知识创新,掌握学科最新发展动态,才能培养出具有独立创新科研能力的学生。”比起教授知识,他更注重方法的引导和科研精神的培养,对学生的每一篇论文、稿件都会耐心地字斟句酌地修改。

在研究生入学初期,根据研究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愿望,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和配置相适应的课程体系、研究方法体系,加强科研训练和实践能力。采取“传帮带”的形式,各年级学生之间互相学习,交叉研究,形成良好的研究氛围。在所指导的研究生中,有3人考取博士研究生;从2013年起,所指导研究生连续6年7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次获得鲁信奖学金等;2人的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张红霞在校期间在《数量经济技术研究》(A1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4人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干部、校级优秀毕业生。厚积薄发的研究实力和科研训练为研究生毕业后,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进入企事业工作岗位,奠定了雄厚的理论基础、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习惯。

点滴积累,培养研究生学术、实践创新能力

无论科学成果还是教育成果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唯有点滴积累才能汇成江河,杨明海教授常常用这些话语激励自己。几十年如一日,他潜心从事科学研究,用渊博的学科知识默默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同时,他更注重研究生指导方面的理论研究,注重对研究生学术、实践创新能力的积累和培育。在他的资助和带动培养下,所指导的每一位研究生都积极参与高水平学术会议、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及学术论文。

2015年7月带领研究生对海尔集团、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调研;2017年7月,带领研究生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技术转移中心调研科技成果的转化问题;2017年9月资助四位研究生参加“第十七届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2017年11月,4位研究生参加了“山东省行为科学学会30周年庆典大会“麦德森杯”学术研讨会”,参会论文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2018年11月,带领研究生到省科协做了“科学知识图谱”专题讲座,省科协副主席王春秋、纪洪波现场给予高度评价,为推进山东省科技人才智库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环境建设提供服务。此外,亲自带领研究生到浪潮集团(2013)、同程网(2014)、财雨网(2015)、胜利股份有限公司(2016)、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2017)和山东小鸭集团工业园(2018)等公司调研和学习。

近年来,他指导的研究生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获得奖励,多位研究生主持承担研究生科研课题、研究生创新成果项目,效果显著;所指导的近70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各自工作领域取得了卓越成绩,获得了诸多社会荣誉,为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名学生在所在公司任正职,在工作岗位上获得山东省“岗位能手标兵”、山东省“先进青年工作者”、行业领域或所在单位“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人文关怀,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

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精神层面的坚守,更是深厚的知识内涵和对学生人文关怀的体现。杨明海教授志存高远、乐于奉献,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他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在指导学生方面潜心育人、无私付出,他先后拿出近五万元个人科研经费资助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企业调研、科学研讨等活动。

研究生在读研期间,他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他坚决反对研究生打工或到其他学校给学生上课,鼓励研究生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规划、省财经重大等多项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并根据贡献给予一定的奖励。2016-2018年,资助研究生劳务费2万余元;2016-2018年对研究生的科研研究(版面费)资助超过1万元等。这些资助费用来自杨明海教授个人课题经费,他从不求回报,只盼望学生们能够在各自喜爱的科学领域做出一些成绩。给予研究生一定的生活补助和科研奖励,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这是杨明海教授践行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情怀,更是他多年任研究生指导导师始终坚守的责任。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