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导师风采

守望教育沃土 静待花开果熟——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葛永波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2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本人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近年来,因科研与教学业绩较为突出,先后荣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入选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和高端人才智库、学校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并多次获得学校优秀老师、学科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

从教多年来,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三尺讲台诠释了自己的人生精华,凝聚着自己对教育事业无比执著的深厚感情。平均每年完成研究生、本科生授课任务约400课时,各门课程的教学效果均为优秀。教学过程精益求精,力争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重点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精神。充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提问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注重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且非常重视案例教学,做到重点够,难点透,让学生充分理解所学知识且能学以致用,《金融衍生工具》教学案例库获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立项。每年坚持到优秀教师的课堂听课、学习,探讨现代化教学规律与发展趋势。牵头组建的教学团队,针对金融学专业知识密集程度高、应用型强的特点,构建了“多维—立体—交互”式教学平台,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形成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实验室模拟与实训、实践基地实务操作相结合的教学与培养体系,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主持承担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校企联合培养专业硕士体系建设研究》等各类教研课题多项,取得了令人关注的研究成果。

有针对性地培养研究生学术或实践创新能力,使研究生能够充分挖掘自己的科研潜力。坚持每周与研究生一起进行为时3个小时的导学讨论课,在专业前沿、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与讨论。同时,邀请院内外优秀年轻教师一起参与研讨,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讲座,较好地培养了研究生学术思维,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3年来,指导的研究生在《金融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主持或参与国家或省部级课题研究5项,并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高层次科研奖励多项。另外,1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在众多参评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四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1位研究生荣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1位研究生毕业论文荣获山东财经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

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重视教书,更强调育人。经常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督促研究生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提高综合素养与科研能力,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在积极上进的团队氛围中,学生们思想上追求进步,党员学生处处做表率,非党员学生都积极申请入党。每年都有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在校研究生会和学院研究生会担任重要职务,协助老师组织各种有益的活动。1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响应国家号召,申请团中央组织的西部支教1年的计划项目并获得了批准。

为人师表,弘扬师德,守望教育沃土,静待花开果熟。自己深知,高等教育是以心灵塑造心灵,以人格造就人格的神圣事业。教师在学生面前应是言行一致的标尺、高尚情操的典范。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更加开放、丰富,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分散化的特点与发展趋势,研究生教育事业中的师德修养尤为重要。师德修养对学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高尚的师德通过三尺讲台,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成长。多年来自己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追求卓越,特别强调“德为师之本”,从点滴做起,致力于用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影响学生,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让研究生感觉到导师是自己的亲人、是自己的知己、是自己的朋友。多年来,研究生们无论思想上出现波动还是学习或生活中遇到困难,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与我交流、沟通,我也尽己所能地去影响他们、帮助他们。滴滴汗水润桃李,累累硕果待明朝!相信学生们将来一定会在各个领域交出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