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每一种经历都是锻炼与成长——2018级校友张子涵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张子涵,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学员,现就职于人民出版社。研究生在读期间,赴法国高等商贸学院(ESCE)海外访学,连续两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山东省大中小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毕业临行,背负行囊,校园美景难相望;回望山财大,三年时光,师生相伴共成长。告别学校之时,想起赵忠秀校长在毕业典礼告诉我们的“岁月如歌、光阴飞逝,美好的求学时光转瞬成为难忘的青春回忆”,感慨在这青春回忆中,学校和老师,给予我平台,引领我成长。忘不了圣井的镜月湖、燕山的三名石、舜耕的金鸡岭;忘不了老师的谆谆教诲、殷切嘱托、热切祝愿;忘不了同学们的优秀向上、真诚帮助、鼓舞打劲。这三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光,学校大步向前,我们也与学校共同成长。一切感谢将化作心底的财大情,一切感谢激发出我们前进的动力,未来我们也将用自己的力量回馈母校。

学弟学妹们,勤学习、广积累、重实践、多历练是我们破茧成蝶前的积蓄,因为这将是学习积累的三年、厚积薄发的三年、破茧成蝶的三年。我把自己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就业选择的一些经历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更高效地利用好研究生阶段。

服务师生,在奉献中锻炼能力

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为师生服务,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让青春在服务中熠熠闪光。研究生期间,我曾担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校团委学生助理、研究生院学生助理。这些宝贵经历让我体会到,从事研究生服务管理是践行服务初心、成为师生朋友、奉献和锻炼自我的工作。为学生办实事,我在服务中与同学、老师交流,学习老师的经验做法,总结同学的优点长处,弥补自己的缺陷不足,在奉献中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我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多次担任省级重大活动志愿者,让服务初心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收获自身成长。“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是从踏入工作岗位才开始,而是从身边点滴小事就做起。

奔赴社会,在实践中开拓视野

青年学子既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要走向广阔天地,在实践锻炼中增长阅历,开阔眼界。我参加过学校“三千计划”暑期社会实践,跟随社会实践团队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走遍田间地头,寻访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通过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国家发展出谋划策。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了解了国情、社情、民情。我利用假期去心仪的单位进行实习锻炼,对未来想要从事的工作有所了解,并在踏入工作岗位后能够尽快融入工作之中。我还有幸获得了海外访学的机会。我也鼓励大家勇于尝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学习方式,这是我们开拓视野的重要方式之一。社会大课堂的实践让我明白要珍惜韶华,下苦工夫,练真本领,蓄满青春能量。

多方尝试,在探索就业中不断成长

研究生时期是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阶段。研一就应对未来发展方向做好规划,根据专业和兴趣爱好确定未来的工作方向,坚持不懈实现目标。在就业的道路上,我们会面临很多挫折与困难,一定要坚持下去,要相信总会有一份心仪的工作在等待我们。在研三的第一学期,我还未找到工作,看到身边同学陆续拿到了offer,又羡慕又着急。我及时调整心态,在一次次失败面前坚持了下来,在能保证精力的情况下,只要适合自己的岗位便尝试报考。我把每次一次考试当成一次宝贵经历,不断尝试、不断积累经验,最终取得了较好的结果,我先后考取了天津市公务员、省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家部委直属单位等多个工作。这些经历让我感受到,找工作应多尝试、不放弃,回望走过的路,你一定会感谢当时坚持的自己。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研究生的时光短暂而美好,珍贵且重要。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讲到,“不要沉醉于曾经的辉煌,亦不要为过去的遗憾而耿耿于怀,更无须对未知的未来过分担忧。一切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一切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只要你们把握好现在,做好手边事,走好脚下路,珍惜眼前人,离成功就不远了”。我们一定要把握当下,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为之努力,你会发现未来并不遥远,你就是最闪亮的那颗星。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期望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厚植人民情怀、担当时代重任,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将个人梦想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之中,为学校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