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就读山财大MBA,让人生大不同!——2017级MBA校友田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田凌,山东财经大学2017级MBA校友,山东谱蓝出国咨询留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留学指导老师。有9年留学申请经验,擅长英澳新爱等英联邦国家本科及研究生申请。三级人力资源师,英语专业八级,日语等级三级。山东财经大学商务英语学士,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2020年9月初的某天,我正在忙着给学生做留学方案,突然收到MBA同学发来一条微信,是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公示,有我的名字,且MBA学院只有我一人上榜。片刻欣喜之后,我第一时间给导师王璟珉老师发去了感谢信息。回顾三年MBA求学历程,甘苦自知。在此过程中,我收获了……


1.生命中的一个改变契机

2005年山东财政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我从事了许多职业,包括日企百货促进部负责人、私企门窗公司部门经理、少儿英语学校副校长,兜兜转转,终于在毕业7年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出国留学指导老师。我在这个职业中发挥了自己的价值,提升自我,帮助近百名学生实现上名校的梦想。工作几年后,我渐渐感到职业生涯进入了瓶颈期,一直在原地踏步,在原公司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又找不到新的方向。于是我决定停下来,希望重新回到学校,给自己时间学习和反思,寻找未来的出路。我参加了2016年全国研究生统考,被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录取。

参加MBA入学拓展训练晚会

后来与MBA同学聊天,发现很多同学也是带着同样目标来学习的。通过三年的MBA学习,他们的生活和事业都发生了变化:同学老户读MBA之前在一个马上要濒临倒闭的公司工作,他在MBA读书期间通过了司法考试,目前已经在律所工作了;同学秦秦就职于体制内,每天都在前台重复同样的工作,读MBA后,她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到一家私企人事部做负责人,后与朋友合伙创业开奶茶店,MBA毕业后,她发现自己更适合做学术,已开始厉兵秣马准备申读博士。MBA对于每个人来说,就像生命中的一个驿站——在工作、生活中迷茫了疲惫了,我们选择到这里补给能量,寻找改变生命的契机;老师的一句话,也许就能打开我们的视野,在同学身上,也许就能发现更优秀的、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参加第六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并获“最佳新锐奖”


2.学术能力的一次提升

山财大MBA学习包含前三个学期的授课和后三个学期的论文写作。通过全国研究生统考进入MBA学习的同学,学习能力都很强,课程难度对于我们来说不在话下。同学们大都有家庭和繁忙工作,要保证课程考勤,难度不小。为此,MBA学院开设了周末班(每周末上课)和集中班(每月集中几天上课)两种班型,以满足大家不同需求。我就读的是舜耕校区集中班,为聆听名师授课,我每次都会提前安排好工作和家庭,从未请过假。MBA学院还定期邀请各界知名人士和学术大咖做报告,提高我们学术能力的认知和对相关行业的了解。

后三个学期主要是写论文,不需要到校上课。看起来时间充裕,其实真到落笔写论文的时候,愈发觉得时间不够用。回望论文写作过程,种种艰辛历历在目,特别是第一步的开题报告,我便花了好几个月。我与导师前前后后微信电话沟通多次,期间还去导师家里当面请教,为了能选好一个自己能胜任、可以展开写的论文题目,师徒二人耗费了不少精力。在每一次讨论和推敲中一步步缩小选题范围,最后确定选题的那一刻,感觉心里终于卸下一块大石头。

选题确定好,论文写作更不能放松,在整个论文的写作过程中,我常常担心自己的论文不达标。论文几易其稿,改了又改,和导师沟通再沟通,为了保证质量,每一阶段的论文检查我都卡在最后节点提交。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校内导师的细致耐心指导,还要感谢未曾谋面的校外导师李海平老师,他在邮件回复我开题报告审阅结果的一句话:“读MBA真提升本领,做论文是很好的机会”,完成论文的那一刻,我真真切切领悟到了这句话的真谛。MBA的课程学习是一个输入的过程,学位论文写作则是输出的过程。为了实现输出,我们需要在此过程中涉猎搜集各种理论和信息,应用于自己论文写作中,并不断进行完善。这个过程充分发挥了个人主观能动性,培养了批判性思考。只有你在此过程中怀着一颗认真学习的心全力以赴,方能感受到学习MBA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获得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3.收获远不止这些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行业深受影响。导师在疫情期间组织了入企观察团,对服务业企业进行调研,希望能为服务业恢复生产尽一份力。从三月份进入第一家企业,到九月份持续6个月的时间里,我跟着导师采访了10家不同类型的服务业企业。在导师指导下,我和观察团的夏老师根据访谈资料共同完成了一篇针对教育培训学校的案例报告,并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投稿。在入企调研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不同企业的经营理念与发展背后的辛酸苦辣,被这些优秀企业家的个人魅力和面临疫情的危机处理能力所折服。在后期案例写作的过程中,我学习到如何用将MBA学习的理论知识来分析案例和指导实践,与此同时也提升了我的社会责任感。这些收获将对我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疫情入企观察团——瑞泉电子有限公司

疫情入企观察团——章丘铁锅

疫情入企观察团——金月汇月子会所


三年前,我参加完MBA考试,便递交了辞职信选择创业。我的读研经历和创业之路由此平行展开。三年后,我带着优秀毕业生和优秀论文的荣誉从山财大毕业,而我创办的留学公司也步入了稳步发展期。回望过往,我庆幸在34岁时选择跳出舒适圈,重新走进校园,为自己的人生寻找另一种可能。再次感谢山财大和所有因财大结缘的老师们,因为你们让这种可能变成现实。如果现在有人问我,读MBA有什么用?我会对他说:投资MBA,收益在未来等着你!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