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美国堪萨斯大学访学报告——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 武艳华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访学时间:2019月2月—2020年2月

访学项目:美国堪萨斯大学访学(山东省博士研究生出国研修资助项目)

学生姓名:统计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武艳华


2019年2月,我非常幸运的成为山东财经大学留学学子中的一员,申请成功到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系访学,去地球的另一边看看。

这一年,我独自来到美国,这个我没有太多了解的国家。访学地点位于美国中部的堪萨斯州,堪萨斯州又被称作美国的心脏。堪萨斯大学,简称KU,坐落在美国堪萨斯州的劳伦斯市。堪萨斯大学一直以来被公认为全美一流的科研教育大学。怀揣着一点紧张,一点兴奋和更多期待的我,随着时间的脚步一天天成长着。


(堪萨斯大学校园)

感谢山东省教育厅、学校研究生院及统计学院的支持,为博士研究生提供如此宝贵的机会。感谢导师石玉峰教授,帮助我顺利访问蔡宗武教授。蔡宗武教授为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系经济学教授和计量经济学Charles Oswald讲席教授,是多家国际一流经济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以及金融学期刊的副主编,同时也是美国统计协会Fellow、国际数理统计协会会员、国际计量经济学会会员、国际泛华统计协会会员,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团成员,加拿大社会科学与人类研究基金评审员,以及多家国际著名期刊的审稿人,在国际数量经济学、统计学以及数据科学领域有很高的影响力。现在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和应用计量经济学、经济分析和政策评估、金融计量学、风险管理、非线性和非平稳时间序列建模和检验、非参数函数估计和检验,以及大数据分析与建模等多个领域,主要的研究工作与创新在于成功地把统计学与经济学以及金融学紧密地结合起来,并取得许多国际上一流的研究成果,积极推动交叉学科的综合与发展。

回顾在美一年来的经历,现就学习、生活方面经历及感悟做如下分享。


一、学习交流篇

(蔡宗武教授)

访学期间,蔡教授会定期组织学术研讨会,为学生们提供学术交流机会。讨论会常常满座,参加的主要是博士研究生,其中包括蔡教授在堪萨斯大学招收的博士以及在厦门大学招收的博士研究生;除此之外,还有中国国内去美国访学的老师和博士研究生。每次学术研讨会安排一位主讲人做本期学术报告,其他成员研究主题,提出感兴趣的问题,或针对某个方法给出更好的建议,教授就理论及方法做出全面的、可行性分析,另我受益颇深。此外,我也非常幸运的参加了蔡教授2019年4月份在堪萨斯大学举办的“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北美年会”。这次会议规格非常高,邀请了很多计量经济方面的学术牛人,如耶鲁大学的陈晓红教授,陈教授是第一位来自大陆的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Econometric Society Fellow),这是经济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陈教授作为世界计量经济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在计量经济理论、非参数检验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公认为是离诺贝尔经济学奖最近的中国人之一。很多优秀的中国学者、堪萨斯大学经济学院的部分教授以及获过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的Bill教授受邀做了精彩报告,前辈们一丝不苟做科研的精神让我们备受鼓舞。通过参加此次国际性的学术会议,一方面,了解到很多学术前沿问题,另一方面,在会议上有幸目睹很多计量经济学方法的学术领头人,聆听他们的学术报告分享,收获很大。


(学术会议)

在美访学期间,我还选修了《计量经济学》的课程,同时参加了堪萨斯大学AEC英语课程的学习。全英文的课程,对于提升自己的英语听力和口语非常有帮助。印象尤其深刻的是,AEC英语课程分为听说课程和读写课程,为了进一步提高写作能力,我选择了读写课程,任课教师是Diane女士。Diane的工作态度非常认真,每节课她会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打开投影在白板上书写这节课的主要内容。国外课程的学习,更注重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和团队交流学习,因此,Diane常常就某一问题或现象,给同学们几分钟的时间进行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罗列各自的论据来对观点进行说明。思考结束后,分组进行组内讨论。组内讨论完之后,每组推选一个人来阐述小组观点。讨论的过程是轻松的,在这里很多事情并不像1+1=2有固定的正确答案,观点可以是主观的,这种教学方式往往更注重的是你的想法是什么,而不是你的想法对不对。以人为本,尊重每个学生的观点,学生可以更好的思考、交流和表达,往往会有更多精彩的结果。

通过整个学期的AEC课程,我对英语学习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英语词汇的学习,扩展性记忆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扩展式记忆是指当我们学习某一个英语词汇时,会有与其意思相近或相反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对其进行解释,通过一个单词的学习,进而记住一串与之相关的词汇,大大提高了记忆的深度和持久性,拓宽了词汇量;对于英语语法的学习,更需要在应用中进行强化,语言的学习是相通的,相信我们说中文的时候,大多都不会想自己这句话的语法对不对,我们也没有对语法进行刻意的记忆与使用,英文语法也是如此,强调的是用而不是记忆,多读多听,不经意间我们便会掌握住英语语法;对于英文写作的学习,是在词汇的记忆和语法使用的基础上进行的综合性工作,如果将英文单词比作砖石,英语语法比作水泥混凝土,那么英文写作则是两者建成的房子,房子可以简单也可以豪华,其程度就看作者的积累运用水平。此外,在AEC英语读写班上,我认识了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学生,就某个问题或现象进行意见分享,是种愉快的经历。大家不会因为不同而忧虑,反而会让文化更具有包容性,接受学习不同中的优点和长处。通过这种交流,我拓展了思维,了解到不同的思想和文化的异同能够更好的进行自主思考和判断,在思想上和生活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成长,非常享受这种感觉。


237FB

(课堂一角)

除了定期参加团体研讨会和选修课程,在其他学习时间里,多数情况下我会去图书馆学习、看书和写作。堪萨斯大学的建筑,与很多美国高校一样,经历着岁月的洗礼,古朴而又沉稳,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学校图书馆分地下两层和地上两层,有宽敞明亮的落地窗,有明确的功能分区,包括公共学习区、小组讨论区、安静的读书区以及公用电脑学习区。图书馆经常会有Share的活动,有时免费发放甜点水果,有时免费发放文具,有时免费发放减压的手捏小球,还定期带来可爱、温柔的狗狗给大家减压,这种方式叫做狗狗减压法。在图书馆里我精读了多篇与自己研究有关的优秀文献,并进行了小论文的写作和修改,同时也完成了大论文部分章节的写作。


二、生活出行篇

美国的公共交通工具不像国内那么方便,所以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小汽车是出行必需品。出国之前,考虑到一个人出行的安全性与方便性,我选择了堪萨斯大学专门提供给访问学者的居所Sunflower,Sunflower属于学校所有的房子,周边环境更为安全。Sunflower这个小区离学校只有一街之隔,走上一个坡就到了学校校区所在地,20分钟路程就可以到达经济系和图书馆。小区居住着很多中国学者,大家十分友善。在劳伦斯,我认识了几个中国小伙伴,在生活上、学习中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在异国他乡倍感温暖。我们定期相约去周边的生活超市采买生活用品,通常两周去一次市里的大超市:Costco超市和888大型亚超。在大超市里面可以买到很多国家的物品,质量服务好,给消费者很好的购物体验。去大超市大概有四五十分钟的高速公路车程,高速公路建在平地上,没有高高架起,高速两旁有时是大片的农田,有时是大块的青青牧场,每次的采买都是快乐的出行,安全愉快的回家。


(国际学生交流会)

在异国他乡,每逢节日,大家都要在一起聚餐,北方的小伙伴擅长包饺子,南方的小伙伴则擅长做汤,和朋友们在一起可以排解思念家乡的情绪。国外的大学里,也有中国学生自己组织的团体,每逢大型中国传统节日,学生团体就会组织演出,邀请中国同胞观看演出、品尝美食,我们一同观看了一场中秋晚会,有歌舞、小品和相声等等,晚会非常精彩,天涯共此时,与同胞、朋友们相聚在一起,这种感觉既真挚又温暖。一个人在国外的生活,总会遇上那么几件麻烦的事情,幸亏有小伙伴们互帮互助:上下图书馆时的同行,去超市路上的陪伴,考取驾照过程中的帮助,学习中遇到难题时的解答,电脑突发状况坏掉时的安慰等等。很感谢大家能够彼此相伴一程,且行且珍惜,在疫情蔓延全球的特殊时期,祝福在异国他乡的伙伴们保证身体健康,顺利完成各自的学业,平安回到祖国。


三、一些感悟

虽然已回国大半年,但记忆中的劳伦斯依旧恬淡。堪萨斯州位于美国中部,堪萨斯大学位于劳伦斯市,劳伦斯市并不繁华,与美国其他繁华的大城市相比,它更像一个乡村,所以大家称它为“劳村”。但劳村民风淳朴,没有大城市的嘈杂,抢劫、枪击等事件发生的频率也更低,这里保留了很多美国初期的特色,村民们普遍很友好,早晚出行时总能收到路人对你微笑说“Hi”。微笑像一缕光,温暖路上的行人,我们都在其中。劳伦斯市的气候和我们的大山东相似,四季分明,冬天略微冷些、长一点,雨雪较多,夏季短而热烈。记得一次和大学一位工作人员交流了几句,那天正好下雪,他问我家乡是否会下雪,我说一年两三次左右的样子,他感到有些惊讶,我也意识到故乡的雪不知何时越来越少了。看到世界各地环境的变化,南北极冰川急速融化,澳洲、美国的森林火灾,非洲的蝗灾,国内的洪水、旱涝灾害等等,默默告诉自己做一位环保践行者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份行动一份变化。每个人都可以从日常小事做起保护我们的环境,例如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减少使用快递、外卖包装袋,绿色出行,节约用水用电,杜绝铺张浪费等等。


(校园一角)

异国他乡的生活,每天都会见到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学生,有时候会有简短的交流和问候,和别人交流时,会更加重视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此时自己的言行已不单代表自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中国的整体形象,这时候的我深感责任重大,默默的告诉自己:不能给自己的国人产生负的影响,要为祖国增光添彩。我做到严格约束自己,遵纪守法,立场坚定,维护国家形象,宣扬正能量。另外,在美国访学的一年时间里,在学术研究上,发表了两篇论文,包括被《应用概率统计》接收的“基于真伪跳跃的HAR类波动预测模型研究”一篇CSSCI以及被Communication in Statistics-Simulation and Computation接收的“Detection of Jumps in Financial Time Series”一篇SCI,按访学研究计划顺利开展了研究及学习工作,完成了访学目标。为期一年的访学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这段时间里,经历了很多,学会了很多,期间总结到的学习方法和处事态度注定会为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帮助。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