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品西方风情 传中华文化——硕士研究生李城城海外访学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访学时间:2019年12月3日—2020年2月28日

访学项目:法国商贸学院(ESCE

学生姓名: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城城


光阴似箭流,在法国高等商贸学院(ESCE)为期90研究生访学之旅已结束,回到日夜思念的祖国大地,回忆那段访学时光,可谓收获满满,如梦如幻。感谢学校给予我们此次机会,让研究生学子走出校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去感受不同的西方文化,去提高国际视野和跨文化适应能力;感谢一路相伴并为此项目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从前期的准备到访学的全过程再到返程安全到家,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整个访学过程的点点滴滴;感谢ESCE访学团队30名研究生的互相陪伴,大家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在异国他乡,从互不熟识到像一家人,共同编织着美好的记忆,成为彼此心中特别的人。

90天的“旅程”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份记忆却会永存于心。课堂上的欢声笑语萦绕耳畔,攻克难题后的喜悦铭记于心,30人齐心协力共同感受西方风情,传播中华文化。


图一:山东财经大学ESCE研究生访学团全家福


一、 汇聚课堂

我们始终铭记,来到ESCE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习,课程学习占据了访学70%的时间,据此,ESCE也为我们设置了非常全面的课程体系,除了Global marketing、Digital marketing、Sensory marketingPTCI(分为理论与实践两部分)商科类课程外,还有Luxury、French culture、FLE这三门特色课程,我们在这些课程中探索新知识,在与同学的交流中激发新火花,在授课教师的带领下发现新世界。

Sensory marketing于我而言是最容易接受的一门商科课程,主讲听、视、嗅、触、味五大感觉在市场中的具体应用,贴近生活的授课内容,走出课堂的亲身实践,外加授课教师MR.LICK的清晰思路,我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Digital marketing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存的课程,前期老师以讲授理论为主,后期同学们分组完成公司网站的制作,并在最后一节课进行汇报。我所在小组的CHINESE BIG MAC主要营销中华传统特色小吃,“民以食为天”,希望以此让更多人了解中华美食,让更多在外留学生找回家的感觉。MR.KIM的发散思维令人敬佩,他总能在抓住重点核心的同时,想到很多恰当的辅助方式,启发同学们敢想才能敢做,如果永远拘泥于框架里,创新也就不复存在。

Global marketing这门课程中我最大的收获是英语口语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学会了更加自信的用英语去陈述,展示所思所感。每一次进行presentation时,BLACK MAN会认真倾听每个学生的展示内容,及时给予鼓励,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我们很喜欢用这种方式向他展示中华文化,他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PTCI是专业性最强的一门商科课程,前期的理论部分比较难理解。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我选择用“三步走”的方式去学习。第一步,以听为主,整体理解;第二步,记录专业名词,以此为切入点补充知识体系;第三步,结合课堂,巩固知识。课程后期是实践部分,三人为一组运营一家销售公司,通过cesim网站进行沙盘模拟大赛。理论应用于实践,是学习理论的主要目的,在实践过程中,我很快就从一个决策“小白”变成了会分析数据的“决策者”,这种自身角色的转变来源于这堂课或者说这个学科的吸引力。

Luxury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做“奢侈品”。欧洲服饰上千年变迁,从繁琐的宫廷服饰到简单优雅的现代服装,大家先跟随老师的讲授从这个角度感受了法国乃至欧洲历史。后期,老师让同学们分组去探索不同领域的“奢侈品”,我们小组以“博物馆”为主题,到歌剧院旁的花宫娜香水博物馆进行实地勘察,通过搜集资料、集体讨论,我们领会到奢侈品不仅仅是衣服、箱包、化妆品,于一个国家、一片土地而言,其悠久的历史文化才是最大的奢侈品,博物馆便是历史文化的最好载体。最终,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解读和总结,听了我们的presentation,很多同学都去店里购买花宫娜的香水留作纪念,这不仅是一次课堂展示,更是一次成功的 “市场营销”,做到了各科知识的融会贯通。

French cultureESCE的第一堂课,采取双老师授课的模式。LANGER主要负责带领同学们参观巴黎地标性建筑、景点,共同参观了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卢浮宫广场附近的街景、德鲁纳拍卖行、蒙马特高地、圣心堂、十三区街头涂鸦艺术,同学们跟随老师体验了真正的法式生活,也在课堂上品尝了最正宗的法式美食。GARLINA则主要讲述法国文化历史,我们学习到了凡尔赛宫、路易十四、法国著名河流、景点等历史知识,这让我们更系统、更深入的认识了这个浪漫的国家。

最后谈谈FLE课程,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堂课,也是压力最大的一堂课。这种压力一方面来自于课堂听讲必须高度集中,老师讲授知识点非常密集,错过一句话就可能错过一个重点,另一方面来自于课程听、说、读、写全方位的考核方式。语言学习本身是一个注重积累的过程,尤其是对于零基础的我们,在短时间内掌握法语的发音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融入法国生活,老师选择的授课内容以实用性为主,所以进行到课程后期,大家都可以用法语来自我介绍以及描述自己的住处、爱好等基本表达了。用Bonjour! C’est combien?来替代How much?确实能感受到不同语言的独特魅力。


23E3B

图二:与ESCE老师合                        图三:课堂留影


三个月的访学,我感受着中法两国不同的授课模式,也为学好专业课提供了新的思路。第一,敢想敢做,是创造无限可能的前提基础。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有多大的潜力,能力是靠不断地努力积累而来的,但它更是因为勇敢迈出第一步才变为可能,在课堂上大胆用英语去讲述所思所感,从第一次的羞涩到之后的落落大方,我们在勇敢中共同成长。第二,团结协作,是创造无限可能的必要条件。法国老师非常喜欢用小组合作的形式来检验学习成果,每一次的presentation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团队的巨大力量,各个小组通过共同实地勘察,资料收集,制作ppt,讲解展示等环节,与老师同学们交流、分享见闻感想,在互动中彼此督促、共同提高。第三,寓教于乐,是创造无限可能的有效途径。在法国,即使是在研究生课堂,老师仍喜欢通过一些游戏来巩固课堂知识。法语老师不止一次拿出他的小卡片,让我们在游戏中学造句,寓教于乐的小游戏释放了学生的紧迫感,同时也巩固了我们对重要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二、 漫步街巷

记得第一天到达巴黎,我们是紧张而又激动的,从戴高乐机场到公寓的路上,看着窗外一晃而过的法式建筑,迫不及待的想去探索即将来到来的新生活。想真正的了解一个地方,只听别人讲是不够的,只有亲自去看,才会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感受。于是学习之余,穿梭于巴黎的大街小巷,浏览艾菲尔铁塔、卢浮宫等著名景点也是了解法国文化,拓宽国际视野的重要方式。

世界上最大的卢浮宫博物馆是那样的壮观,透明的外观体现这这座城的时尚,进入博物馆又感受到了这座城的内涵,蒙娜丽莎、胜利女神、断臂维纳斯,当课本上经典的艺术作品一件件呈现在面前,才能真正体会到艺术的魅力。象征着爱情的埃菲尔铁塔是那样的感人,在“最接近天堂”的铁塔顶端,我们感受到了艾菲尔对亡妻忠贞不渝的爱,体会到了这座钢铁建筑背后的柔情。位于香榭丽舍大街的凯旋门是那样雄伟,四角的浮雕分别代表了出征、胜利、和平和抵抗,更体现出了拿破仑对胜利的尊重与渴望。香榭丽舍大街是那样的繁华,歌词中的场景变成了现实,当你捡起那片香榭的落叶,浪漫便由心而生,这也许是很多女生的梦。蒙马特高地的风景是那样的迷人,《天使爱美丽》的咖啡馆出现在眼前,电影场景一下子变成了现实,我们仿佛剧中的女主角,俯瞰着全巴黎的美景,仰望着圣心堂与蓝天白云共汇的美景。十三区的街头艺术是那样的独特,每走一步都可以发现一处别致的涂鸦,在这些五彩缤纷的街道背后一定有许多有趣的灵魂,他们都有一支神奇的画笔,为这座城赋予了特殊的气息。如今的巴黎圣母院是那样令人惋惜,没有亲眼见过大火前的全貌,希望不久后能看到它涅槃重生。远郊的凡尔赛宫殿依旧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太阳照射下的属于太阳神的宫殿美轮美奂,哪怕只是一间卧室,都奢华至极,还有美丽的花园,中和了建筑的刚,为整体增加了一份灵动的美。

访学之初,ESCE就组织同学们乘塞纳河游船欣赏两岸的美景,众多的名胜古迹散布在河畔,左岸的文艺气质与右岸的历史底蕴交相辉映。大小皇宫、奥赛博物馆、协和广场、歌剧院、蓬皮杜美术馆、国家图书馆…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我们在巴黎留下了太多足迹,太多美好的记忆。


图四:文化探访                                          图五:文化探访


三、 温馨日常

离开了家、离开了祖国,我们并不孤单,90天的记忆里,30位访学团成员给彼此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从出发前的“陌生人”到现在的“老铁”,我们收获的不只是知识、眼界,还有更重要的友谊。我的舍友是来自金融学院的王文文,第一次见到她就觉得莫名投缘,接触后发现我们两人在很多方面很相像,活泼开朗的性格,爱收拾整理房间的习惯,重要节日一定要创造仪式感……还有许多互补的地方,我喜欢做饭,文文更愿意刷碗。还有保险学院的天津男孩“老佟”,煎饼果子、红烧肉都是他的拿手菜,大年三十的那天晚上,我们和国贸学院的庄园一起包饺子,和外语学院的艳梅、延姣共品红酒。第一次过年不在家人身边,但因为有这些朋友,也充满了幸福感。同学们的厨艺在这三个月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回家后,也能让父母家人尝尝自己的手艺了。

我们在一起生活,成为彼此在异国他乡的依靠;我们结伴出行,用相机记录下值得纪念的瞬间;我们共同学习,公寓大厅的会议桌记录了太多我们讨论的身影,因为彼此的存在,我们才是最好的我们,30人缺一不可的“我们”。

图六:温馨日常


四、心底之声

离开法国前的晚上,ESCE邀请本次项目全体授课教师和30名访学研究生在著名的“猪脚”餐厅共进晚餐,在浪漫的巴黎,吃着浪漫的法餐,讨论着三个月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感叹着时间消逝的速度,我们在欢声笑语中互相拥抱,请老师在纪念册下写下寄语与签名,一切都在告诉我们,要结束了。在一声声“Au revoir!”中,目送老师们陆续离开,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一切会一直留在心底。

这曾经,包含着成长的痕迹。在ESCE的三个月我们做到了用有限的时间去创造无限的可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共同合作、自信展示、心怀阳光、向阳而生,我们在努力拔尖,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曾经,包含了无数的感恩。首先,感谢财大,感谢研究生院、国际处每一位为此忙碌的老师,更感谢马院辛苦培育我们的老师们。访学筹备、出行甚至访学结束后,带队老师一直同我们保持紧密联系,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情况,细致筹划安排访学事宜、稳妥解决实际问题与各种困难,让每一位同学都很感动。通过这次访学项目,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在全力培养每一位财大学子,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最大的支持,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回报老师、回报财大、回报国家。其次,感谢ESCE。尤其要感谢ESCE中法学院院长李建乐老师,刘老师回国后,李老师便成了我们在法国负责全面工作的老师,为我们解决学习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却享受着如同家人般的呵护。再次,感谢家人。最初谈及此参加本项目时,父母非常支持我的决定,父母家人是最坚实的力量,我一定通过努力变得更优秀,成为他们的骄傲。最后,感谢我的祖国。访学最后那段日子,我们一直牵挂着国内的疫情进展,持续增长的数字令大家担心、不安,回国后,看到秩序井然的机场、车站和身着厚厚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闻着混杂着消毒水气味的空气,一切与离开时截然不同,内心感慨万千。祖国让我们始终对战胜这场疫情充满信心,因为我们背后是强大的中国,是历经苦难后正在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在这个国家,有无数人为人民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国家未来的支撑力量,我们也要主动担负起建设祖国的伟大责任!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阴霾尽快散开,阳光重新洒满每一寸土地!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