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专题 | 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考博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2018年我校硕士研究生考博再创佳绩,共有56名硕士研究生考取了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如今,考取博士生的硕士毕业生已挥别财大校园踏入新的学术殿堂。现以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的卢晓杨、张宁、刘彤彤、张崇圣、吕函枰五位优秀毕业研究生考博情况经验分享为例,以此为在校硕士生提供考博经验,为在新的学习征程中不忘初心的博士生们提供激励,更希望在校硕士生在今后学习征程中继续奋发拼搏,在学术领域再创辉煌。


 

第一篇:逆风前行,向阳而生!

——卢晓杨考博经验分享

 

2018年,我先后报考了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三所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三所学校均进入复试,并最终选择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管理专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回顾自己自准备考博以来的心路历程,从开始的踌躇满志,到后来的战战兢兢,再到最后的孤注一掷,这一路还是有很多收获,希望能给师弟师妹们带来一些启发。

关于考博时间安排。大部分学校的网上报名时间安排在十二月和一月两个月。我在十二月份将所有目标院校的报名材料准备完成并在网上报名成功,在此之前应保证自己的毕业论文基本全部完成,有利于集中精力、安心复习。报考时,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报考2-3个学校,初步形成一份报考学校名单,然后根据考试科目,选择兼容性比较高的几所学校作为最终的目标。

关于初试。中国科学院大学是我重点备考的学校。该校主要考英语和两门专业课,专业课分别是管理学和概率统计。英语在考博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一定要重视英语复习。中科院的考博英语是公认非常有难度的,我在研三一开学就开始了英语复习,第一阶段先听了恋恋有词的视频课程,第二阶段从二月初开始,这个阶段主要是做英语真题,根据历年的真题找到每个题型适合自己的做题思路,不断提高做题速度。专业课的复习方面,建议找到报考学校的专业课真题,了解题目的难易程度及重点考察内容,有的放矢地复习。

关于复试。中科院的初试成绩和分数线几乎是同时公布的,但并不会公布所有进入面试的人员名单,所以并不知道自己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也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这时要及时和导师联系,告诉他你的基本情况,让他对你有一定的印象。整体来讲复试比较简单,首先进行中文的自我介绍,然后用英文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主要有介绍一下你的学校/专业、谈一下你印象深刻的一次出去玩的经历等,基本不涉及专业性的问题);接着老师会根据简历有针对性地问一些问题,比如问我的问题就是毕业论文中其中一个变量是怎样测算的,还有发表的论文和参与的课题中一些数据的获取以及测量方法等。没有特别难的问题,放轻松认真回答即可。

关于心态调整。考博可以说是一个人的艰苦战争,从最初的选择学校、联系导师,到搜集资料、努力备考,再到最后的来回奔波、参加考试,这其中会有很多的艰辛,需要自己不断地调整,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尽自己的全力去准备考试。

关于老师支持。我在研一刚入学时就向我的导师杨明海教授表达过我想读博的想法,导师给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在科研的道路上积极引导我。在杨导师的帮助下,硕士期间我完成了一篇论文和一篇文献综述的写作,并分别发表在《科技进步与对策》和《山东财经大学学报》上,虽然成果并不算显著,但这两篇论文的写作过程锻炼了我检索文献、归纳总结、语言表达的能力,建立了开展学术研究的基本思维。在此十分感谢导师的辛苦栽培。另外,基本每个学校都会要求提交专家推荐信,在这一方面工商管理学院的刘军院长、梁阜老师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两位老师在我求学道路上对我的支持!

最后希望所有有考博想法和正在准备考博的师弟师妹们,坚定自己的信念,一心向前,只要坚持,终能得偿所愿!

(毕业生简介:卢晓杨,女,1993年生。硕士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第二篇:勇敢追寻初心,实现考博梦想

——张宁考博经验分享

 

2018年4月上旬,当我收到上财发来的待录取确认的通知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回首过去半年多的考博备战时遇到的种种困难,那一瞬间所有的担忧、辛酸都化成了激动和喜悦。我很荣幸收到母校的邀约,可以在这里向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考博经历和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心路历程。

暑假期间,我把论文的初稿完成后,便开始专心准备考博事宜。9月份中下旬,我开始着手挑选考博院校,在综合考量了师资力量、学风建设和地理位置后,最终决定报考央财、上财和南开大学这三所声名远扬的高校继续学习深造。

博士入学考试主要考察经济学基础、专业课以及英语的水平。备战期间,我对中级宏微观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还自学了高级宏微观经济学;每天坚持记单词、练口语、定期做真题。就报考专业课来说,由于报考的专业不尽相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每个专业的准备程度,好在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刻苦勤奋、一心钻研,对于本专业的知识掌握地较为扎实,经济思想史考了个不错的成绩。在科研方面,我跟随导师参与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推进大众创业研究,撰写美国创业经验部分,并参与著作《山东大众创业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18年版,是编写组成员之一)。

考博是一场心智的较量。依然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2月份,校园里空空荡荡、冷冷清清,我独自坐在教一的自习室里备考,直到除夕的前一天才回到家,在家待了三天后又匆匆赶回学校复习,而同样备考的舍友甚至没有回家。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努力最终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宿舍一同考博的三个人都考上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院校。

人生有如一股奔流,没有暗礁,便激不起美丽的浪花。纵使考博备战期间有找工作、论文中期检查以及预答辩等诸多事宜的困扰,我还是顶住了压力,勇敢地追寻着自己的初心,最终实现了我的梦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相信,只要拥有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并且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终有一天,我会成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感谢财大这三年来对我的呵护和栽培,未来的路我将带着母校的祝福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毕业生简介:张宁,男,1994年生。硕士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现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研究生。)

 


第三篇:成功在于不断积累

——刘彤彤考博经验分享

 

感谢母校给予机会,让我分享自己的考博心路历程。考博这个重大决定是我在研一下学期做出的。那时一篇仅仅用了十天时间匆匆写出来的文献综述,竟然获得了首届学术节一等奖,这给予了我极大的科研信心和想要在这条道路上继续深造的欲望。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制定计划、分解目标,为考博作准备。研二时,我选修了高级微观经济学和高级宏观经济学。通过这两门课,我对高级宏微观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研二暑假前,我完成了硕士毕业论文,并初步做好考博的复习规划。研三上学期,我正式开始了我的考博复习。

首先,我先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把GRE词汇从头背了一遍,又花了半个月把《GRE长难句》背了一遍。这两项工作完成后,荒废多年的英语基本算是重新拾起了。然后,我开始复习平新桥《微观十八讲》并每三天做一套南京大学的英语真题。微观经济学复习过一遍之后,我开始学习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和金圣才《名校考博微观经济学真题集》,开始微观经济学第二遍学习。接下来,我又做了一遍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的课后习题,同时开始就英语的弱势项目进行专项练习。年后,我开始做南京大学专业课一的真题,并着手复习专业课二《中国经济问题分析》。当上述这些备考工作都完成以后,距离考试仅剩寥寥几日。面临真正的考验时,一定要调整好状态,考试时的临场发挥非常重要,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才是获胜的秘诀。

威尔逊告诉我:“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我深知成功在于积累的道理,这一路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挫折与失败时有发生,但更多的是收获时的喜悦。当我最终得知自己如愿进入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时,我知道,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衷心感谢母校浓厚的学习氛围、老师们的指导和点拨和同学们的关怀与帮助,祝大家都能成功拥有属于自己的光明和希望,梦想成真,如愿以偿!

(毕业生简介:刘彤彤,女,山东日照人,1993年生。硕士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现为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第四篇:越过高山,让世界听到我们的故事

——张崇圣考博心路历程

 

回顾备考过程,除了日复一日的复习外,倍感幸运的是得到了本人导师王文平教授的悉心指导、母校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殷勤关怀、父母和长辈的无私奉献、前辈的宝贵经验和同窗的真挚鼓励。正是这些无微不至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在此,我将自己的考博经历和经验简要回顾,希望能帮助各位校友绕开我走过的弯路。

最初产生继续深造的想法大约在本科二年级,源于和父亲的一段对话。由此坚定了“没有研究透,就继续研究”的想法。我建议各位校友也可以主动寻求身边的人的意见,有些时候,我们在分析自己的决策时的确不够理性。

备考是对个人最大的考验。复习的枯燥、生活的琐事和论文的压力等等总会构成让我们变得浮躁和动摇的理由。各位校友,备战时请保持乐观、坚定信念。只有越过重重高山后,才能让全世界听到我们的故事:我们来自山东财经大学,我们和其他名校的学生一样,不懈努力,积极奋斗。对所学专业,我们也已全力以赴,有自己的理解和未来的奋斗目标。即使考入其他高校,来到其他平台,山东财经大学始终是我们的母校,你也始终代表着山东财经大学。

具体而言,我建议备考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例如复习微观经济学的某一本书,给自己规定打算看多久、每天看几小节。此外,在复习时应注意搜集信息,提高英语水平,并关注本专业学术热点,切勿忽视真题复习和学科热点学习。看懂书和做对题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严格训练解题十分重要。

准备考博之初,时常仰慕萨缪尔森如兄长般的语言,将经济学向每位读者清晰讲述;折服于梯若尔的勤奋努力,三倍于常人的研究成果,告诉全世界勤奋终有回报。我也时常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像他们一样积累知识,独立思考,勤于发现,敢于探索。在这样信念的支持下,继续深造成为了我的目标。而今,目标得以实现,在感恩之余,也时刻提醒自己在未来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负母校厚望,不辱母校美名。在此,也祝愿各位校友能够顺利达成目标,实现梦想!

(毕业生简介:张崇圣,男,山东财经大学2018届西方经济学硕士毕业生,现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为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第五篇:科研梦想助我远行

——吕函枰考博经验分享

 

我叫吕函枰,硕士期间获得一等奖学金五次,优秀研究生称号三次,2017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曾参加“供给侧改革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国学术研讨会、全国“财税理论与政策”优秀研究生论坛、安徽财经大学“改革新思路、发展新起点”研究生学术论坛、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三届两岸三地暨第四届全国财经高校研究生审计论坛,并获得过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战绩。在《经济学季刊》、《东北财经大学学报》、《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四篇,参与导师的若干国家级课题,并自己主持完成2016年校级研究生创新项目。长期参与“一元爱 公益商店”爱心公益志愿者活动。组织参与筹备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财经沙龙”活动,是活动的创始人之一。

如果要谈谈我的考博经验,就要从硕士生入学时期确定目标,在三年学习中为了首先目标而不懈努力说起。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大学教授,所以研一刚开学,就抱定了考博的信念。从选导师开始,就把目标定向了热心科研的教授。研究生期间,导师真的很重要,选择不一样的导师,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导向。我选导师的标准是年轻、热衷科研、人品好。年轻的导师思维活跃,有上进心,有精力帮助指导自己的学生。上天眷顾,我选到了心仪的导师。导师勤勤恳恳,在科研的道路上一丝不苟,我也跟着他一步一个脚印的在科研道路上前行着。现在考博大多开始实行申请考核制,因此科研水平至关重要,通俗来讲,就是多发论文,最好是高质量的论文。“论文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我属于急性子的人,喜欢速战速决,不喜拖拉。刚开始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学期一篇论文,研一也确实做到了,但是刚开始写,水平有限,因此发的文章质量都不高。后来觉得应该改变思路了,应该更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因此,跟导师合作,向导师请教,投稿参加各种学术论坛,撰写课题报告,自己申请课题,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就这样,最后申请时,手里有4篇已发表文章,其中一篇是经济学A1类期刊。这对我考博申请成功帮助非常大。

考博准备的其他方面:在英语方面,作为一个英语六级擦线而过、口语张不开嘴的英语学习者来说,英语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研二下学期,决定主攻英语,对听说读写进行全面练习,搜集各种托福资料、备考经验等,参加了托福考试,托福之旅让我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为考博英语打下了坚实基础。专业课准备方面。不管是申请考核制还是统考,都需要有扎实的专业课功底,不能投机取巧,要真正地把知识弄懂学会,为博士备考打下良好的基础。申请准备方面,要留意目标院校招生信息,应多关注学校历年招生简章,申请材料提前准备,与导师及时沟通交流想法。要学会利用身边一切可用资源,避免闭目造车。

(毕业生简介:吕函枰,女,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专业,目前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攻读博士学位。)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