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张培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3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张培,女,中共党员,出生于1996年4月,山东潍坊人,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师从刘培德教授,现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班级团支书。

硕士学习期间,张培刻苦钻研,潜心学术,荣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先后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活动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在A2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积极参与竞赛及社会实践活动,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鲁南制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9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云泽杯”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财经大学特等奖、“建行杯”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百蝶杯”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学习之余,张培酷爱读书、写作,目前已读书目310本,在扇贝学习英语1792天,奔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学3个月,撰写的散文《我与CHARLS之缘》被校报收编,在个人公众号【培根不是肉】上发表原创作品219篇,单篇文章浏览量曾高达10万+。


山东财经大学2018级研究生张培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硕士研究生入学伊始,张培有幸加入刘培德教授的师门。刘培德教授始终身体力行,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不断以对科研的严谨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极力为学生做科研、搞学术解疑答惑。

张培坦言,初入师门时倍感压力,导师要求研究生每天在师门工作群中撰写工作日志,并定期开展师门会议,要求每位学生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随后带领大家一起攻坚克难,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自习室书桌留影

良好的师门氛围,师哥师姐的热情相助,使得张培迅速融入师门,对师门的研究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英文论文的撰写能力、数学运算及逻辑思考能力都给张培带来很大的挑战,但阅读文献、着手写作的过程让张培受益匪浅。“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导师经常深夜修改论文、凌晨就发回修改意见,这种对学术的执着精神让张培意识到学术科研之路任重道远,誓要努力奋进,不负韶华。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5年,张培开始在扇贝单词APP上学习英语,到目前为止已坚持学习并打卡近1800天,从未间断。张培的人生格言是:“自律,出众;不自律,出局。”因此,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张培(右二)2019年暑期国际课程结业合影

2019年7月,经选拔,张培参加了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研究生暑期国际学校,来自多伦多约克大学的Andreas Strebinger教授以Management Challenges 2020: Globalization, Brands, Technology为主题,进行了为期4天的全英文授课,她从中受益良多。

2019年12月-2020年2月,张培又被选入学校组织的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研究生访学项目。三个月的学习时光,她发现国内外教学方式上有很大不同,国内学习到的是系统又扎实的理论知识,而国外锻炼的是丰富灵活的实践能力,国内外教师们的认真负责、线上线下测评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对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灵活多变的课业任务,都让张培意识到知识掌握与能力发展、理论与实践二者结合的重要性。


张培在QUT数据分析课程上做Presentation

访学期间,她充分利用QUT教学资源和图书馆的网络资源,研读国际期刊论文,熟悉国外著名数据库,通过不断地学习与修改,撰写了1篇全英文学术论文,极大地激发了她对科研学术的兴趣,也更加让她明白:幸福不在别处,就在自己,向内找,才能找到它。


在悉尼GreenSquare图书馆读书

同时,张培利用课余时间,在澳洲参加了雅思考试。由于澳洲纸质书价格昂贵,为了认真备考,她通过各种渠道借阅雅思真题纸质书,每天白天在QUT上课,下课就去图书馆学习,晚上在宿舍研究真题,并充分利用外语环境练习口语。那段只有半个月的短暂备考时光忙碌又充实,雅思成绩虽然只有6.0分,但她的英语水平在备考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不同的环境下生活,给自己以不同的人生目标,这才是每个人生活的不同意义所在。


在QUT张培与同学们的结业合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对文字的热爱,始于在山东财经大学的本科时光,本科、硕士共七年时光能与山财大结缘,能与图书馆相伴是她最美好的记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名师指路,张培认为读书是一切美好的开始。

在图书馆时读纸质书、在闲暇时光读电子书,到目前为止,张培读完了310本书,涵盖历史、人文、推理、小说、文学、传记、艺术、经济、管理等多个领域。书籍引领张培见识了大千世界,让她的生命有了属于自己的厚度。张培曾说,沉浸在书中的世界,是她能想到的最轻松美好的事情。如果能把所有时间都用来读书该有多好!她曾这么奢望过。


在山财大燕山校区图书馆借书

每天至少读1小时书,是她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因为她深知读书的道理在于,你要“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因为没有时间去体会所有的过失”。每读一本书,她都认真做读书笔记,并在个人运营的公众号【培根不是肉】上撰写书评,每一篇书评都有自己对书的感悟,每一本书都教会她人生道理。


《人类群星闪耀时》读书笔记

在与公众号后台的粉丝互动过程中,她经常遇见生命中的很多感动,读者常说:“感谢生命中能够遇见你,让我有了想要和你一起努力的动力。”可她总会回复:“培根不是肉的使命,不是为了取悦大众,而是为了拯救作者自己,遇见你,也是我的幸运。”为此,张培结识了来自不同年龄、各行各业的好友,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她不断汲取不同领域的知识、学习各种为人处世的道理。她总说:“读书不只带她认识了书中的世界,更带她走向了外面的世界。”


澳大利亚考拉动物园

从书中走出去、走向世界,是张培对自己的要求。硕士读书期间,张培去云南昆明参加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18年年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进行了学术交流;去海南海口市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结识了优秀的创新创业同辈;利用假期去陕西西安领略古城风采,去上海游览魔都的繁华,去南京观赏名胜古迹,并去各大高校领略当地的文化风情。

选择不同的态度,走不同的道路,会到达不同的终点。给时光以生命,给岁月以文明,我们终将会抵达注定的归宿。


结    语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这是张培成为研究生伊始给自己的座右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个人生阶段提前规划、做好计划是指导她不断前进的动力。

认真学习英语、提高英语水平是张培对自己研究国内外专著的第一要求;广泛阅读书籍、拓展专业能力是张培对研究领域的必要准备;善于利用资源、掌握专业技能是张培促进提升能力的重要工具……这一切,都是财大教会张培的道理。

六年前,因为选择了财大,张培才有了无数次向前一步的动力。她感恩学校引领她一步步走向自己想要的学习和生活,从书中学习、从路中摸索,在一次次的学生工作中成长,在一场场竞赛与实践的过程中历练,在一段段学术交流的过程中感受文化的碰撞,这一切都将是她人生中无比珍贵的一笔财富。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张培常对自己说:“潜力不在于过去,而在于开拓未来”。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