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不虚度,广经历,合当奋意向人生——记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陈一坪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7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陈一坪,出生于1995年8月,山东邹平人,中共党员,现为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师从葛永波教授。现担任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2018级金融学硕士班班长。曾获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奖、学业一等奖学金、“三千计划”优秀奖、“一人一村”基层党建调研一等奖;参与国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劳动力转移视角下的农村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研究”课题调研。担任山东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筹备工作组成员、大会总监票人。

逐梦山财大,是陈一坪矢志不渝的坚持。高考时与山财大失之交臂,成为他本科期间挥之不去的憾事。考研圆梦山财大,他对现学习机会倍加珍惜。不虚度,广经历,是在入学初陈一坪为自己立下的目标。


拜名师上下求索,书内外知行结合

入学伊始,陈一坪有幸拜入葛永波教授的师门。导师始终以“学术研究务必求实”的准则严格要求学生,躬行知行合一的科研态度给初入研途的学生们带来了极大的启迪。

导师每周三都会固定带领同学们开展研讨会,这是师门延续至今的传统。研讨会上,同学们或分享近期的科研工作进展,或共同研读领域内专家最新发表的优秀论文,导师总能用大家易于接受的方式启发同学的专业思维,这使得陈一坪对所研究的领域从懵懂到初步了解,最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经常会因为一个点而争鸣不已,原本晦涩的专业探索也变得不再枯燥。

导师教导学生除了广读文献,还要结合农村实际开展调研,切不可想当然。2019年暑假,在导师的带领下,陈一坪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课题调研团队深入山东全省七十余个农村进行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他们经历过酷暑难当,也经历过大雨磅礴,但自始至终都保持着高昂的热情。西至阳谷东至栖霞,历时二十余天,奔波一千余公里,获取了一千多个农村家庭的一手数据。这段宝贵的经历,也让陈一坪更加笃信“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科研不仅仅是案头功夫,更要亲下田地积累见识。从课堂到乡野,每一步都在见证着陈一坪的成长。


陈一坪(右一)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课题调研


志愿奉献守初心,学生工作耀青春

在科研生活之外,学生工作也带给陈一坪极大的成长。入校后,他被选举为2018级金融学硕士班级班长,期许为大家守好大后方。两年来,他一直努力坚守着这份承诺。班级工作事无巨细,前不久计算班级综测成绩时,为了确保结果准确无误,他带领综测小组对全班五十五位同学的成绩进行多遍核算。像这样的工作在陈一坪的日常中还有很多,他希望自己扎扎实实的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把这个班凝聚成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就算毕业多年之后,依然是一个团结有力的集体。这是他的初心,更是他对班级的热爱。


陈一坪(前排中)与2018级金融学硕士班


人生充满选择,而陈一坪时常庆幸自己是幸运的。研一时,陈一坪加入了校研究生会,这个选择带给他的是在异乡难寻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更让他在过程中收获了成长和感动。在两年的研究生会工作中,从策划执行好一次全校性活动,到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引领工作,陈一坪获得了校团委老师们的全方位指导,常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之感。工作中也不断获得老师们对学习和生活的关心,这种良师益友的关爱,让他倍感温暖。2019年末,陈一坪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全省与会代表信息的审查汇编、各项议程所需材料的事前准备、大会选举监计票,获得了赞誉。陈一坪深深认识到,获得参会的机会不易,做好会议中的每一个细节不仅是个人能力的体现,更是学校形象的彰显。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件事,是两年来陈一坪最大的收获。


陈一坪作为大会总监票人在省学联十二大闭幕式上宣读选举结果


鱼翔浅底凭浩瀚,殚见洽闻广扬帆

研究生阶段,陈一坪坦言自己比本科时更加成熟,这得益于他参加了许多创业大赛等课业之外的活动。2019年,陈一坪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他带领团队成员撰写项目计划书、注册实体公司、为业内知名投资人路演创业构想,最终获得了省级金奖的成绩。省赛前夕,为了对参赛作品进行最后的打磨,他多次来到创业园向创业校友刘豪杰请教。小微企业的生存法则、以何态度对待行业竞争、如何利用定价策略进行产品层面的降维打击,从如何参赛到如何做好创业者本身,刘豪杰毫无保留的传授经验,陈一坪接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从未学到过的知识,如数家珍。刘豪杰的创业之路是成功的,但也伴随着艰辛和挣扎,他告诉陈一坪,“选择踏上创业这条路,我们左顾右盼,同时也接受着审视与观望。每一个阶段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叩问初心,找到自我。”几番攀谈下来,陈一坪不仅体会到了“创业”的内涵,更懂得了创业者应具备的素养和精神。在整个参赛的过程中,陈一坪得到了诸多创业前辈的指导,他们身上共有的一种即便“蒙着眼奔跑”,但却依旧“笃信必胜”的气质让他深受震撼:“与这些心怀不同理想、拥有不同性格特征的创业者接触,我的人生观得到了极大的扩充,这对我未来的择业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陈一坪(右前一)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决赛现场


结    语

“与万物碰撞,你会明白世界的样子,明白自己的样子”,作为在校生代表,陈一坪在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分享了如是感悟。他一直是这样做的,也仍然保持着对不同事物多经历多体悟的热忱。他坚信当经历沉淀为阅历,对自己的一生终将大有裨益。回望来路,陈一坪十分感激学校为财大学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让每一个怀揣理想的学子都有梦可做、有路可行。展望未来,他依旧在进取的道路上踌躇满志、整装待发。相信陈一坪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科研学习与各类实践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陈一坪在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