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母校和老师是我一生的财富——财大博士毕业生钱进的情怀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9年前,我满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在这充满青春和激情的校园里,踏上了新的学业之旅。从山东财经大学——我的母校毕业已经一月有余。静下心来,慢慢回忆自己在母校的学业生涯,有很多内心话与大家分享,以抒发我对母校的独特情怀


                                                                              ——山东财经大学2018届博士毕业生 钱进



时光荏苒,倍感“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都去哪儿了?

2009年跨校专升本来到财大求学,到2012年读取硕士研究生,以及2015年攻读博士研究生……我在财大完成了本、硕、博三个阶段的学业。



财大一直陪伴着我,同时,我也见证了财大的辉煌发展历程



回首那些青葱岁月,不觉发现,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财大一直陪伴着我,同时,我也见证了财大2010年以来的辉煌发展历程:山东财经大学揭牌庆典,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山东财经大学协议签署仪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及三个一级学科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入选“山东特色名校工程立项建设单位”,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两个B+的优良成绩,获得2个省级一流学科,获得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资格,等等。最近几年,学校实施了“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明确了“111243”工作思路,推进了“凝心聚力工程”和“特色名校工程”,通过了学校《2014-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圣井主校区选址方案,等等。一件件振奋人心的大事,一个个令人鼓舞的时刻,这些都使作为财大学子的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太多难忘的瞬间,很多美好的点滴时常涌上心头,这些已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而温暖的回忆



在财大多年的学习及生活,给我留下了太多难忘的瞬间,很多美好的点滴时常涌上心头,这些已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而温暖的回忆。学校里有浓厚的学术氛围:课堂中的学术争鸣,图书馆里的书海徜徉,学术研讨的你争我辩;校园里有美丽的景色:春天烂漫的花开,夏日繁茂的绿树,秋季金黄的落叶,冬日皑皑的白雪;学校倡导着“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指引我们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探求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学校有着治学严谨、严如慈父的导师,他们的谆谆教诲、为人师表的无私奉献,无时无刻不再感化着我们。

更加深刻感受的是,学校在创建“双一流”的道路上铆足了干劲,在博士研究生培养方面投入了充足的硬件及软件资源。图书馆四楼的博士专用自修室、授课室及研讨室,免费而高速的校园Wifi,以及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这些都为我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支持。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自修室的配套设施随着博士生的要求而逐步完善,研究生院给我们配备了烧水壶、饮水机,提供绿植以清新学习场所等。为了保证我们的学业顺利,研究生院还多次召开座谈会,倾听我们对学业、生活的呼声和要求。学校持续举办学术讲座、研究生论坛,近期又启动了研究生暑期学校,实施了博士研究生海外研修计划,6名学弟学妹获得了出国访学的宝贵机会,1名学弟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资助。所举办的博士研究生学术训练月已连续三届,邀请海内外名家教授,讲授经济、管理、跨学科学术前沿,提供研究方法训练。研究生学术节连续举办三届,内容涵盖学术论文大赛、文献综述大赛、案例大赛、研究生创新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创意碰撞的平台,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高了研究生的整体学术能力。刚刚落幕的第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有国内34所高校的获奖研究生代表、19所高校的研究生会主席以及本校的400余名在校研究生参与,在参与规模上新上了一个台阶。论坛活动中志愿者们事无巨细地耐心引导和问题解答,也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分论坛中,研究生院为获奖学生颁发宣讲证书,增强了仪式感。亲自参加了二次研究生学术节,我亲身体会到学校在研究生学术交流的殿堂里,越来越完善,档次越来越高,心里很是自豪。另外,研究生院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改革、学位点建设等方面也在不断地努力和完善。学校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在不断地开创着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



由衷对母校道一声感谢!



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王庭东教授。在刚刚过去的充实、难忘的三年时光里,每当自己遇到学术上的难题和瓶颈,王老师都会耐心为我点拨和启发,不厌其烦地与我邮件往来、电话联系,有时候我们之间的电话交流会长达一个小时。自己从对该研究领域的一无所知、研究基础薄弱,到慢慢积累并逐渐产生兴趣、参加学术会议及发出论文成果等等,这些都是我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求索的写照,是王老师精心指导、倾心付出的结果。幸运的是,作为恩师的第一届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王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我博士阶段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并且自己一直沿着这个方向进行研究,并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写作。同时,令我感动的是,王老师为我及师弟师妹们不断讲述生活哲理,让我们领悟到不与人争、卓尔不群等人生哲学,体会缘份天定、师徒情深而又“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豁达心境。感谢我的硕士指导老师王培志教授,我的成长离不开王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他是我实现读博梦想的引路人。感谢在我求学阶段教会我知识并陪伴我成长的每一位老师,我的成长也见证了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和诲人不倦,老师们的一言一行激励着我如自己的名字一样不断前进,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为山财大的第二届博士生,能够搭乘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列车并成长在这伟大的时代而倍感荣幸。尽管自己的博士之路走得并不容易,但非常充实,我从中收获颇丰,也让我在而立之年思考良多,这些都是我漫漫求学之路的缩影,鼓舞并引领着我不断前行。人生需要不断成长和进步,追求更高的目标和丰富人生的经历是自己向往和不断为之奋斗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已经踏入社会,我需要实现由学业向事业的转型,迎接新的征程和挑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一定铭记“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努力实现自己应有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undefined




有一些心得体会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此刻,我已经实现了儿时的梦想,顺利完成了学业,自己有一些心得体会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关于科研,应该多看文献、多记笔记、多跟导师交流,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通过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来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在新形势下应该紧跟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潮流,努力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认知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关于个人,应该严格要求自我,不断突破和完善自我,努力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秉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努力成为学有所成、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新时代有为青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相信学弟学妹们只要不忘初心,怀着一颗谦虚、好学、积极、乐观的心态,充满对未来的憧憬和“情怀”,去面对和接受生活中的挑战,你们就会抵达胜利的彼岸。



不忘初心,祝福满满



最后,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再书华章!

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硕果累累!




关于财大博士毕业生    

钱进,男,1987年6月生,山东淄博人,中共党员,现任职于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2018届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国别与区域经济。2009-2018年在山东财经大学学习和生活,学习期间一直担任班长。

博士期间成果及荣誉            


1            
论    文            

◆CSSCI:在《东北亚论坛》、《现代日本经济》、《亚太经济》、《经济体制改革》、《求索》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发表在《亚太经济》的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CPCI:会议论文检索2篇。

2            
课    题            

2016.11—2017.10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主持人 已结项)。

3            
获奖及荣誉            

2016年4月获得山东财经大学首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论文“二等奖”;

2016年5月获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全国财经类高校经济发展论坛论文“优秀奖”;

2016年6月获得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三等奖”;

2017年9月获得南京审计大学举办的中国首届贸易经济学生论坛论文“三等奖”;

2017年9月至今,《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审稿人;

2017年11月获得山东财经大学“鲁信研究生科研奖学金”;

2015-2018年获得山东财经大学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2次。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