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记保险学院硕士研究生上官熠文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上官熠文,出生于1996年5月,来自山东青岛,是山东财经大学2018级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精算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于新亮副教授。他勤奋学习专业知识,潜心学术研究,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硕士学习期间,上官熠文在《中国农村经济》(我校A1级期刊)2019年第7期中发表了学术论文《新农保、隔代照顾与儿童健康》,该论文荣获2019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在《中国工业经济》(我校A1级期刊)2019年第12期中发表了学术论文《养老保险缴费率、资本—技能互补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他撰写的学术论文《因病致贫:健康冲击如何影响收入水平——兼论医疗保险的脱贫效应》在“第四届中国健康保障论坛”获二等奖,在“北大赛瑟论坛·2019”获优秀论文奖。此外,他还获得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校长奖学金、鲁信研究生科研奖学金、2019年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润新枝,桃李不言下成蹊

2018年9月,上官熠文成为保险学院于新亮老师的开山弟子,懵懂之中开始了研究生生活。导师扎实的学术基础、超强的科研能力和平易近人的处事风格让上官熠文敬佩有加。

亲其师信其道。师徒之间几乎每天都在一起讨论保险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和社会保障领域的问题,学习中国相关制度变迁的背景与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观点。在一周一次的组会上,导师从计量经济学知识讲到STATA软件操作,再到学术论文写作,深入浅出抽丝剥茧,使上官熠文产生了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逐渐踏上了科学研究道路。办公室最常见的是师徒二人面对电脑的凝神专注和讨论问题的谈笑风生,一静一动,无不透露出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亲密的师徒关系。

在导师严谨扎实的治学作风和勇于攻坚的科研态度引导与带动下,上官熠文逐渐踏上了学术研究之路,厘清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脉络与内在逻辑面对投稿期刊编辑部发回的369条批注,他有些慌神,导师带领他从第一个开始,仔细修改、认真回复,教会他坐住“冷板凳”,寻找差距,力求尽善尽美。教研室的灯光时常陪伴师徒到深夜,见证了师徒的付出,也见证了上官熠文的成长。


导师于新亮深夜指导学生论文


登高方觉天际远,上下求索砥砺行

上官熠文入学3个月有幸参加了研究生生涯的第一次学术会议,这次学术会议让他大开眼界。学者们的精彩演讲令他叹为观止。他发现,参加学术会议既能学习到最新的知识,又可以迅速精准地把握学术研究前沿,同时有机会与专家交流,开阔了他崭新的研究视角。

参加第一次学术会议回来,他看到了差距,也悄悄地在心里树立了榜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笔耕不辍,不断地打磨和修改论文,一年内投稿并参加了11次学术会议,通过参会学习弥补论文疏漏,提升论文质量。此外,参加学术会议也让上官熠文收获诸多,先后获得“《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三届‘三农论坛’”优秀论文奖、“北大赛瑟论坛·2019”优秀论文奖(1/2)、“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文献综述大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保险与社会保障优秀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中国健康保障论坛第三届有奖学术征文活动”二等奖和优秀奖、“第十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研究生风险管理案例竞赛”三等奖。

经过学术锻炼、不停前行的上官熠文不仅了解了自己研究领域中知名学者的学术观点,也为自身论文的不断改进提供了方向。在上官熠文看来,参加学术会议对开阔崭新的研究视角、紧跟学术研究前沿、提升论文质量大有裨益。


导师于新亮(右二)带领上官熠文(右一)参加“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9”


寻玉他山访英伦,中西合璧辟新径

2019年7月,上官熠文通过全校选拔,参加了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研究生暑期国际学校。来自美国德保罗大学的Stacey L. Brook教授以微观经济学为主题,运用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带来了一场全英文的学术盛宴。跟随外教专家课堂学习与课后交流,上官熠文进一步加深了对基础学科的认识,树立了对国际学术研究开疆扩土的信念。

2019年11月,通过笔试、面试,他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英国赫瑞瓦特研究生访学项目。为期90天的访学学习中,他对接自身研究领域国际前沿,掌握国外最新研究动向,英语口语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世事洞察皆学问,访学期间,他通过彭博学习培训掌握了运用彭博终端抓取全球商业、金融信息和财经资讯的方法,认真揣摩外方教授看待、处理学术问题的研究策略和思维模式,充分利用国外教学资源和图书馆网络资源,研读国际顶级期刊论文,熟悉国外著名数据库,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参考。在英学习期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课程是英文文献写作,任课教授对规范写作模式、写作细节的详细讲述,使他更好地理解了中英文文献的写作差异,也为他未来的国际化研究目标奠定了基础。

访学尾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来自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上官熠文和同学们十分感动,他说:“研究生院、保险学院老师们每天都在密切关注我们的健康状况、返程航班是否正常、国外疫情趋势,为学生安全回国筹划安排。身在异国他乡,我更能体会到学校的牵挂与关怀。我们研究生学子应加倍努力,不辜负学校领导和老师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寄予的殷切期望。”


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研究生访学团

上官熠文在英国赫瑞瓦特大学


结    语

“杆虽百尺犹思进,无限风光在险峰。”人生需要不断成长和进步,追求更高的目标和丰富人生的经历使上官熠文不断为之奋斗。

课堂中的学术争鸣,图书馆里的书海徜徉,学术会议上的论文宣讲,校园的美丽春光……在山财大学习与生活中,上官熠文感恩学校为莘莘学子们留下了太多难忘瞬间;畅想未来,伴随着学校不断开创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新举措,他将会紧紧抓住学习机会,继续开拓学术视野,汲取新鲜的营养,增强学术创新能力。让我们共同期待上官熠文同学取得新突破,再创佳绩!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