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逆”流而上,我校研究生一心去西部支教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9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王文浩,男,中共党员,1993年5月生,山东阳谷人,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专硕研究生,现担任金融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两年前,我过关斩将,来到了曾将梦想的学府殿堂,满怀对未来无限憧憬,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求学之路。现如今,临近毕业,放弃了求职机会,踏上了西部逐梦的征程。


我与党建的故事

2017年,我以最高票的成绩被民主选举为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开始了我与党建工作的故事。

刚接触党建工作时,陌生的人群,陌生的工作曾让我陷入迷茫,除了完成繁重的学业课程,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成了我时刻琢磨的问题。翻阅党务工具书、上网查阅党建活动、跟上级领导沟通占据了我的课余生活。

为了让党员们深入理解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研究生党员们对党建工作的兴趣,我开展了更加丰富的党建活动。依托基层党建创优工作室,寒冬酷暑带领党员来到乡村,调研基层党建,传播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交流经验;响应振兴乡村战略,作为党支部书记,我率先来到基层,走访老党员,帮组“第一书记”扶贫村落,发放慰问品;为了让党员们进一步了解基层党组织工作,带领党员们走进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工作,聆听了老党员援疆经历,学习老一辈党员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同党员们来到英雄山,为先烈扫墓鲜花,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先烈事迹;我还作为代表到威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公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去刘邓大军渡黄河遗址,学习当年刘邓大军的革命精神;赴南京参加大屠杀公祭日,为受难同胞哀悼。

“以身作则,服务同学”是我干党建工作的宗旨。会议提前到,资料准备好,经常与党员谈心,时刻为他人着想,这是我一贯的做事风格,同时也造就了一个无坚不摧的团结党支部,2018年支部入围全国“百强党支部”评选,成为百强支部的候选者。干党建工作,我坚信事在人为,用赤心相待定能换来党员大家庭的坦诚相见与和睦相处。


我与支教的故事

去年,团中央要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山东财经大学获得了组建第一届研支团的资格,当得知这个消息时,我万分激动,“去西部”是我的梦想,我认为服务西部是一名党员、一名有志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首先我要感谢学校为我们争取了组建研支团的机会,让我很幸运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支教志愿者。感谢校团委老师们为我们的辛勤付出,组建第一届研支团,从制定政策到选拔再到培训,老师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他们奔波于各个部门之间,协调各方,只为了给我们未来的支教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在人生重大转折点,我放弃了城市里的就业机会,选择了西部支教,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有意义的事情。从春风呢喃到冰天雪地,从风露澹清晨到灯下夜长明,我只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改变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引导他们走出去,用知识改变命运;为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扶志扶智贡献自己小小的一份力量。

作为研支团团长,我积极带领研支团开展支教学习和培训活动。在舜耕中学进行了教学见习,了解老师的授课方式方法,掌握和初中生的沟通方式;定期学习心理教育课程,掌握常见心理问题的疏导方法;参加全国研支团队长培训班,进一步全面了解支教工作,明确肩上责任,坚定支教信念。作为山东财经大学组建的第一届研支团,我们要秉承开拓创新的精神,扎实工作,为以后山财大研支团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广袤的西部绽放新生力量的风采。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