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7日来源:学位管理科浏览次数:

各有关培养单位:

为做好2020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确保学位论文答辩质量,现将学位论文答辩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答辩时间

5月7日至5月17日,具体答辩时间由各学院自行安排。

二、答辩形式

本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可采取线下答辩,也可采取网络视频答辩。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建议尽量采取线下现场答辩形式。具体方案由学院自行确定。

    三、答辩安排

  (一)统一答辩

研究生院抽取若干同学参加统一答辩。抽中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参加统一答辩,不经研究生院批准,无故拒绝参加的,其答辩时间至少延期半年。答辩人员名单已经反馈至相关学院,答辩时间、地点待定,由学院秘书负责通知。

  (二)各学院答辩

各学院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规定》及其补充规定组织安排答辩,并于答辩前5天向研究生院提交答辩安排方案(包括答辩时间、地点、分组情况使用网络软件等信息,以便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检查。


  四、辩具体要求

(一)答辩人

1.学位申请人论文评审合格后,提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进行答辩申请、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隐去导师和学生本人姓名,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核通过,方可进入答辩环节。

2.答辩人应制作PPT介绍论文基本情况(8分钟以内)。PPT应简洁直观,勿加入动画等不必要的操作,以免影响网速。PPT应隐去导师和本人姓名

二)学院

1.严格审核答辩人的答辩资格。论文外审结果待议的,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严格把关,并将评议结果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同意参加答辩的学位申请人,方可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申请答辩

2.学位论文答辩应当公开举行,学院应事先张贴答辩海报或在所在学院、研究生院网站公告(包括答辩人、论文题目、答辩时间等信息),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录入相关答辩安排。

3.答辩秘书应将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可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批量下载)、论文评阅意见及结论(注意进行隐名处理)在答辩前至少3天提交给答辩委员审阅。

4.学院应准备好每组答辩学生的表决票(或表决表)和《山东财经大学学位申请书手签页》等相关材料交与答辩秘书。凡是已经在系统发布了答辩安排的学院,可以批量下载学生的手签页。

(三)其他要求

1.答辩委员会成员的组成严格遵循相关规定要求,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至7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同行专家组成(一般应为博士生导师),其中至少有2名外校专家。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至5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至少有1名外校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包括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2.答辩委员在答辩过程中应态度温和,用语文雅。所有参与答辩人员要遵守会场纪律,不得接听手机,不得擅自离开答辩会场,不做与答辩无关的事宜。

3.现场答辩应选择宽敞且通风良好的场所,并提前清洁消杀。保持人与人一定距离就坐。

4.答辩允许列席旁听。旁听人员不得影响答辩正常进行,必须全程静音,听从会议安排,并在答辩委员会评议投票阶段退出会议室。

5.答辩秘书应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现场图片采集工作,每个答辩小组图片不少于3张,包括答辩现场、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及答辩学生的图片。学院将各小组图片采集按照专业存档备查,以“2021上半年XX学院-专业-序号”的方式命名存档。鼓励学院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6.答辩结束1周内,各学院完成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的答辩成绩录入工作;答辩结束2周内,进行档案材料整理,向研究生院提交《山东财经大学学位申请书》等档案材料。

 联系人:郝老师  联系电话:88525292

                                                                                              研究生院学位管理科

                                                            2021年4月27日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