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际经贸学院:对接新时代全球治理需求,培养高胜任力国际化人才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6日来源:杨建军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接国家“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需求,以顶层设计为指导、以全校资源为依托,经多年筹备,山东财经大学于2019年在国内率先开设国际发展合作研究生创新实验班。实验班连续招生四年,培养优秀研究生30余人,以培养从事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战略研究、政策咨询、外交外事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为目标,通过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瑞士箂科中心等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对接优质课程与海内外实践资源,形成了完备的跨专业交叉学科高层从人才培养体系。

一、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强化服务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

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的新理念。实验班是学院“五项举措”推进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理念,紧贴其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等内涵,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首次提出“人文情怀、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实践能力”人才培养理念,立足服务国家外事外交战略,为创新专业培养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指引。

二、创新专业建设路径:首创国际发展合作方向创新实验班

在教育部尚无国际发展合作专业正式目录的情况下,以我校经贸类专业为培养载体,于国内首创开办国际发展合作硕士创新实验班(同步开办国际发展合作本科创新实验班),经过多年建设,在学生选拔、课程教学、培养模式等多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探究,积累了专业建设的关键要素,逐渐形成了全国性的专业建设标准。实验班至今已连续招生四年,共招生30余人。在国际交流、国际组织实训、赛事参与、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已取得诸多优异成绩,人才培养阶段性成效凸显。2021年,在多年相关研究实践基础上,我校成功引领申报获批国际经济发展合作本科专业,并得到了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在专业研究生学位建设申请方面的支持,同时积极推动在我国设立国际发展合作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022年,举办全国高校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研讨会,原校长赵忠秀教授代表学校在国内高校间开展经验推广,起到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跨学科交叉培养与海内外综合实践

为充分保障国际发展合作研究生实验班建设,国际经贸学院设立了国际发展合作系,赵忠秀校长亲自带队,组建了国际发展合作学科教学和科研队伍。目前,团队成员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2部。同时,自本项目开展至今,已经邀请来自海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50余人次,为实验班授课和开设专题讲座,使学生紧跟本学科发展前沿,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在高规格师资科研团队支持下,推进人才培养过程创新采取“跨专业(经、管、法)+全实践(国际组织、高校、企业)+多语种(中、英、法)”的“3×3”跨学科交叉培养模式,以国际发展合作、可持续发展、国际项目管理、发展经济学、国际组织与国际法等课程为核心,建立研究生层次的国际发展合作方向专业课程体系,专业知识在各模块的“合理划分”及“有效融合”之间,力求取得平衡,既覆盖经济、管理类知识领域,亦涉及国际法,再充分融入国际发展合作类核心课程。同时,在培养过程中强化法语及英语应用能力,并从国际组织、跨国企业、海内外高校多渠道推进教学实践。

中葡经贸合作论坛前秘书长、资深翻译家王成安先生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WTO)前参赞卢先堃教授

四、创新国际化路径:践行“本土国际化”+“海外培养”的双重理念

首先,充分借助学校丰富的留学生资源,以及寒暑期学校、国际文化节等开设契机,实现中外文化交融、足不出户的“本土国际化”;同时,依托学校和教育部等合作项目,设立“海外培养”环节,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为学生提供看世界、感受世界的机会,将国际化培养落到实处。学校基于本创新班项目建设,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签订长期国际化人才培养协议,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课程学习与国际组织实践实习培训机会。创新班大部分学生能够全程参与并通过由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知名组织相关专家提供的各类课程的学习与考核,部分优秀的高年级同学目前正在参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岗位的考核匹配工作程序。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建设、人才培养理念、“3×3”人才培养模式等成果经验,在国内以标准范例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这不仅表现为内在的新专业方向人才培养优秀成果,更是外在体现为带动了国内众多高校的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探索工作。自本项目成果实施以来,来自新华社、大众网、环球网、新浪网、齐鲁晚报等多家国内权威媒体纷纷采访与跟进报道,专业建设经验与成果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山东财经大学积极面向国内外推进开放交流,从课程建设到学术讲座,再到研讨会举办,起到了显著的辐射带动作用。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实验班建设和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培养更多既精通外语又通晓国际规则,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国际发展合作人才。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