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内首个!“乡村振兴学”获教育部交叉学科备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0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近日,由学科办统筹协调,我校经济学部与乡村振兴学院牵头申报的“乡村振兴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教育部成功备案,可正式招收该方向研究生。

2022年7月,为对标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需求,聚焦解决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中科学问题,结合我校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开展多学科交叉层面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在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校以理论经济学(0201)、应用经济学(0202)、公共管理学(1204)、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统计学(0714)等学科为依托,围绕城乡融合与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与文化建设、大数据与数字乡村建设、乡村金融与投融资政策等方向,在教育部交叉学科领域申报了“乡村振兴学”二级学科,成为国内首个“乡村振兴学”二级交叉学科,这标志着我校在服务乡村振兴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后续,我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学科建设要求,从学科知识体系构建、学科方向凝炼、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相关教材建设等方面开展学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学”二级学科致力于培养学生掌握乡村振兴学交叉领域的基础理论,具备经济学和管理学等相关理论及深入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等部门的政策制定和管理工作输送人才,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