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刘素教授与海信集团合作撰写的案例荣获第六届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大奖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来源:陈萌浏览次数:

  近日,在《哈佛商业评论》创刊百年中国年会上,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刘素教授及其团队与海信集团合作撰写的案例《海信整合东芝电视:一年扭亏为盈的药方》荣获第六届“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成为三个全场全奖之一。

  本案以2018年海信用3.5亿元的最终交割价格完成对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负责运营东芝电视业务,简称TVS)95%股权的收购为例,描述了海信通过实施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合措施,仅用15个月就扭亏为盈的案例。海信操盘整合TVS“逆风翻盘”的过程,体现了鲜明的“中国式管理”特点,凝结了中国企业管理智慧,入选中国外文局2020中国海外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代表着中国管理实践的至高荣誉。此奖项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办,秉承客观、完整、科学、及时的原则开展案例收集与评选。2022年,正值《哈佛商业评论》创刊100年之际,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面向社会征集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经典案例,用于中国本土企业经验共享,沉淀管理精髓,助力社会各界企业管理实践的创新与变革。评委会及国内一流商学院的顶尖学者综合考虑引领性、有效性、可持续性、借鉴性和领导力五个维度,最终评审产生3个全场大奖,20个杰出奖,以及基业长青奖、创新创业实践奖、企业ESG实践奖、人力资源实践奖、数字化转型实践奖和营销实践奖多个单项奖。

  案例是推动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研究范式和教学范式改革的重要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不断加强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与案例教师培训工作。刘素教授再获大奖正是学校长期开展案例教学的集中体现。学校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支持鼓励案例教师及其团队开发更多优质案例,进一步提升案例教学水平,讲好中国优秀企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世界领跑过程中涌现出的管理思想、经验和实践等好故事,创造更多的学术价值、教育价值、时代价值和世界价值。


16E7B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