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在传承与创新中唱响新声——《2021,一“启”研生活》专刊出版侧记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静默的校训石神圣庄严,铭记着山财大数十年的历史和沧桑;热闹的迎新广场青春洋溢,彰显着研究生学子的喜悦与激扬。燕山魏巍,舜耕八荒,开放的山财大纳四方才俊,9月1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600名2021级研究生学子相继报到,《2021,一“启”研生活》——学校首部新生专刊同天首发,在各学院迎新工作台“上架”。


“入学之前,我心里清楚自己早晚要做学术研究,也要写论文,却苦于无从入手。通过阅读这本新生专刊,我对未来三年的学术研究有了进一步了解。写论文是有章可循的,思想方法是可以培养的,我会从文献综述开始,先进行归纳总结,然后进行比较分析,通过对旧问题的思考提出新的问题。”

——会计学院2021级研究生刘丽

“这本专刊从研究生的科研、访学再到日常的学习规划、实践生活,全方位解答了我入学前心中的疑惑。尤其是在读了老师们写给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和学长的科研访学文章后,我也在思考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怎样更有意义。”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李晓冰



责任使然

党委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曾在一次碰头会上简单议过考虑编制一本供研究生新生阅读、展现学校研究生教育使命与情怀的专刊,讲述专属研究生学子的山财大故事,展示山财大成就,提炼山财大精神。“编写新生专刊是贯彻落实校党委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的务实行动,是形象表达‘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校训的创新举措,我们一定要高质量打造这一充分展现山财大研究生教育使命和精神的新时代读本!”有了前期统一认识,两部门与研究生思政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室决定成立专刊编委会并尽快开展工作。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7月8日,在编写新生专刊的第一次碰头会上,专刊编委会成员达成共识,信心满满。如何确保专刊编写体现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如何让研究生新生通过这本读物顺利适应新角色、新环境,更好地规划读研期间的学习生活?成员们纷纷畅述构想,提出意见建议。经过充分论证、思想碰撞,专刊编委会决定从学校研究生真实的求学故事、所思所想切入,关注研究生新生的成长,突出学校特色,聚焦核心素养,成为研究生新生人手一册的迎新礼物和入学读物。


众手成书

目标确定后,如何以最优途径实现目标,推出最佳成果,成为亟待破解的问题。经过短期考量,编委会与校宣传部、团委、培养学院乃至导师、研究生联系协调,形成有效机制,为顺利推进专刊编写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专刊精心策划了“写给未来的自己”“玩转科研”“访学归来”“向未来出发”“研·生活”“萌新看这里”等栏目,责任编辑牵头开展稿件征集、素材挖掘和文字撰写工作。7月12日,学工在线、研究生公众号、校研会公众号同时发出了《我有新生专刊,你有好故事吗?》的征稿通知,得到了研究生们的热烈回应。编写过程中,经过共同商讨,又加入了“开学第一课”“心情驿站”“安全小课堂”等贴近研究生学习生活实际的特色栏目。

编委成员成立了微信工作组,以方便随时讨论,约定每周一、周五碰头对稿子、谈进度。酷暑炎炎,微信工作组热闹了起来,每每为了一个题目的确定、一张配图的安排讨论到深夜,成员们各自铺开“战场”。同时,专刊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2021,一“启”研生活》,专刊编写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


打磨精品

责任编辑严格按照“三审三校两读”的制度要求运作。“全刊分板块进行编辑,涉及整本体例、行文风格、内容重复与衔接等诸多问题,都要一一解决”,编辑老师们如是说,“审校过程中对标点符号、错别字、文字表达、数据形式等问题进行统一修改和校正,但编委们不是专业编辑,在体例、内容的全面性、内容衔接、正文和辅文的表述方面真是下了不少苦功夫。”

尽管有的文稿在前期已经过精雕细琢,但拿到整本文稿后,编委们反而更不敢松懈,逐字逐句细读,反复审校文字,务求把差错率降至最低。为了确保成效,编委们就细节问题进行反复商讨,查资料,对数据,找图片,联系作者……每次通稿后出一本新稿,这似乎不是解脱,而是对细致严谨的再次加码。慢慢的,编委们养成了随身带稿、随时看稿的“职业习惯”。

慢工出细活,打磨出精品。专刊的装帧设计也丝毫不马虎,封面背景图专门组织研究生在校园取景拍摄,版面设计修改了三、四次,甚至为了一张图片的颜色问题编委们亲自前往印刷厂“监工”,务求呈现出庄重、青春、大方的装帧之美。


最终,呈现在师生面前的这本专刊承载了许许多多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鲜活事例:那些在青春年华结出的科研果实,那些在学术规范和科研道德中的长期坚守,那些在国外访学和国际会议中获得的珍贵经历,那些毕业多年的校友对母校的牵挂与祝福,毫无例外地展现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在建设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让师生们拿到爱不释手,阅读后倍受鼓舞。

《2021,一“启”研生活》凝聚着山财大每一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饱含着师生对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美好祝愿,倾注着全体编委的使命与情怀。在本刊付梓之际,追寻梦想的足迹,编委们前行的步伐将更加坚定。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