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修订(制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来源: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式发展,根据《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修订(制定)实施意见》(政研〔2021〕4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见附件),学校将全面启动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组织

(一)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各学院(部)(以下简称学院)应在对现有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对国内外高校相同或相近高水平学科(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调研,选择国内外3所及以上有代表性的高校相同或相近学科(专业)培养方案进行深度分析,确定培养方案修订(制定)标杆。

(二)组织培养方案论证。(1)内部论证,统一思想认识,达成共识;(2)专家论证,博士学位授权点覆盖范围内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需邀请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担任论证组组长,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方案修订(制定)需邀请省级以上一流学科专家、学者担任论证组组长。

(三)向研究生院递交专家组论证报告及培养方案初稿。研究生院对培养方案初稿进行格式审查,并组织开展校级抽审汇报。

(四)学院教授委员会审核通过。

二、时间安排

(一)2021年5月20日之前,各学院调研、修订(制定)、论证培养方案;

(二)2021年5月21-25日,学院提交培养方案初稿,研究生院对培养方案初稿进行格式审查,学院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三)2021年5月26-31日,学校组织抽查,学院汇报培养方案修订(制定)情况;

(四)2021年6月1-10日,学院根据领导、专家意见进行培养方案修改;

(五)2021年6月11-20日,学院提交定稿培养方案至研究生院,组织印刷并上传研究生管理系统。

三、注意事项

(一)参照本学科领域一流大学的培养方案,按照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修订(制定)培养方案。按一级学科建制的学院,应按照一级学科修订(制定)培养方案,不得针对各个专业单独制定培养方案。

(二)培养方案修订(制定)覆盖所有学科、专业。拥有硕博连读研究生、硕博贯通研究生、实验班研究生的学院,制定适合该类研究生的单独培养方案;外国留学生培养方案参照相应学科的培养方案单独修订(制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在满足全国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进行修订(制定),并应邀请行业(产业、企业)专家共同修订(制定)培养方案。

(三)课程设置要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课程设置要有依据,尤其是学科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原则上压缩专业必修课,适当增加选修课。

2.注意本、硕、博不同阶段课程衔接。研究生课程须与本科同类课程有明显的识别度,在课程内容、知识结构、研究方法、前沿引导等方面有高度、上难度。做好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研究生、硕博贯通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不同培养形式下硕士与博士阶段的课程衔接,尤其关注研究方法类课程设置的衔接。

3.课程内容及体系设计应遵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基本要求。

4.要体现专业学位课程设置的差异化。专业学位课程体系中应有适当比例的专业课程采用案例教学,并在培养方案中做出明确标识。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内容的实用性、综合性和特色化,开设职业资格认证课程、案例课程、实践课程、职业素养课程。应邀请行业(产业、企业)专家共同开设实践课程,共同编写精品教材,共同参与专业学位论文开题、隐名外审、答辩等环节。

5.要注重发挥教师团队优势,培育和凝练特色化培养方向,瞄准学科发展的趋势与动态,体现学科特色。

6.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即处理好专与博、狭与广的关系,如系统考虑前沿与动态研究是以专题方式开设,还是以融入专业课程方式讲授。

(四)注意培养方案版本选择。以《实施方案》提供的通用性基础版本为基础,结合学科属性进行适当调整,体现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学科特色、培养过程等。不要简单套用照搬基础版本,不得在旧版本基础上进行课程名称更换。

(五)考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对课程设置的要求,对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制定),不建议在原有培养方案基础上进行简单修补,应考虑重新建立一套新的课程体系。

(六)基于《实施方案》确定的学术能力基本要求,制定不低于学校标准的本学位点学术能力要求。

(七)加强培养过程的精细化管理,高度重视监督考核机制。深入研究培养环节系统管理模式,完善培养链条。加强过程考核、过程监督,实行培养计划的动态管理,完善研究生资格考试、中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度,加大分流力度,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及早分流。

 

 

研究生院

2021414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