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山东财经大学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培养研究生实验班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2日来源:研究生院浏览次数: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产教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企业领导者,充分发挥学校财经学科优势,为企业输送优秀的职业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以下简称董秘及证代),根据《山东财经大学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培养研究生实验班管理办法》(政研〔2020〕11号)的规定,学校拟在硕士研究生主修专业的基础上,设置“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培养研究生实验班”辅修方向(以下简称实验班),由MBA学院具体负责实验班教学管理工作。现对该实验班招生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适应资本市场迅猛发展和改革、金融和产业融合的发展大势,满足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与金融资本市场对接过程中对高层次董秘及证代人才的迫切需求,夯实法律、财务、证券、投融资等资本运作相关专业知识,初步具备与监管部门、财经媒体、中介机构、投资者、公司股东和高管层各方关系协调能力,以及上市服务中介、资本运营服务机构、董秘及证代职业群体等资本圈资源整合基本能力,奠定“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获取良好基础,培养董秘及证代良好职业素养,较熟练应对企业上市和资本运营的实务需求。

 二、培养模式与学制

 实验班实施主修专业与辅修方向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即以学生原录取专业为主修专业,辅修“董秘及证代”培养方向,实现不同专业相融合,主修专业与辅修方向相融合,专业知识学习与资格证书获取相融合,课程学习与顶岗实习相融合。

 实验班实施小班制授课,设置课程修读、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培训、顶岗实习三个培养环节,基本学习期限为三年,在此期间,学生须完成实验班规定的课程学习和顶岗实习。

 三、培养体系

(一)课程修读

 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辅修方向规定课程学习。

 辅修方向课程体系涵盖董秘及证代专业基础(含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董秘及证代法务(含资本市场法律法规)、董秘及证代财务、企业上市战略与风险控制、资本战略与运作实务、企业并购重组与价值创造、上市公司治理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危机公关处理等基本模块,同时包括移动课堂、游学参观、毕业路演等相应设计。

辅修方向授课教师主要来自于长期工作在资本市场一线,全程负责、参与企业改制上市及后续资本运营项目,对市场了解深入、观察透彻的董秘、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证券服务机构等业界精英、专家学者。

 辅修方向课程注重实际操作,重点讲授董秘及证代面对的各种问题及其处理方式,通过论坛、沙龙等学习、交流和发展平台,邀请职业董秘定期提供各种专业知识方面的答疑解惑。

(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培训

 辅修方向开设针对董秘资格证书考试相关内容(如文书写作、公关礼仪、档案管理、办公室自动化、办公室工作、法律与经济管理概论)的专题学习与培训。

 鼓励实验班学生参加注册会计师(CPA)、金融分析师(CFA)、律师、基金从业资格等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

(三)顶岗实习

 发挥我校财经优势,利用校友、学院、学生个人资源,开拓董秘及证代实习岗位,有组织地选派学生进行顶岗实习,保证实习成效。实习时间不低于六个月,于第五学期完成。

 四、选拔与录取

(一)选拔范围和人数

 实验班招收计划由学校制定,原则上不超过30人,以2020级会计(含非全日制)、金融、法律、统计、工商管理(MBA)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一年级新生为主体,进行公开选拔。同时,设置适当名额对社会开放招生。

(二)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治学严谨,善于合作,积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具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协调沟通、团结协作、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志在上市公司等领域从事高级管理工作;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质;

 4.具备金融、管理、财务、法律等专业知识;

 5.英语基础良好;

 6.身心健康。

(三)选拔程序

 1.申请人填写经学院签字同意的报名表;

 2.组织报名学生进行笔试;

 3.组建由相关学院和上市公司负责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报名学生进行面试;

 4.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按名额限制择优录取并公示名单;

 5.学生与学校签署协议,在继续主修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进入实验班学习。

 五、分类考核与学位授予

(一)分类考核

 第一学年末(入学后第二学期末)进行年度考核。年度考核不合格或自愿放弃者于下学期分流至原录取专业按照培养方案学习直至硕士阶段毕业。第二学年末(入学后第四学期末)进行资格考核。通过资格考核后,获得学校推荐董秘及证代岗位实习资格,于下学期进入顶岗实习阶段。考核不合格或自愿放弃者于下学期分流为普通硕士研究生,继续完成学业直至硕士阶段毕业。实验班年度考核与资格考核标准另行制定细则。

(二)学位授予

 实验班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班培养方案要求,颁发“山东财经大学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研究生实验班”结业荣誉证书。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学分,达到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求,颁发录取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硕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录取专业硕士学位。

 六、学习费用

 实验班学习费用总计9.6万元,学生按年度缴纳学习费用。在实验班学习过程中因考核不合格或自愿放弃的学生,已缴纳学习费用不予退还。

 七、报名注意事项

(一)报名学生如实填写《山东财经大学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培养研究生实验班报名表》及《山东财经大学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培养研究生实验班报名汇总表》(见附件),以Word和PDF(须有电子签名)格式发送至wrf_215@163.com。如发现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其报名资格,并报送学校主管部门处理。

(二)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10月17日。

(三)笔试时间:2020年10月19日9:00,地点另行通知。

(四)面试时间:2020年10月20日9:00,地点另行通知。

(五)因学生个人原因未参加面试者,取消录取资格。

(六)录取名单及其他相关事宜将于面试后在MBA学院网站公布。

 咨询电话:0531-82617768;手机:13605317675

 联系人:王老师


研究生院   MBA学院        

2020年10月2日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