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山东财经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检查督导工作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来源: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统一部署,根据前期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各学院迅速组织授课教师积极参与网上平台培训,做好开课准备,努力做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线下线上无缝衔接。为确保研究生教学的正常秩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成果,特对研究生教学检查督导工作出以下安排: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分管校级领导为组长,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负责人为副组长,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研究生院(学科办)所有人员、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各学院分管院长和教学秘书为成员的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督导组(以下简称检查督导组),对研究生线上授课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二、组织形式

检查督导组成员“下沉”教学微信群、QQ群和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检查督导。各学院研究生秘书通知授课教师或课程组负责人邀请检查督导组人员进入教学群或平台,检查督导人员不参与教学工作,只做“旁观者”。

检查督导组人员通过各种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师授课情况。

三、具体分工

(一)研究生院(学科办)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学位公共课(自然辩证法概论、专业英语)和学科基础课(中高级宏观经济学、中高级计量经济学)的教学检查督导,并明确检查督导人员名单和分工。

(二)各学院分管院长和研究生秘书负责学位专业课选修课留学生课(具体课程见附件三)的教学检查督导人员安排,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等承担具体检查督导工作。学院应明确检查督导人员和分工,名单报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备案。

(三)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工作人员随机抽查,将抽查课程及检查督导人员名单通知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

四、工作内容

检查督导组成员针对下列内容开展检查督导:

(一)线上授课准备工作。教师是否结合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自身特点所确定的授课方式,对授课内容、教学进度、考核方式等进行合理调整,是否及时告知学生授课计划、考核方式及其他具体要求;是否认真制作授课课件或书写教案;是否合理确定方便学生自主学习的阅读书目、专业文献、网络化教学资源、学习任务;是否熟悉线上教学软硬件环境等。

(二)学生线上到课情况。教师是否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学生按时参与在线学习。

(三)线上互动情况。授课过程中,教师是否通过在线课程答疑、发起讨论、课后作业或思考题目、在线过程性测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和督导。

(四)教学资源合理使用情况。教师是否存在以慕课、线上课程或视频课程简单替代正常课程的现象。

五、工作结果

   检查督导组成员根据教学检查督导情况,针对检查督导的每门课程填写“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督导情况表”(见附件一),两周后汇总教学检查督导情况,书写“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督导总结报告”(见附件二)。附件一与附件二电子版发送至tanyongming@sdufe.edu.cn

六、结果使用

检查督导组的教学检查督导结果将计入教师工作考核。对于存在教学事故的情况,执行《山东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党师〔20184号)的相关规定。

七、检查督导时间

3月2日起到疫情结束恢复课堂授课止。


附件一: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督导情况表

附件二: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督导总结报告

附件三: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排课信息列表


研究生院(学科办) 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2020年2月28日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