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马玉林为研究生院(学科办)党支部上《立德树人、提升能力,开创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党课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6日,马玉林以《立德树人、提升能力,开创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为题为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他讲到:党的十九大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响亮号召,也是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不忘初心,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本质工作做好,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全校广大师生服务。在工作过程中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讲规矩,任何事情都要首先想到党纪党规是怎么样规定的,条例制度是怎样要求的;每位党员都要时刻紧绷纪律和规矩的弦,自觉按照原则规矩办事,把严明规矩和严守纪律作为自己坚定的信念,并内化为自己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违规。同时作为一位党员还应该强化学习意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是适应新形势下的迫切需要。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要以学习为手段,以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目标,兴学习之风,树立系统学习观念,明确学习目的,制定学习目标,落实学习任务。

在结合工作实际,谈到学科建设时,马玉林指出:我校自立项建设以来,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和学科建设组,制定了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实施方案、重点项目管理暂行规定、省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对省一流学科建设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学院、职能部门应承担的建设责任,建立促进一流学科建设的运行机制,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面对将要启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组织召开了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五轮学科评估动员会。会议要求全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紧紧围绕评估积极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要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强优势,补短板,提前谋划,统筹布局。作为研究生院、学科办工作人员更应该认真研讨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概念、内容和标准,把握指标变化情况,尤其是“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等指标的新变化,全面摸查学科建设情况,深入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做好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方案。认真梳理2016-2020年的学科建设成果,确保第五轮学科建设取得好成绩。

学科评估指标是教育部学位中心经过认真研究、充分调研后形成的评估指标体系,是对高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一次全面检验,对促进学科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评估结果反映出我校学科在全国同类学科中的相对水平位置,关系到我校的办学实力和竞争优势,对学校提升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吸引优秀人才和优质生源以及获取办学资源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评估指标,领会有关数据填报要求,根据每一个得分点准备材料,系统梳理标志性成果,摸清家底,确保材料完整、无遗漏。因此,学科建设工作要在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合理配置资源、打造优势特色学科,创新机制、提高效率以及加大绩效考评力度方面多做工作,争取开创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

研究生院、学科办全体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