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服务

关于2019年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9日来源:张辉浏览次数:

各有关学院:

为适应我校博士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加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及管理办法》(政研〔2019〕10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学校开展博士生导师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原则

(一)符合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有利于凝练学科方向和组建学科创新团队,有利于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有利于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二)根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培养条件和导师梯队建设的要求,设置博士生导师岗位,确定各学科专业博士生导师遴选数量。

(三)公开、公平、公正,按需遴选。

二、遴选标准

(一)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熟悉国家有关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治学严谨,作风正派,有高尚的学术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能够认真履行博士生导师职责。

(二)人事关系在我校,具有博士学位,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至拟招生年度6月底,年龄不满56周岁,身体健康。

(三)具有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经验,作为硕士生指导教师至少完整培养过一届硕士研究生(已授硕士学位),且培养质量较好。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所指导研究生无学术不端行为和“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承担过一定工作量的研究生教学任务。

(四)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有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突出,学术水平在国内本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有承担博士生培养的充足科研经费。

(五)具有教授职称的申报人,近四年成果应满足《办法》第八条(一)的有关规定;具有副教授职称的申报人,近四年成果应满足《办法》第八条(二)的有关规定;近四年成果满足《办法》第八条(三)规定条件之一者,也可以申报。

(六)无学术不端行为。对存在违反师德师风、学术诚信行为者,实行一票否决。

三、遴选程序

(一)9月16日前,个人申报。申请人填写《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申报表》(附件2),并经科研处、研究生院等单位审核后,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方向所在学院提交申报表及相应证明材料原件。学院对接收的个人申报材料进行核实,报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二)9月19日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初评与推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申报人材料和资格进行审核,根据遴选条件、审核结果和博士生导师岗位设置情况,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半数以上同意,提出推荐名单,对推荐人选申报表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对申请人材料进行严格审核,不符合条件者不得上报。对审核失职、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全校通报批评。

(三)9月24日前,专家评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对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人选组织复审后,聘请3~5位有博士生培养经验的校外同行专家,对经学院公示无异议的符合条件的申报人材料进行评议。获得评议专家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的申报人,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

(四)9月27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通过校外同行专家评议的申报人的师德师风、学术水平及指导博士生的能力进行全面评审。经全体委员半数以上同意,作出决议,确定博士生导师名单。

(五)公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确定的博士生导师名单在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

(六)公布。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发文公布当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名单。

四、相关说明

(一)《办法》中近四年为2015年7月1日至今。

(二)期刊划分标准以《山东财经大学学术期刊分类目录(试行)》(政科〔2015〕7号)及其补充规定(政科〔2018〕9号)为准。

(三)符合遴选条件但所属学院没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教师,若本人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与某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方向一致,可以向学科方向所属学院申报(学院分布详见附件4)。

(四)根据《关于新增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生导师遴选的通知》,统计学学科已单独组织遴选,不再参加本轮遴选工作。

(五)申请人所提供的申报材料应实事求是。对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其申报资格。

(六)博士生导师的遴选工作实行回避制度,申报人本人及其亲属不得参加评审和表决等相关工作。

(七)各学院9月19日17:00前将《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申报表》(附件2,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一式三份)、证明支撑材料(用A4纸复印,按填表顺序装订成册)、《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评审一览表》(附件3,用A3纸印制,加盖公章,一份,按照推荐顺序排列,同时发送电子版)报研究生院。逾期视为学院自动放弃本次博士生导师遴选。

材料报送地点:燕山校区办公楼421室

电子邮箱:yjs_7761@163.com

联系电话:82617761(内线77761)

联系人:张辉

                                                    研究生院

2019年9月9日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