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论坛

以博学笃实之笔 着创新鲜明之墨——第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青年的成长,既要砥砺意志、涵养品性,更要干事担当、创新创造。2019年6月1日至2日,我校第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举办,这标志着自2018年12月启动的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圆满落幕。论坛以“博文约礼·创新致用”为主题,吸引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大学等综合类高校,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财经类高校,华南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理工类高校,共计118所高校的研究生参与,收到参赛稿件704篇,评出学术论文、文献综述、案例大赛奖92项,为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创意碰撞的平台。我们在此对活动进行回顾,以期在青年学生中营造崇尚创新、人人创新、尊重创新、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博文约礼创新致用

——我校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回顾

2019年6月1日至2日,我校第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在燕山校区举行。论坛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82位获奖研究生代表、15位高校研究生会主席,以及我校130余名研究生积极参会,聆听学术思想,切磋研究心得,交流前沿话题,碰撞创新思想。

论坛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财政税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校研究生会协办,以“博文约礼·创新致用”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广求学问,恪守礼法,追求创新,尽其所用,为研究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创意碰撞、施展才华的平台。

论坛开幕式上,赵忠秀校长指出研究生学术节活动是研究生教育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已经成为全国财经类专业研究生展现创新能力和交流学术思想的舞台,为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谈到今年研究生学术节创新论坛的主题时,赵忠秀校长重点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围绕“具备创新思维”、“锻造创新能力”和“掌握创新方法”三个方面,阐述了创新能力培养应该成为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的核心内容,也应该成为研究生致力追求的目标。最后,他对论坛的成功举办提出了殷切希望,激励同学们应心无旁骛、充满信心、饱含热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论坛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教授龙小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分别就《企业海外市场开拓与创新决策理论模型及经验分析》和《人民币国际化相关问题研究》主题做了专题报告。除此之外,围绕经济、管理、法学及研究生会发展等内容,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分论坛,通过专家讲座、学生学术交流、专题讨论等形式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研究生创新论坛的举办,标志着自去年12月启动的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圆满落幕。半年多以来,我校以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为载体,先后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研究生案例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这些活动对研究生学术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届学术节以活跃研究生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研创作热情,提升学术与实践能力,促进校际学术交流为目标,为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创意碰撞、施展才华的平台,真正体现了“博文约礼·创新致用”的主题。总体来看,本届学术节具有下列特点:

一是活动层次高。本次活动得到了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多位校外知名学者、专家和校内优秀教授接受邀请担任学术活动的主讲和点评嘉宾,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同学们有机会更好地了解前沿理论知识,掌握案例设计技巧,使同学们拓宽了思维,增长了见识,受到了教育。

二是活动引导性强。学术节组织了六大类活动,涵盖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研究生案例大赛、专家报告、分论坛交流、现场座谈等系列活动,覆盖了学术活动的方方面面。论文大赛,培养了同学们学术思辨、崇尚学术的精神;文献综述,让同学们学会踏着巨人的学术肩膀前行;案例大赛,锻炼了同学们挖掘素材、现场竞技的能力;学术报告,给同学们提供了从学者、教授身上发现智慧灵光的机会;分论坛研究生发言,有见解、有特色,专家点评既尖锐又诚恳;获奖代表发言,既洋溢着学术激情,又展示着学术经验。可以说,学术节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让大家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

三是活动参与面广。本届学术节活动,参赛高校有118所,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大学等综合类高校,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财经类高校,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理工类高校。活动收到投稿稿件704件,33名专家参与评审,评出奖项达到92项。30名获奖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分论坛论文宣讲与学术交流,14名研究生会主席代表参加了研究生会发展分论坛交流。130余名校内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

学术节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推动研究生学术活动的信心,在内容丰富性、形式新颖性、影响广泛性等方面进一步开拓创新,使之成为广大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响亮品牌,更好地服务于研究生的成长成才。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他们是最具有潜力、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的群体。希望研究生们积极参与学术活动,珍惜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一代,成为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一代,成为品德高尚、崇尚学术的一代。新形势下如何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术素质,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未来的努力方向。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