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研究生访学报告——国际经贸学院 韩雪芹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作者:国际经贸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韩雪芹


不知不觉,在南佛罗里达大学为期三个月的访学生活已经结束了。回首这次经历,我可以很肯定地对我此次的交流学习做出一个评价,那就是:不虚此行。

选择海外交流学习项目的同学带着不同的目标,而对于我来说,来南佛罗里达大学交流,最核心的目的就是学习前沿知识、开阔眼界,亲身感受为全世界所推崇的美国教育体系,亲身参与到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交融之中。

其实我们的“学习生活”从9月份的申请环节就已经开始了,学校统一安排同学们参加笔试、第一次面试、第二次面试、准备护照、签证材料、签证培训等一系列准备步骤,当签证和offer真正发放下来时,我们才有了即将出国的实感,也给前一段时间的忙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怀揣着激动和忐忑,我们踏上了旅程。从北京启程,经过长达13小时的飞行时间我们到达了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之后又经过2小时的飞行时间最终到达了坦帕国际机场,漫长的飞行时间无疑是难熬的,但幸运的是有带队老师、同学的陪伴,并且怀揣着对异国风景的期盼,难熬的时间也觉得很有意义。



 

一、聚焦学校


学校为我们开设了Critical Thinking and Decision Making \ Innovation Management \ American Culture \ Statistic for Research \ Academic Publishing \ Business Communication六门课程,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不断感受着中美差异,在新的知识世界里徜徉。

Critical Thinking and Decision Making是一门偏向于思维方式教育的课程,老师是来自中国西安的周元,相对于美国本土老师来说,周元老师语速较慢,也是让我们能更好适应全英文授课的方式。与中国的课堂模式相比,美国的授课方式有非常大的不同,老师更喜欢让学生随自己喜好分组就坐,并经常带领学生做一些小游戏,在快乐中锻炼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周元老师还会分享他们家里发生的趣事、自己的留学经验以及科研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如何更好地适应美国生活的建议。

Innovation Management是一门结合设计和管理的课程,Seden教授在课上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设计(机器人是她的挚爱)以及不同类型机器人在商业管理例如酒店经营、银行向导等方面的应用。另外她还讲授了很多先进的工业设计、环保技术等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American culture 和Statistics for Research 的老师是一对非常恩爱的夫妻,他们的课总是安排在一起上,妻子Chardra教授上课的时候,丈夫会充当助教的角色,调试电脑、查阅各种课程资料,帮妻子搬来适合她身高的椅子,每次上课两位教授都会给我们准备零食和水果。Chardra教授跟我们讨论过非常多的话题,最初是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之间的深度交流,慢慢熟悉后,她更加倾向于讨论日常性的话题,例如中美差异,包括制度上、思想上和日常生活,甚至父母那一辈人的就业观、择业观、生活观,Chardra教授还经常跟我们分享旅游经历,探讨时尚潮流发展,是一个既有想法又十分有趣的老太太。Aleong教授的课则更倾向于学术性,他教给我们一种新的计量软件SPSS,梳理基本的计量知识,夯实基础,带我们进行一步一步的推导。他总是非常乐意帮助同学们解决学术研究中的困难,提出一些很重要的建议。

访学后期增加了两门新课程,Academic Publishing是关于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指导课程,老师是来自巴基斯坦的Ali教授,Ali教授上课速度非常快,但他会根据据课程内容举一些通俗易懂的例子加以说明,让你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在Ali教授的课堂上,必须保持高度集中,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就会突然提问到你。Ali教授在Youtube上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博主,帮助很多学者进行论文写作。另外一门课程是Business Communication,这个课程就是根据我们的专业性质设立的,在课上Muhittin Cavusoglu 讲述了一系列经济谈判技巧和注意事项、一些专有名词和简历的填写技巧,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了解了很多国家的语言偏好,是一门实用型很强的课程。

在学校里,最初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美国的教育理念。第一,他们非常注重特立独行或与众不同的个性培养。他们认为每一个人都应有每一个人的特点,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不依附于他人的思考,和不受管辖或被肆意评价的生活方式。第二,相对于礼仪教育,和单纯的知识性教学而言,他们更注重尊严、平等、自由和权利的教育。总的来说,美国的教育只有一点,即对于“人”、每一个个体的尊重。因为尊重才会有个人的人身自由,才会不强加意志于他人,才会有思想自由,从而学会自尊、人人平等、天赋人权等等。

关于日常的教学方面也深有感触。各个学科的教学方法与国内的教育方式有很大不同。比如计量课,老师不过分注重教导学生解题的技巧思路和方法,而是引导学生去探索和钻研,思考一个公式是如何被得出的,数学家们公式推导时的思路和运用的手法。在美国文化课上,老师常常布置一些项目作业,比如一份旅游游记、你最喜欢的美国城市、中美观念差异等等。这种开放式的话题不仅锻炼了我们的综合能力,还使我们更加深入理解中美差异,提高理性思维能力,锻炼了口语和演讲能力。老师经常会要求我们写一些小的演讲稿,写作是在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述和总结能力,整合素材能力、理解力以及创新能力。

经过三个月的课程学习,同学们都有了很大提升。每周presentation学到了不同的英语演说技巧,这些技巧也同样适用于中文演说,让我们受益匪浅。三个月的独立生活,极大锻炼了自己学习、独立自主解决问题和人际交往的能力。感受最深的是视野的拓展,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国际学生一起参加校园活动,不仅了解到美国当地的文化,还了解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文化,感受到了不同文化下知识的碰撞。


 


二、生活感悟


在美国访学的三个月,虽然离开了熟悉的祖国和家人,但是有访学团18人的互相陪伴,我们并没有感到孤单,从第一次聚餐,到后来的每周聚会都会让我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虽然最初我们并不熟悉,但是经过长时间相处,慢慢互相了解,相互帮扶。非常幸运,我和研究生舍友在美国分到了同一个公寓,我们还有一个酷酷的美国舍友,在共同生活中,我承担起了作为家庭中的一员所应担负的责任。每次做饭的准备工作,饭后餐具厨具的清洗,每周的房间清理,都在教我如何成为一名具有责任心的家庭成员。结束了一天的学习之后,我们总会准备一顿相对丰盛的晚餐,从食材处理到餐后清洁因为有人陪伴总会觉得轻松愉快。由于厨艺限制,现实和预期总会有一点点差别,但是在互相鼓励和包容中我们总能吃的很满足。新年期间,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和同学们凑在一起边看春晚边包饺子、准备年夜饭也是非常珍贵、难得的经历。我们一起庆生,一起购物,一起做饭,一起看电影,一起出游,一起生活,一起经历了忙碌充实又快乐的异国生活,也正是因为有大家的陪伴,才让这九十天的访学经历显得愈发珍贵。

在饮食上,美国和中国还是有很大不同的。美国有一个笑话,内容大概是一个饮食单一的国家嘲笑美国只有垃圾食品,美国人回怼说:“at least we have a variety of junk food.” 抛开金拱门这类的不谈,街头卖的薯条也要淋上各种高热量的酱。自动售货机里的零食也多是薯片、奶酪条、趣多多一类。我们有时候也会外食感受正宗的西餐,但发现还是中餐更合我们的胃口。

在我们居住的社区和学校会遇见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有墨西哥、新加坡、巴基斯坦、英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很多国家的留学生,在交流中,你会切实感受到他们的语言天赋,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会说三门以上的语言,有一些是学校会开设相关语言课程,也有很多是自学。 


 


 

三、参访见闻


每每结束一周的课程之后,学校会组织一次出游。在奥特莱斯,我们感受到了美国人民面对“黑五”的疯狂;在迈阿密,见到了蓝天、碧海、白沙;在博物馆和美术馆,感受着艺术熏陶,还有童话世界环球影城和迪士尼等参访,都给大家留下了不同的记忆。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了更好的感受异国文化,在新年假期期间我们进行了一场美东自由行,华尔街的金融精英、第五大道的繁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琳琅满目的展品、时代广场的热闹拥挤,在我看来都比不上唐人街那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熟悉的中国味,在公园下棋的爷爷、身穿白色太极服打太极的老人,让我有一种置身于中国某公园的错觉。不同于纽约的繁华和凌乱,华盛顿给我们的感觉是干净、整齐的,伴随着的还有一种莫名的庄雅肃穆之感,或许是因为在华盛顿有太多博物馆和纪念馆,走在路上就让人油然而生一种崇敬之感。美东的城市中我最喜欢费城,它既不同于纽约的繁华凌乱,也不同于华盛顿的庄严肃穆和不可侵犯,它介于两者之间,既热闹繁华,又不失庄重之感,费城又被称为“有爱之城”,这个名字就体现了他的亲和。




四、几点体会


三个月以来,除了课程学习增加了对我今后学习的助力,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也让我切实体会到了美国发达繁华的另一面。在美国亲身经历着的生活让我思考为什么不同社会阶层的美国人像是生活在两个不同的美国,在我看来是美国的收入分配不均和社会不平等导致的。美国的顶尖高校大多为私立学校,学费较高,看重校友、社会资源等非个人能力因素,这就把大多数贫穷家庭的孩子阻隔在外。包括最近发生的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导致一名黑人死亡而引起全美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也是源于美国社会中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这些都使得不同阶级、不同种族的美国人生活在不同的美国。

给我触动非常大的还有美国人天性中的自由。这种自由体现在他们的日常着装简单随性,也体现在他们的行为十分“我行我素”,不会因为别人眼光而改变什么,更深层次的还是体现在他们对于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梦想的充分理解和包容。这里的大多数人都尊重他人的自由意志,即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没有人会去评价、批判,即便有的行为他们不欣赏、不支持,他们也会充分尊重他人的权利。美国人民特别自豪的宣扬他们的自由主义:因为这里是美国,是象征着自由的地方。

访学结束前夕,南佛罗里达大学为我们举办了送别晚会,当时正值国内疫情爆发时期,大家一起制作卡片为武汉祈福,为中国加油。总之,在美国的三个月访学生活给予了我十分珍贵的经历,这里的生活与成长为我的人生增添了许多难得的回忆和在未来受益无穷的财富。在此再次感谢山东财经大学和南佛罗里达大学给我的这次宝贵机会。



如果今后有人问我,你会不会推荐你的学弟学妹参加海外交流学习项目,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因为只有当我来到美国,来到南佛罗里达大学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如此多元的文化,如此多种类的生活方式,如此多的信仰。这次访学项目对于我的帮助和提高是显而易见的,除了那些看得见的、具象的好处,它对我整个眼界的开阔作用是难以估量的,可以说让我对世界都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生活有了不同的看法。相信带着这样独特的经历,我能看到更别致的人生风景。再次感谢学校、学校研究生院、国际合交流处给研究生学子创造宝贵的访学机会,感谢带队老师杨明海教授对整个访学团队的引领和照顾,他亲自把我们送到美国,陪着我们安顿下来,回国之后也时时刻刻关注着我们,有任何问题都在第一时间解决,对于我们提出的要求尽量满足,包容我们的不成熟。这场经历让我们成长、成熟、坚韧,让我们在逆境中也能不断前进。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努力。让我们在逆境中前行,在困难中成长,在祖国和学校的指引下,我们必将乘风破浪,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