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开拓国际视野 汲取文化智慧——硕士研究生刘洋美国南佛访学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来源:刘若斌浏览次数:


作者:统计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刘洋


光阴似箭,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USF)为期90天的研究生访学之行已经结束,回到思念无比的祖国,回忆起访学的那段时光,可谓收获颇丰。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宝贵的机会,让研究生学子能够有机会走出去,迈出校园,去其他国家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去开拓国际视野,汲取文化智慧。


一、不忘初心 探索求知


不忘人生初心,筑梦人生事业。青年人要不忘初心,志存高远。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才能无愧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无愧灿烂美好的青春。出国访学一直都是我心之所向,2019年秋,学校开始选拔研究生访学学生,我认真准备笔试和面试,希望得到这次宝贵的访学机会。经过层层选拔,终于得到了我梦寐以求的机会。

我所学习的学校是南佛罗里达大学(USF),是一所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全美20所最大的大学之一。南佛罗里达大学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2011年美国知识产权所有人协会(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Associatio)全美大学研发专利数量排名第10,属于美国一级国家级大学。

USF在学习方面为我们设置了非常全面的课程体系,课程学习几乎占据了访学70%的时间,除了Business Communication、Statistics for Research、Academic Publishing、Innovation Management商科课程外,还有American Culture、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两门特色课程。虽然我们始终铭记,来到USF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习,我们在这些课程中探索新知识,在与同学的合作交流中发散思维,在与教授的不断探讨下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Statistics for Research是与我的专业最契合的一门课程,主要介绍统计工具在研究环境中的重要性,提出了一种实际操作的方法来处理大多数科学研究中统计工具的使用。Aleong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和统计学,在计算机编程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曾为IBM公司员工培训C语言和Java语言编程。教授对于统计软件内部的运作机理,以及数学理论的理解和阐述依旧让我无比佩服,他不仅教我们如何使用统计工具,还教会了我们工具背后的理论知识,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我对统计工具有了全新的认识。由于研究方向比较相似,我与教授在课后对统计学以及金融数学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更细化的研究方向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教授凭借在业界多年的经验,给了我很多启发性的建议,在聊到未来进修的研究方向时,我比较纠结要选择近几年比较火的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方向还是现在在做的比较难的金融数学方向。教授说:“Do not follow others, just focus on what you really want”,我想教授是想告诉我,不要跟风,要知道自己喜欢的想要的是什么,这样在研究的过程中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而不会觉得枯燥。

Business Communication主要教我们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的时候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在美国这种移民国家,与人交流的时候要充分尊重对方的文化习俗,才能获得比较好的交流效果。教授的授课风格非常灵活多变,喜欢将知识融入游戏中,让所有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参与其中自己感悟领会所要学习的知识,使得我的英文表达有了较大提高,学会了很多交流时常用的口语短语,为我在USF结交不同国家的朋友奠定了基础。在这门课的学习过程中,教授没有任何硬性知识灌输,这也是这门课是与国内授课模式的最大区别。

Academic Publishing对我而言是收获最大的一门课,作为一名有继续读博意向的学硕,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是学术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而学术出版是需要很多不同的写作技巧的。来自巴基斯坦的Faizan教授结合他20年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传授从创意到研究设计再到数据收集以及撰写文章的学术出版步骤,对SSCI、Scopus等期刊及其写作风格进行了综述。虽然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旅游管理方向,但是他对不同期刊的风格、主编们对论文选取的偏好和要求的总结,让我收获颇丰。教授还传授了如何寻找符合自身研究方向的期刊并与之取得联系的好方法,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Innovation Management作为一门管理类课程,让我对管理类课程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这位来自土耳其的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AI智能机器人的道德理论”,虽然听起来比较枯燥乏味,但第一堂课就出乎意料得深深吸引了我。老师首先介绍了创新管理的定义与研究内容,之后介绍他所研究的机器人方向、现代化的新技术如何一步步从实验室脱离并改善人类生活,同时,老师让同学们每人选择某些科技公司,通过四步法分析其成功的因素及背景,以及该公司如何渗透并改善人类生活。让我们对于创新科技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老师对于知识的阐述深入浅出,虽然我管理类知识背景较薄弱,也可以比较轻松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是一门特色课程,由一位华人老师——周元老师来教授,这门课放在访学课程规划的前半部分,老师同样使用全英文授课,但是在我们特别困惑时用中文解答,这给了我们比较好的过渡时间,让我们在刚到美国,在一个全新并陌生的环境中,也可以尽快适应并进入学习状态,了解校园文化,尽快融入USF。课程虽然属于人文社科类课程,但对思考问题提供了不一样得角度和方法,对日后的学术研究会有很大帮助,就像我导师常教育我的:“数学虽然是自然科学,但是与哲学是相通的,随着学习的深入,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相两者之间的共同点”。除此之外,传授了许多与学校工作人员交流的方式方法,让我从访学 “小白”,一步步变成了可以跟校车司机谈笑风生的“老司机”。


二、不畏艰难 挑战自我


面对访学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斗志,越是艰难险阻,越要敢立潮头,挑战自我,不畏艰难;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终能登高望远。

前两个周,我对异国他乡以及校园的一切还并不熟悉,于是我重点放在了提高英语口语水平上,首先我通过继续学习TOEFL,尽量提高词汇量。之后每天强迫自己多去与外国人交流,我的第一个交流对象是我们的校巴司机——一位来自海地的黑人大哥JP,JP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深深感染了我,让我每天都过的有动力;他地道的口语表达方式慢慢的让我的口语水平开始突飞猛进,从一开始的在Starbucks点餐都要急出一头汗,到后来的与学校的本地同学基本无障碍交流,成就感满满。在回国之后的进行的TOEFL模考中,虽然总成绩只有89分,但是口语拿到了23分,较之前有很大的提高。

基本适应了校园生活之后,我便开始泡图书馆,通过电子资源库寻找并下载了很多前沿的学术论文。图书馆作为USF学生的学霸聚集地,在圣诞节前也就是周末两个周的时间内,天天人满为患。图书馆的一楼为电教区域,这一层允许同学们放声交流,我们的assignment和presentation就是在这里完成的,交流过程中,不断有感兴趣的外国同学加入我们的讨论,提出了非常新颖的想法,彼此学到了很多。图书馆的其他楼层都是静修自习室,大家都在努力自学,氛围十分融洽,而我正是在三楼找了个座位,完成了The Dividend-Price Ratio and Expectations of Future Dividends and Discount Factors、Dynamic asset liability management with tolerance for limited shortfalls、Asset-Liability Management under time-varying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等20篇文献的精读,并完成了我小论文的fomulation部分。与这么多同龄人在一个空间学习,看到别人的努力,让我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而这种化压力为动力的学习过程,帮助我感悟到做学术研究快乐的一面,特别是学习到新知识的快乐,和解决了很长时间没能解决的问题时的成就感。

除了在校学习,我还参加了2020年2月11日至12日在坦帕市中心Amalie Arena举行的Synapse峰会,Synapse用于构建、促进和揭示佛罗里达州创业生态系统。峰会包括实践研讨会、小组讨论和多个互联网领域,包括300多名发言人,分七个阶段进行100场演讲。主要出席人员包括Spanx CEO Sarah Blakely、Priceline创始人Jeff Hoffman、Synapse联合创始人Marc Blumenthal和USF总裁Steve Currall。这段经历源于我在USF有幸结识了一位非常优秀的阿塞拜疆女生Khuraman,她是商学院金融专业的硕士研究生,Khuraman告诉我这学期的一门选修课程的教授要求他们参加Synapse峰会并结合峰会内容在课上做一个presentation,该峰会是商学院大部分硕士学生的选修课必备课程之一,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她的金融专业与我金融数学的研究方向有着比较大的关联,于是我以USF交流生的身份向会议方提交了申请,有幸争取到参加机会。这次峰会让我领略了佛州以创新为中心的经济发展的前沿理论,认识了很多有着创造思维的年轻人,通过交流,我意识到了自身学习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不足,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对未来的方向有了一个新的思考。

在峰会之后,我联系到了在美国留学的高中同学,她在雪城大学攻读Engineering Management专业硕士,受她邀请,我有幸去感受了雪城大学不一样的氛围。雪城作为古老的工业城市,雪城大学的风格也与USF有着非常大的不同,主要以工科为主,校内建筑棱角分明;由于学校所在的锡拉丘兹位于纽约州北部,在1-2月属于比较寒冷的冬季,积雪4周都未融化,整个校园是一片白雪皑皑的美丽景象,与全年翠绿的佛州形成了鲜明对比。

学习之余,USF还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体育运动条件,我常常在图书馆关门后,去健身房进行有氧和力量训练,这让我每天的学习可以有一个更好的体能状态。我最喜欢的是学校里的两个泳池,一个室内一个室外,两个泳池让佛州的阳光看起来也不再是那么刺眼了。


三、劳逸结合 丰富生活


体验美国文化,丰富课外生活,感受中美差异。学习时间之余,学校安排了非常丰富的文化参访活动,印象最深的是迈阿密之行和参观奥兰多的环球影城。

迈阿密(Miami)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第二大城市,位于佛罗里达半岛比斯坎湾,在金融、商业、媒体、娱乐、艺术和国际贸易等方面拥有重要的地位,也是许多公司、银行和电视台的总部所在地。这里是文化和民族的大熔炉,受庞大的拉丁美洲族群和加勒比海岛国居民的影响很大,移民带给了这个城市一个靓丽的国际外型,充满拉丁美洲食物、语言、音乐的地方。在迈阿密的周末,享受片刻欢愉,WYNWood Walls的涂鸦也让我对这里充满了好奇。迈阿密对我而言是一个神奇的城市,我竟然偶遇了高中同学,我们虽一直保持联系但是并未约好一起去迈阿密,这神奇的相遇也让我对这个城市平添几分好感。奥兰多环球影城之行则充满了我最喜欢的冒险类娱乐项目。奥兰多环球影城(Universal Orlando Resort)由两个园构成。一个叫做Universal Studios Florida,译为佛罗里达环球影城;另一个叫做Universal's Islands of Adventures,译为环球影城冒险岛。在这座公园中,我不仅体验了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同时还亲历了解电影片场,了解了很多电影特技效果的拍摄方法。

除此之外,学校还统一安排参观了肯尼迪航天中心、玲玲博物馆和清水湾等,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也能放松身心,更好得了解美国文化。而同学们自发安排的探店Costco、Bestbuy等,采购生活用品和小礼物,这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规划能力、应变能力以及日常交流能力,提升了英语水平,也让同学之间建立了深厚友谊。


四、回顾访学 感谢感恩


记得国内新年的晚上,USF邀请本次项目全体授课教师和全部访学研究生在清水湾旁的海景餐厅共进晚餐,在海边伴着落日的余晖,讨论着三个月经历的点点滴滴,感叹着时间消逝之快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在我们离开的前一晚,在访学证书授予的那一晚,我们在欢声笑语中互相拥抱,互致感谢,合影留念,请老师在纪念册下写下寄语与签名。正值国内疫情严重的时期,我们在一起录像,共祝祖国早日完成“抗疫”!晚餐过后,送别师长,同学们陆续回到宿舍收拾行囊。这段USF访学的经历,包含着每一个研究生的成长的痕迹,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最主要的,启迪我对教学和科研的思考,这对我日后的工作和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这段USF访学经历,也包含了无数的感恩。首先,十分感谢山东财经大学,感谢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每一位老师,更感谢统计学院辛苦培育我的老师们。带队老师研究生院杨明海杨院长在访学筹备、出行甚至访学结束后,一直同我们保持紧密联系,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情况,并稳妥解决实际问题与各种困难。特别是在归国前后,由于国内疫情严重,航班陆续停运,访学的同学中恐慌气氛蔓延,杨院长一边顶着压力安抚同学们的情绪,一边竭尽全力联系USF校方让我们全体同学按时安全回国,最终每位同学和家长都十分感激。通过这次访学项目,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培养与呵护,我们更要加倍努力,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其次,感谢USF。尤其要感谢USF古琴老师,杨院长回国后,古琴老师便成了我们在美国负责全面工作的老师,为我们解决学习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让我们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再次,感谢家人。听闻我的访学意愿,父母非常坚定的支持我的选择,父母家人是我最坚实的后盾,我一定不负他们的期望。

最后,感谢我的祖国。访学最后那段日子,国内的疫情一直牵挂着我们的心,归国后,看到井然有序的机场、车站,看到身着厚厚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回想离家时的景象,不禁感慨万千。感谢伟大祖国,在大难面前,快速反应,感谢疫情中所有逆行人,筑起防疫长城,拉起爱心防线。所有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我们背后是强大的中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把理想变成现实,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担当起新时代新使命的重担!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