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2019-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期初教学检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2日来源:谭永明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统一部署,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迅速组织授课教师积极参与网上平台培训并开展疫情期间研究生网上课堂,实现了“延期开学,如期开课”。为确保研究生教学的正常秩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经学校统一部署,研究生院(学科办)牵头,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各学院全面参与,自32日起对学校的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全面检查,检查对象涉及359门公共课和专业课。

一、检查主要内容

线上授课准备情况、学生线上到课情况、师生线上互动情况、教学资源使用情况、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自查组织等。

二、检查工作部署

1研究生院(学科办)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学位公共课(自然辩证法概论、专业英语)和学科基础课(中高级宏观经济学、中高级计量经济学)的教学检查,明确检查人员名单和分工。

2各学院分管院长和研究生秘书负责学位专业课、选修课和留学生课的教学检查人员安排,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等承担具体检查工作。每个学院都明确检查人员和分工,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

3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工作人员随机抽查,落实抽查课程及检查人员名单。

三、检查发现的问题

总体上,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基本到位,任课教师迅速掌握了网络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进度未受影响。多数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课前准备充足,能够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讲授内容具有时代性、创新性,能够结合当前实际开展思政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既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又拓展了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态度、责任心及教学质量比较认可,教学效果良好。

检查中也发现了线上教学存在着下列不足:

1少数学生不具备 QQ 群视频直播的条件,采用了微信群非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与师生交流。

2教师无法直接关注学生的表情,教学难点、重点把握不准,学生被动听课,思维不活跃,教师讲课缺乏激情。

3教师与学生交流有限,部分学生未能很好地进行课前预习,提不出问题。

4学生使用的网络性能不一致,存在网络卡顿现象。有的老师建议学生尽量使用电脑观看,同时使用手机作为与老师及时有效沟通的工具,但是部分学生鉴于手机流量受限无法达到该要求。

5教师的教学手段相对单一,未能将现代化教学手段融入课堂教学。

6教师的教学资源普遍未能实现共享,单一的课件展示与讲解形式相对比较传统。

四、改进的建议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检查组成员提出了如下建议:

1授课教师应进一步丰富教学手段,如慕课、弹幕、线上互动答题等,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学生对知识的多样化需求。

2授课教师应增加网络教学灵活性,采用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促使学生做好预习,开展针对性辅导,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提高网上授课学生的参与度。

3授课教师应对教学内容进行有效切分与组合,保证学生听课的“粘度”,提高听课的效果。

4授课教师应将课件与公共平台优质教学资源相结合,直播教学和录播教学相结合,课前预习、线上授课与布置作业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网上授课教学效果。

5在学生返校进行课堂授课时,对有关教学内容进行重点学习。

五、线上教学典型经验

教学检查中涌现出一批兢兢业业,扎实肯干的优秀教师代表。

(一)李国锋线上教学典型经验

在进行线上教学准备过程中,统计学院教师李国锋承担了硕士生《经济预测与决策》和博士生《经济管理前沿》教学任务。他本着线上教学期间“站好岗,上好课,管好学生,教好学生”的原则,对课程讲解和演示内容准备、教学内容选取、教学环节讨论等进行了精心设计。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李国锋先后测试了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平台、QQ视频/腾讯课堂、网易钉钉直播,从教学内容直播讲解、案例操作演示效果、课程录播、资料发放、学生管理等方面,全面测试各软件工具,最终选择了网易钉钉平台。为了做好学生管理,李国锋提前将学生的关键信息导入平台,邀请学生提前演示,指导学生安装好软件。

为了达到良好教学效果,李国锋要求自己做到:

1.在教学适当环节中结合实践设计相关案例。如在讲解可视化一节中使用疫情期间的现实数据引导学生制作南丁格尔玫瑰图,分析局势的严峻和中央政策,将课堂思政融入线上教学;在讲解数据分布一节中引入交通监控数据的探索性分析案例,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每次上课保证提前10分钟以上打开网络直播。每次授课开始首先询问学生是否看见、听见等相关信息,授课期间精心准备了与学生互动讨论的话题,控制好授课速度,及时回顾课程重点。每次授课结束,将下一次的讲课PPT、演示案例等材料发送至钉钉平台,要求学生提前预习。

3.有效管理学生到课率和调动学生积极性。充分发挥网易钉钉平台的录播、记录学生登录信息等各种功能,有效掌握学生听课、迟到、上课互动发言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及时反馈给学生,让学生知道这些记录将是平时考核成绩的一部分。通过这种方式,较好地管理了学生的线上课堂到课率,调动了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

(二)孔令涛线网上教学典型经验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教育部号召做到“停课不停学”,学校以及学院组织相关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活动。要想让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老师就要做到“停课不停教”。身为党员的统计学院教师孔令涛认真准备每一节课,用心讲好每一堂课,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以实际行动投入战“疫”。

1.课前精心备课,做好联系沟通

在开课之前,孔令涛根据《应用时间序列分析》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大纲,考虑到在线课程的特点以及学生在家学习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了教学进度以及教学计划,并安排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依托QQ、微信等工具,构建课程教学阵地,将教学大纲、电子教材、课程所用数据等内容上传,通过QQ群或微信群发布通知公告或私下联系,与学生提前沟通,确保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2.课上认真教学,师生积极互动

考虑到课程本身所具有的“理论推导+实际例子+软件操作”的特点,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孔令涛针对性地采用了多种教学方式。针对理论内容,采用学生先预习,老师再讲解,学生后反馈的方式;针对实际例子,采用学生讨论老师总结的方式;对于软件操作,则以学生实际操作自学为主。在授课过程中,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实时互动,积极交流,改变了以往线下课程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课后积极反馈,细心指导交流

通过QQ群和微信群等平台布置课后习题,通过作业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作业完成情况调整教学进度。对于线上授课互动不积极的学生以及作业完成较差的学生,私下沟通,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解决学生难题。

4.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在教学期间,大力宣传党中央战“疫”总攻的决策部署和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情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把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转化成学习的动力,努力学好专业课程,做到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不分家。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依托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多渠道、多方式、多途径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教学活动,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张霄帅线上教学典型经验

统计学院教师张霄帅本学期承担了硕士研究生的《统计软件与编程》课程的教学任务。结合本课程编程操作特点及学生学习需求等因素,前期对各教学平台进行了认真筛选,最终选择了QQ群线上直播教学方式。通过QQ群分享屏幕给学生,学生加入后可以直接观看老师屏幕操作,同步语音讲解。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张霄帅要求自己做到:

1.考虑到编程语言学习的特点,边教、边学、边练才能保证学习效果。因此,在备课过程中,除了课件及学习资料,还将每堂课学习过程中涉及到的所有代码提前整理好,发送至课程群,共享给学生。在授课过程中,学生可以与老师一起同步运行结果,及时发现知识盲点并得以解决。

2.教学内容安排方面,在详细讲述大纲要求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贴合研究生科研实践的编程内容。课堂上,设定各类拓展题目,请学生在线作答,以此评测学生的掌握情况,同时也保证了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课后,布置课后作业,通过作业反馈和QQ中的实时互相交流答疑巩固学习效果。

3.为尽可能还原课堂教学情境,利用课程优势,采用R语言编写了随机点名程序,增加了与学生的课堂互动效果,被点名的学生可以直接打开自己的麦克风,实时回答老师的问题,或者将代码运行截图发送到QQ群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研究生院

2020422

 

Copyright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8-2019   

top